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颜强
颜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3,224
  • 关注人气:21,8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利物浦,城市之败

(2014-12-25 19:25:59)
标签:

杂谈

欢迎您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yanqiangsports)与我进行互动交流,这里会有我更多关于体育文化的理解和视点。

那一阵山呼海啸的鼓噪,终于从KOP看台掀起。KOP等待了八十多分钟,在这之前,他们等待了五年时间。
利物浦,城市之败
杰拉德的任意球终于破门,比赛还剩下9分钟,还有足够的时间。关键是队长终于在欧冠出线之夜进球了,利物浦是属于欧洲的,欧冠从来都不应该缺少红军的身影。

KOP看台依旧代表着利物浦的死忠,只是这一夜的压抑低沉,如同此前半个赛季的折磨,让所有KOP们无法渲泄积郁。杰拉德给大家带来了希望,一切都在发生着变化,就像十年前欧冠小组赛最后一场对奥林匹亚克斯的场景。

然而那是十年前的往事,巴塞尔也不是奥林匹亚克斯。这是一场瑞士俱乐部占优的比赛,利物浦仍然有杰拉德,却不再是十年前的那个杰拉德。杰拉德之外,利物浦只有一个拼尽全力也难以串联起全队的斯特林。斯特林之外,利物浦似乎没有其他了。
利物浦,城市之败

这个夜晚利物浦缺了很多很多。类似的夜晚,重现得太多。欧冠被淘汰之后,联赛当中迎来阿森纳,罗杰斯积极变阵,全场压制对手,可落后的仍然是阿森纳,直到补时第5分钟,才凭借斯科特尔的头球扳平。

KOP山呼海啸的鼓噪,已经无法振奋这座伟大球场的低沉。利物浦欧冠小组赛出局之后,第二天一早,英国乃至欧洲各种媒体的体育新闻头条,都是杰拉德蹲在安菲尔德场地中央的萧索场景。十年前他以最后时刻力拔千钧的劲射,改变了红军的欧冠前景,才有了伊斯坦布尔奇迹的机会。十年后,他更成熟,却也更迷茫。蹲在场地里的杰拉德,只怕不知道明年是否还能有欧冠的机会。

罗杰斯赛后的讲述,苍白无力,他已经开始承认球队的不足,因为能找的理由藉口,早被用过了太多遍。社交媒体上,利物浦球迷对于罗杰斯的指责怀疑,不绝于耳。成绩下降,主教练当然是最容易也最廉价的一个指责对象。只是利物浦的疾病,不光在一队和俱乐部,更在于这座城市。
利物浦,城市之败
一座被遗忘了半个世纪的城市。

就在欧冠之夜前一天,利物浦俱乐部宣布对主看台的改造,计划扩容安菲尔德到53000座席,“这样才具备和一流俱乐部竞争的经营能力……”。俱乐部瞄准的目标,是阿森纳,因为酋长球场60000人的座席,让利物浦在比赛日经营收入一项生瞠乎其后。只是这一项收入的提升,还是无法改变俱乐部所处城市经济上的滞后。

利物浦所在默西郡,经济境况,在整个英格兰早已属于落后地区。港口运输业和造船业的崩溃,让这座英格兰西北,曾经世界良港的枢纽中心,早早失去了地方经济发展的依托。撒切尔夫人执政期间,对于北部的振兴,重曼彻斯特而轻利物浦。利物浦又是一个爱尔兰、苏格兰移民占据城市人口半数以上的城市,天主教人口比重很高,文化上的独立和离心倾向,在英格兰城市中十分突出。
利物浦,城市之败
这样一座另类城市,按照《足球经济学》分析,很难再为一个欧洲足球豪门提供足够的经济支持,尤其和曼彻斯特、伦敦相比。安菲尔德容量再大,经营收入、人材吸引力上,利物浦早已落后曼联、切尔西和阿森纳太多。困局,从九十年代后期已经形成。

脱困之道,或许巴塞罗那可堪参考,毕竟城市和文化上,两座城市有很多近似处。否则必然要在俱乐部经营模式上,采取革命性手段,绝不能像曼联阿森纳那样,以美国式职业体育经营方式,凭借地缘优势和自身体量胜出。血勇和忠诚,在冰冷的经济决定性数字面前,日益脆弱。

欢迎您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yanqiangsports)与我进行互动交流,这里会有我更多关于体育文化的理解和视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