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颜强
颜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3,224
  • 关注人气:21,8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蒂诺的挑战

(2013-07-25 14:03:02)
    绰号“塔塔”的马蒂诺,从巴塞罗那得到的只是一份两年合同。他从空中降临,加泰罗尼亚的空中,还飘荡着梅西这样的大神。只是马蒂诺没有像梅西那样惊骇着世界的球技,他的角色是巴塞罗那新任主教练,他从空中降临,很多人都在瞄着他的后背,看是否有一条绳索,被梅西父子手中牵着。
  这当然不会是一个庸才,能成为皇马巴萨主教练的,包括卡马乔,都不是庸才。马蒂诺和很多阿根廷足球人一样,不论踢球还是执教,都有着国际游历的生平,都对阿根廷国内足球,有着严厉的批判。他执教巴拉圭国家队的时候,对这一支垂垂老矣的球队,马蒂诺维持了巴拉圭“拉美最难啃的骨头”之美名。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那支强韧严谨的球队,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后来冠军西班牙的缠斗,比赛未必好看,可直到比赛第83分钟,比利亚才攻陷巴拉圭城池。对于2010年的巴拉圭队,最有名的恐怕还是那个乳神拉里萨,队中并没有世界级球员,而世界杯八强,仍然是巴拉圭足球历史上国家队最佳战绩。
  马蒂诺离职后,巴拉圭队一落千里,在南美强横了十几年的硬骨头,如今在2014世界杯预选赛上名落孙山。
  他是纽维尔老男孩俱乐部历史上出场纪录最高者,505场,也被评选为俱乐部史上最佳球员,虽然他在阿根廷国家队只有过1次上场记录。他的足球哲学,应该受到了贝尔萨全面的影响,然而从他执教过的8个俱乐部和1支国家队来看,马蒂诺比贝尔萨更谨慎也更务实。
  或许放在其他俱乐部教职上,哪怕是卡马乔灰头土脸名誉扫地的中国国家队教职上,50岁的马蒂诺都是一个不错的人选,只是他这次履新的,却是欧洲足坛最为复杂的一个足球俱乐部,一个从来都不将自己当作是一个纯足球俱乐部的俱乐部——Més que un club,不仅仅是一个俱乐部,便是这个俱乐部的圭臬。
  巴萨管理层的犹豫和等待,让他们错过了最好的换帅时机,也让他们失去了更多的选择机会。马蒂诺未必是在比拉诺瓦之后的第一选择或者最佳选择,却是在一个新赛季迫在眉睫时,不得不赶紧做出的一个决定。
  作为俱乐部主席,在比拉诺瓦接替瓜迪奥拉旋即出现癌症复发病症后,罗塞尔就有过多手准备,巴萨管理层也和诸多潜在人选有过接触,这当中就包括了路易斯·恩里克和巴尔维德。比拉诺瓦在美国接受手术治疗,并且在赛季结束前回归阵中,巴萨管理层又产生了犹豫,毕竟瓜迪奥拉制造的辉煌,由他曾经最信赖的助手来延续,应该是最合适的选择。没想到新赛季训练营刚开,比拉诺瓦再度病情复发,这时候巴尔维德已经在毕尔巴鄂竞技顶替贝尔萨,恩里克也在塞尔塔走马上任,巴萨并没有太多人选可供选择。
  就在比拉诺瓦去职之时,老帅希丁克也离开了安郅,一时传言四起,认为希丁克可能会是巴萨这段紧急时期的掌舵人选,没想到马蒂诺很快就任。
  这或许是俱乐部为了稳定球队、更为了稳定球迷,做出的决定。在拉丁足球世界里,马蒂诺的声望和影响力,也不是狭隘骄傲英文媒体所知晓的,但是对于巴萨这样一艘超级巨舰而言,马蒂诺15年执教履历中,最大硬伤无从躲藏也无法短期得以弥补,那就是他对欧洲赛事经验的缺乏——马蒂诺的球员和执教经历中,只有过22年前在特内里费半个赛季的效力。这样的短缺,多少都会让马蒂诺的说服力打上折扣。
  巴萨绝不是一个只要称雄伊比利亚半岛就足够的俱乐部,瓜迪奥拉之后的所有主教练,都势必要面对国内联赛和欧陆战场的两重考验,上赛季夺回西甲,冠军联赛打入四强,仍然被认为是失败的赛季。更复杂的是,巴萨的球必须要踢得好看,此外这个俱乐部还是加泰罗尼亚民族的象征,罗塞尔和他的前任拉波尔塔的所有决定,不可能不考虑种种足球之外的因素,尤其是对自己任期以及未来选举的各种影响。
  或许三年前马蒂诺和罗塞尔在南非的餐聚,这个阿根廷人确实打动了巴萨主席;或许梅西的力挺,足够说服更衣室里其他多位老大,但巴萨从来都不仅仅是一个足球俱乐部,马蒂诺要从征服一个最成功的更衣室开始,征服西班牙乃至征服欧洲,否则他就不会是一个成功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