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菜菜的食摄空间
菜菜的食摄空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65,924
  • 关注人气:19,6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宫保鸡丁——好吃的肉肉餐

(2010-01-07 08:03:22)
标签:

宫保鸡丁的做法

美食

分类: 肉·香·味

宫保鸡丁——好吃的肉肉餐这几天在家里弄专栏的事情呢,承蒙阿帮网的编辑们看得起我,给我开个专栏,写写家常菜,俺其实自己就是个新手呢,一路跟着各位身怀绝艺的亲们,跌跌撞撞地走到今天,没想到也要贡献力量给新入厨的筒子们,努力吧啥都不说了。

 

说起来还听不好意思的,开始写了,发现程序还挺麻烦的,没有耐心好好看,写写停停的,最让我有压力的事情是,佳啥都不说,总是默默地看着我,啥都不说,这对我来说就是很大的压力了。我会自己说服自己,那么大岁数的人了,做事情要认真、负责,虽然我这辈子没负过啥责任。

 

俺努力,俺努力做到不翘课,不逃学,月初完成任务,决不拖到月底最后一天。

 

我说过我最喜欢的川菜就是鱼香肉丝、宫保鸡丁、麻婆豆腐、糖醋里脊,偶尔跟吃货朋友们坐进眉州不知道吃啥时,这四个菜总忍不住从我的嘴里蹦出来。倒是峨眉的宫保鸡丁真的名不虚传,每次去官园,我们都会扎到他们家,通吃一顿。

 

这个菜以前做过,总是没拍过。我做不到吃啥拍啥,每次都是连拍两天,储备好存货了,我就开始只吃不拍,我认为认真的去吃才是专业吃活的精神,存货没了,拖两天,逃不过去了,我才再拍。这次拍它是被迫,因为大家连着吃面包都吃出审美疲劳了,哈哈。上菜,上菜,虽然这个鸡丁拍的巨丑,那是爷跳脚喊饿的结果,好像就喀嚓了5张。宫保鸡丁——好吃的肉肉餐下次再做,我好好拍。

宫保鸡丁——好吃的肉肉餐


【材料】
鸡胸肉一块,去皮熟花生仁半碗、干辣椒半碗、鸡蛋清、料酒、干淀粉、花椒、酱油、料酒、白糖、醋、葱、蒜、姜、高汤(可用清水代替)、水淀粉

 

宫保鸡丁——好吃的肉肉餐

【步骤】
1、将鸡胸肉切成2厘米左右的丁,放少许盐、淀粉、鸡蛋清、料酒拌匀,腌制15分钟。
2、干辣椒剪小段、葱白切短节,姜、蒜切碎。
3、取一小碗,放入白糖、一勺醋、一勺半酱油、味精、高汤、水淀粉、糖,搅匀。
4、锅里放油烧至六成热时,放入干花椒,小火炸一下,扔掉花椒,放入干辣椒,炒上色后,倒入鸡丁,滑散后再放入葱、姜、蒜碎,炒出香味后,倒少许料酒,把小碗里的调料倒入,出锅前放入花生仁,放少许盐,即可。

 

【注意】
1、鸡丁大小最好一样,放鸡蛋清腌制,可以保证鸡肉嫩滑,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
2、炸制干辣椒、花椒时应小火,不能炸焦,否则颜色和口感都不好。
3、起锅前再加花生,否则花生米口感不催了。

 

补充点宫保鸡丁的来历:

关于宫保鸡丁的来历,一般认为和丁宝桢有关,有三种传说:
一说:丁宝桢原籍贵州,清咸丰年间进士,曾任山东巡抚,后任四川总督。他一向很喜欢吃辣椒与猪肉、鸡肉爆炒的菜肴,据说在山东任职时,他就命家厨制作“酱爆鸡丁”等菜,很合胃口,但那时此菜还未出名。调任四川总督后,每遇宴客,他都让家厨用花生米、干辣椒和嫩鸡肉炒制鸡丁,肉嫩味美,很受客人欢迎。后来他由于戍边御敌有功被朝廷封为“太子少保”,人称“丁宫保”,其家厨烹制的炒鸡丁,也被称为“宫保鸡丁”。
二说:丁宝桢来四川,大兴水利,百姓感其德,献其喜食的炒鸡丁,名曰“宫保鸡丁”。
三说:丁宝桢在四川时,常微服私访。一次在一小肆用餐,吃到以花生米炒的辣子鸡丁,叫家厨仿制,家厨以“宫保鸡丁”名之。

另外,也有说法认为这道菜源起于著名人物左宗棠。

说左宗棠最喜欢吃家厨给他做的鸡,而做法就是将鸡肉切成丁,再配上花生,笋丁,木耳等配料一起抄。清朝巡抚有宫保,少保等称号,又因为左宗棠曾任巡抚,被称为左宫保,所以人们就称此菜为宫保鸡丁。

说起宫保鸡丁,这道菜应该与鱼香肉丝一样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那么今天这个方法,即使新手,也可以做出好吃美味的宫保鸡丁。

 

虽然星期四,呵呵,我还是要祝大家周末愉快了!

 

菜菜的无肉不欢:

宫保鸡丁——好吃的肉肉餐  宫保鸡丁——好吃的肉肉餐 宫保鸡丁——好吃的肉肉餐 宫保鸡丁——好吃的肉肉餐

   菜式回锅肉             豆笋烧肉            土豆煮三文鱼         辣白菜炒五花肉

 

宫保鸡丁——好吃的肉肉餐 宫保鸡丁——好吃的肉肉餐  宫保鸡丁——好吃的肉肉餐
   红烧排骨小土豆           麻婆豆腐               蒜蓉荷兰豆

菜菜的爽口小菜:

宫保鸡丁——好吃的肉肉餐  宫保鸡丁——好吃的肉肉餐  宫保鸡丁——好吃的肉肉餐 宫保鸡丁——好吃的肉肉餐

         荷塘小炒              爽口萝卜               三文鱼沙拉            泡椒凤爪

 

宫保鸡丁——好吃的肉肉餐  宫保鸡丁——好吃的肉肉餐  宫保鸡丁——好吃的肉肉餐   宫保鸡丁——好吃的肉肉餐
       蔬菜沙拉                茄汁菜花              西芹百合               锦蔬上素

宫保鸡丁——好吃的肉肉餐
  黑白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