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颜强
颜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3,658
  • 关注人气:21,8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足球也来考级?

(2013-06-05 17:23:44)

足球也来考级?


应试教育和各种考级,在中国社会中的魔力有多大,足协领导们恐怕有着至深感受。在六一儿童节的校园足球推广活动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和足管中心党委书记魏吉祥来到北京三高基地,让校园足球的话题再度进入公共视野。


蔡振华的谈话集中于体育总局在改善校园足球状况上的努力,包括六一节过后就将和教育部等相关部委沟通,为学校里的体育教师、足球教练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他还谈到要“逐步形成和完善全国校园足球四级联赛”。


这些当然是校园足球的当务之急。不过还是足球专业出身的魏吉祥的讲话,吸引了更多媒体的关注。


在魏吉祥看来,校园足球的发展,需要在训练体系、宣教以及“等级考试制度”的建立上有所突破,尤其是最后一点。他想表达的意思,是让孩子们踢球也有奋斗目标,“像学习钢琴一样去学习踢球”。


他的原话为:“是不是可以让孩子像学习音乐那样,建立一些等级考试制度,评分制度建立起来后,孩子有阶段性奋斗的目标……如果能从一级级的往上考,颠球20个一个级别,30个一个级别,虽然这样的评价机制不一定是专业的,但是可以促使孩子朝着更高阶段去奋斗,家长也会去支持一级级的系统化训练。”


我能理解中国足协在推动校园足球项目上的痛苦和无奈,也能理解魏吉祥有这"考级体系"的良苦用心。校园足球自2009年以来成为体育总局项目以来,别说足协,哪怕体育总局,要想在校园里推广足球运动,让更多的孩子们接触到足球,也是十分的艰难。


然而魏吉祥的想法,尤其这想法产生背后的无奈,却难以被外界理解。在读到相关新闻之前,已经有不少媒体同行在探讨这个话题,我听到的更多是"将足球纳入应试教育范畴",以及"升学考试也要包括足球,这样踢球的孩子就会更多了……”一类说法。


我不禁为魏吉祥的发言担心。他并没有说足球要进入应试教育,但是他的话容易引发歧义,而在中国现今的教育环境下,任何事务一旦和学科考试发生关联,足够让人头大如斗。


以钢琴考级为例。中国练钢琴的孩子数量有多少,我知之不详,不过钢琴考级是能让众多孩子和家长们如坐针毡的痛苦话题。中国足球局面的改变,联赛不是终极解决办法,更需要在青少年人群中广泛普及。在这个方面,我们已经失去了过去十年,行将失去未来十年,而之后的十年,需要从现在的青训开始。


只是涉及到具体操作方略上,校园足球开展四年的效果,并不像官方所说的——“4年来已有49个国家级布局城市、3个试点县和68个省级布局城市,5000多所大中小学,270多万名学生参加了校园足球活动……”那样顺利圆满。因为校园足球一年经费只有4000万人民币,哪怕加上体育总局和各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但所谓“270多万名学生参加了”,也不过是意味着这270万名学生有过一两次尝试足球的机会。


足协知道在青少年中普及足球的难度有多大,因为足协乃至体育总局,根本敲不开学校大门。但若以考级、甚至应试教育的方式来强化校园足球,短期内或许能提高青少年踢球人数,长远看仍然是扬汤止沸。


青岛去年有过中考体育包含足球的前例,一时间学生和家长将市内足球抢购一空,各种足球培训班场面火爆。但中考过后,不爱足球的学生很快弃球而去。校园足球的根本制约仍存在于校园中:时间和场地的严重短缺、教育机构对于足球以及体育整体的漠视甚至歧视。


想要敲开校门,绝不是一纸行政命令那么简单,这是检讨中国教育改革失败的一个重大命题,是一种移风易俗的巨大社会挑战。中国教育如果不能改变僵化的思想意识,整个社会如果不能从哲学高度上重新衡量体育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足球在校园里仍然不会有立锥之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