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颜强
颜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3,479
  • 关注人气:21,8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希斯菲尔德何以无缘中超

(2016-03-12 13:00:21)
标签:

杂谈

https://mmbiz.qlogo.cn/mmbiz/1NYIBfgdIvMITrzJUYhHm6NBj3k8ibBe3j8icXk9iaiaXcMj4dB5GpJhIJY8BwO9QoV1TpZ2ic1JOFhdysGHBGxwYDg/0?wx_fmt=jpeg

不止一家中超俱乐部,联系过这位低调得有些过分的名帅,然而奥特马·希斯菲尔德总是无动于衷。

希斯菲尔德1949年1月12日生人,67岁,长者年龄。不过他这个级别的欧洲顶级教练中,还有希丁克、温格这样相近年龄,仍活跃在一线的健者。里皮比他大几个月而已。2014年世界杯后退休,希斯菲尔德并不是完全想隔绝和足球的一切,他只是不想当主教练了。

关于希斯菲尔德有过的中国关联,是他在瑞士一位过从极密老友,对我的亲口讲述:“希斯菲尔德确实不想在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重新开始执教。但是希斯菲尔德的价值,是否只有在主教练这一个位置上才能得以体现?”

https://mmbiz.qlogo.cn/mmbiz/1NYIBfgdIvMITrzJUYhHm6NBj3k8ibBe3TjFChnxHNf5ia41w6xdbIliaOBSHlwEzwYpqQBj3AVBlxkEYcRoded1A/0?wx_fmt=jpeg

流传最广的,是广州恒大在2015年和希斯菲尔德有过的关联,究竟是谁去接触这位老帅、发出的offer是否如外界报道的18个月2400万欧元,细节不可考。不过瑞士方面的说法,不仅是广州恒大一家,试图联系希斯菲尔德,而且还有更高的薪资说法。这些天价薪资,都是要求希斯菲尔德担任主教练。而这恰恰是希斯菲尔德不愿意接受的,因此连正式谈判都无从开始。

希斯菲尔德无意主教练的原因很简单:他已经不愿意面对一线执教的压力。在离开拜仁,2008年执教瑞士国家队时,他就和亲属有一个承诺,这是他最后一份工作。

希斯菲尔德从小生长在德瑞边境,大学教育和职业生涯,不论球员还是执教,很多时间都是在瑞士度过。他有德国人的严谨执着,也有瑞士人对生活品质的要求。离开拜仁之后,比较同时代教练,希斯菲尔德并不是因大浪淘远离时代,而是主动选择了退休。

https://mmbiz.qlogo.cn/mmbiz/1NYIBfgdIvMITrzJUYhHm6NBj3k8ibBe3VbctO9pWuCk6odKElgKBwYFouQbic2ok1npCNoXVwwNY6PmKyrGpAdQ/0?wx_fmt=jpeg

不了解这样的个体背景,和他的生活经历,贸然递出橄榄枝,是得不到什么回复的,甚至会让人感觉唐突。谁都不会排斥金钱,但是对欧洲人,尤其承平已久、生活要求非常高的欧洲人,金钱未必总是第一位的。

可是换一个角度看,如同我那位瑞士朋友所言,“希斯菲尔德的价值,是否只能在主教练这个职位上得以体现?”这也是一种欧洲式的思维。

瑞士朋友任职国际足联经年,他对希斯菲尔德的认识、对足球产业的认识,要更加全面。他也会习惯用系统化流程化的思维,去看待各种不同的足球话题——他无法理解中超俱乐部的急躁。

https://mmbiz.qlogo.cn/mmbiz/1NYIBfgdIvMITrzJUYhHm6NBj3k8ibBe3Qo3iaqpmI2ENgJKmVMVfKibsKZQsVR4rkbzdxoCcuMSicloBS50dQaEBA/0?wx_fmt=jpeg

希斯菲尔德在德语区有着崇高的执教声望,目前欧洲也只有五位教练,能带领两支不同的球队夺取欧冠,“希斯菲尔德两度成为世界最佳教练”,是德语区所有和足球相关人群耳熟能详的事实。出于家庭和生活考虑,希斯菲尔德不愿意当主教练,但他的足球大脑、竞技经历以及他在整个足球世界的人脉和关系积累,他掌握的各种管理知识,都是巨大的财富。

我总觉得,像这样的名帅,不仅仅是一线队主教练的最佳人选,他更应该是教练的教练、是一个足球俱乐部、一个足球地区乃至一国足球,极好的足球导师和顾问人选。

我的兄弟骆明先生,多年前曾在他的专栏里,提到过中国足球需要“整体设计师”这样的角色。当时还遭到过“书生意气”的批评,今天看来,这种提议是何等的准确。

https://mmbiz.qlogo.cn/mmbiz/1NYIBfgdIvMITrzJUYhHm6NBj3k8ibBe3aeyH5wpQYexO7Qwv1IZoalmHXWGeMFuJHBQmYgzLMPCfLOEFgztU2A/0?wx_fmt=jpeg

政府力推、资本涌动,顶级外援砸钱即来,但是在整体架构和设计上,有多少顶级足球大脑,能帮助我们厘清各种足球和社会关系资源,不论在俱乐部个体,还是在国家足球产业层面。希斯菲尔德拒绝了中超,但处理得当的话,在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他的足球大脑难道就不能得到充分利用?

他的妻子透露过,不希望老帅一年往返中欧四五次,长期驻守一线场边,可希斯菲尔德如果是广州恒大、江苏苏宁们的俱乐部顾问,或者中国足协高参,他根本不需要一年往返多次。通过一定阶段的了解,希斯菲尔德肯定会有对中国足球运行各种有益见识,这些知识,通过移动互联网就能够实时传递。即便千金买马骨,一个俱乐部倘若拥有希斯菲尔德的人脉,在各种外援和国际交流上,能获得的益处,不容低估。

希斯菲尔德英文不好,为人腼腆内向,表达能力不佳,可他的视野开阔、见识超卓。因为对方原因,中超错过了一位顶级主帅,但因为各种隔阂和缺乏耐心,中国足球更错过了一颗能为我所用的足球大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