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国旺首席经济学家的微博
李国旺首席经济学家的
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970
  • 关注人气: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数字货币:利于巩固金融安全,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2020-04-19 04:09:13)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相关负责人17日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在稳妥推进,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不断优化和完善功能。

数字货币:利于巩固金融安全,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央行数字人民币体系在坚持双层运营、流通中货币(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并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当前阶段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不断优化和完善功能。

现代社会,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不再使用金银等贵金属,而由国家强制发行并由税收作为背书的信用凭证,内含具有发行权、储备权、清算权、结算权、支付权等国家权力。

数字货币:利于巩固金融安全,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数字经济崛起时,微信与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体系快速形成,开始渗透央行及商业银行的支付权(微信)及储备权(支付宝)体系。支付宝衍生出了余额宝,余额宝具备了商业银行的储备功能与投资银行的理财功能。

央行数字货币当下还是处于封闭试点试行阶段,未来如全面展开,当前流行于全球十几亿人口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价值将迅速下降;央行系统性换钞后,洗钱活动将减少,金融稳定将提升,货币数字流形成,股市投机做庄或更困难;央行与商业银行的关系会有新变化,M0、M1、M2的统计口径或有变化,金融防控手段将提升;以去中心化与法定货币争夺国家权力的比特币等空间或压缩。

数字货币:利于巩固金融安全,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由于老百姓大多使用了微信或支付宝,央行数字货币全面推出后,大家的支付方式或通过余额宝理财的方式会有改变,如果央行的数字货币具有余额宝收益的话。

投资群体都是逐利的,如央行在支付方便或收益上无法超过当下第三方支付功能的话,投资者就会将其当概念在股市中炒作一把。

数字货币:利于巩固金融安全,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