加载中…
个人资料
菜菜的食摄空间
菜菜的食摄空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65,924
  • 关注人气:19,6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2010-07-12 13:04:59)
标签:

旅游

织金洞

攻略

最大的旱洞

分类: 天下·景·贵州

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信吗?我长这么大还没看过溶洞呢,呵呵。所以,这次去贵州我憋足了劲去看看那里的溶洞。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为什么非要去贵州看溶洞呢,那是因为贵州是我国喀斯特发育典型的地区。87个县、市、区中,居然84个都有碳酸盐岩分布。而喀斯特地貌的主要特征就是洞多、瀑布多、峡谷多。所以贵州的洞特多就是必然的事情了。而且这种洞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多,它还体现在种类多、溶洞中沉积物种类多,形态奇特美观上。

 

说起旱洞当属织金洞最有名,而水洞则是龙宫最为著名。水帘洞则是指的黄果树大瀑布下的观瀑洞。另外还有穿洞,如大方县的九洞天,水从一个溶洞流出一段距离后,又流进第二个溶洞,如此一速连穿过九个溶洞。有的穿洞地势较高,洞口较大,横跨两山之间,形成天生桥。真是说起贵州的溶洞,那真是学问大了去了,说道多了去了。据说世界溶洞中有的,贵州溶洞中都有。贵州溶洞中,又以织金洞离得东西最齐全,奇特。溶洞中石钟、石乳、石笋、石幔、石树、石瀑、石柱、卷曲石等样样齐全,看了它就等于看了所有溶洞。

 

俺不是做学问的,但心里算了本小帐,如果去了织金洞,掏一次门票,就相当于看了全贵州的旱洞,而看过贵州的旱洞,就相当于看了全世界的洞,所以我满心欢喜地奔着所谓“全世界溶洞一网打尽”的织金洞而去。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从贵阳去织金洞要去新修的汽车站,离市区还真是挺远的,据说那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站。我们打车开了差不多半个小时,车费30元,到车站买了去织金县的大巴票,居然直接上车出发了。哈哈,一点都没等。虽然从贵阳到织金县才150多公里,走起来巨慢,大概走了5个多小时,一路上走走停停的,跟以前的“招手停”一样。车费:60元。车的状况比从织金到安顺的强很多,至少座位间距大,从织金回安顺,我的两条大长腿憋在里面,顶着带有瓦楞的前座靠椅上,下了车,我差点残疾了。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路上遇到个小妹妹,告诉我们不要到织金县下车,三甲下车就好,然后坐去织金洞的车,这一路遇到的好人真多。车总停,有时候停的太久,大家就下车买吃的,什么炸土豆块、老玉米、荞麦粉……淘气包说看的她想吃玉米,可车上的味道不好,我实在没什么胃口吃东西,一直忍到下午2点钟到了三甲下了车,才大喘口气。

 

三甲的那个路口,有一个织金洞的雕塑,站在那里等,有小巴,也有小面,一个人5元车费,上车就走。又是小20分钟的车程。织金洞终于到了,门票120元,回程环保车车票15元。

 

在国内旅游啥最贵,靠,门票最贵了,今早看手机报说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说,中国的旅行门票太贵,都是自然创造出来的景观,属于全部中华儿女,动辄300多的门票确实很过分。哈哈,这人说话公道,我喜欢。

 

不知道在客车站买从贵阳到三甲的车票会否能便宜,因为从三甲到织金县城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路。如果有人下次去,千万别买到织金县,也许到三甲能便宜十元。哈哈。

 

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从这里我们就要进入素有“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之称的织金洞了。做个心理准备吧,来的时候查攻略没仔细看,进来了才知道,这个洞至少有6.6公里是要靠步行的,据说织金洞已勘明全长12.1公里,以后全部贯通后,都要靠脚走,幸好,幸好,去早了,不用走12公里。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这个真不能多看,看多了,审美疲劳的说。对我来说,6.6公里足够了。

织金洞洞内相对高差150多米,最宽跨度175米,洞内一般高宽均在60至100米之间,总面积达70多万平方米,温度相对较低,穿了长袖衣裤来的,还是觉得很冷。后来爬了400多级台阶向上的南天门后,我对这个高差150米有了深刻的体会,在镇远,俺的腰差点累残了,在织金,俺的老腿几乎崩溃。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洞内堆积物的高度平均在40米左右,最高堆积物有70米,比世界之最的古巴马丁山溶洞最高的石笋还要高7米多。从洞的体积和堆积物的高度上讲,它比一直誉冠全球并列为世界旅游溶洞前六名的法国、南斯拉夫等欧洲国家的溶洞要大两三倍。别以为这7米就是简单意义的7米,要知道石钟乳一年也就长0.2毫米左右,这些擎天柱般的石笋绝对是历经几十万年才点滴累计出来的一刹,我突然觉得我们人这一生相对它而言,真的是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而已。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这是织金洞地下天宫的第一宫:迎宾宫。这个宫是织金洞中唯一享受自然采光的宫殿。能看到很多苔藓类植物,还有草本植物。很有趣的是,所有的植物都向着阳光生长。

 

有人做对比在,才能知道这个洞有多高,那个透出云雾的小洞是月洞,再上面的大洞叫日洞,合起来就是所谓的日月同辉。练习了一下手动曝光,嘿嘿,既要保证亮的地方不过度,又要保证暗的地方有细节,手持效果,哈哈。

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因为有阳光在,所以洞壁上有三层岩石相叠,长满绿色植物,洞顶上又悬吊着许多钟乳石,就像列队的鱼群,仔细看还都向外弯曲,这是由于石钟乳迎光面上生长了苔藓等植物,植物吸收空气中的粉尘和水分,日积月累地逐渐加厚,便形成了向外弯曲的状况。

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在织金洞里长二百余米的迎宾厅里有一个小洞口,因为有阳光从洞口穿过,厅内长满了苔藓。侧壁旁一小厅,中有一棵十余米高的钟乳石,形如核弹爆炸后冉冉升起的蘑菇云,名“祥云蘑菇”。真希望有人能站在那里对比一下,才能感受这个“蘑菇云”有多大,有人说像大力神杯,呵呵,还不错,有点那个意思。

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找到倒挂的那个琵琶了吗?这就是琵琶宫的标志代表。神奇的是上面琴弦分明,也许是飞天的仙女留在织金洞内的吧。想起在敦煌看到的飞天仙女,反弹琵琶的壁画,真美。对了,在天水麦积山,我也看到过那样造型的飞天仙女……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这是塔松厅的的标志,两颗“压雪青松”,很像圣诞树,旁边的壁上还有一个探出头的圣诞老人呢,特别惟妙惟肖。天下第一洞——织金洞这是由滴水和飞溅水沉积形成的叶片状石笋,状入塔松,造型独特,极为罕见,它的形成时间距今已经有7.5万年了。

 

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这是那个有名的“婆媳情深”,媳妇怀抱小BB,还给年迈的婆婆捶肩,老婆婆手里抱着汤碗,喝着汤,感受着媳妇捶背,真是中华美德尊老爱幼,家庭和睦的体现。很有教育意义。

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最右边有个白色的像灯一样的东西,其实那是个天然的洞,有自然光出来,站在高处,拍一个大厅的全貌,看到那一列下行的灯了吗,照亮了我们来时的小路,从路来看,就能看出这个挺确实很大,也许又是一个几十万年来的。

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这是海豚飞跃出水面的那一瞬间,黑色的背,白色的肚子。这样的海豚高8米,直径1米多,比海洋馆里的海豚大得多。曾经的梦想是当一个训练海豚的人,不在于训练它,因为它太聪明了,我想给它自由,只要让我能陪伴就好。可惜啊……

 

据说织金洞在公元2003年7月31日,请了藏传佛教的协让洛灯、德塔尔两位活佛来到这里开光时,他们看到了说,这不是海豚,是南海的观世音菩萨。呵呵,管它是啥呢,都是大自然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爬完南天门的400多级台阶后,我从浑身发冷的状态一跃成为大汗淋漓的状态,这南天门绝对不是那么容易爬的。织金洞从南天门景色开始有变化,南天门以前的仅只是铺垫,然后经过南天门18盘、28拐、448级台阶的过渡,上面最精致的四个厅:水晶宫、灵霄殿、广寒宫、十万大山,逐步形成了织金洞奇景的高潮。这就是凌霄殿,仙官们济济一堂,毕恭毕敬,静静地等候玉皇大帝发号施令。

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这个14米高的滴石据说是古代西楚霸王项羽的头盔。故事说楚汉相争,项羽战败后自刎于乌江。而贵州最主要的河流就是乌江,就在织金洞的旁边,项羽为了不给狡诈的刘邦留下笑柄,自刎之前令手下带走了他的头盔,手下人就把头盔带进织金洞。两千多年后,人们打开了织金洞,发现了这顶霸王盔。织金洞里除了头盔外,还有楚霸王留下的靴子和他的武器霸王鞭,如果有朋友去那里,一定要仔细找找看。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这是广寒宫里的桫椤树,高70余米,高大挺拔,形态优美,仔细看桫椤树上长满了活鲜鲜的灵芝。摸摸这棵树,可以治病祛邪、驻颜美容、延年益寿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广寒宫

 

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这幅巨大的壁画,名叫“江山如此多娇”,是广寒宫里一件重要装饰品。画幅连绵二百余米,气势宏伟。它是由形状各不相同的石帘、石柱、石笋、石钟乳构成的山水画长卷,类似于北京人民大会堂里悬挂的那幅大型国画“江山多娇”。拍了好几张,想学习一下接片,但懒鬼的说,有功夫,慢慢接。呵呵。

 

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这是被誉为国宝的银雨树,高17米,如象牙雕刻一般,洁白晶莹,玲珑剔透。银色的花瓣是从根部不知道经历了多少万年,才迭生到顶端,结果几十万年前的一次地壳运动,使那株树坍塌了。结果经过几十万年后,这棵银雨树又在坍塌的废墟上重生了。俗话说:水滴石穿,在织金洞我看到的却是“水滴生石”。一种主动的创造带给后世是价值无比的自然财富。著名地质学家孙大光先生说:“把银雨树称为国宝还不够,应该称为球宝——地球之宝、无价之宝。”

 

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走过6.6公里,似乎做了一次几十万年的时光之旅,我再一次感受到人在自然面前,在时光面前的渺小。我跟妞说,虽然人生如此短暂,但我们要努力过好过幸福了,那对于时光来说,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瞬,但对我们来说,那是全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