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学探险杂志社
科学探险杂志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61,386
  • 关注人气:2,2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九州的温柔梦乡

(2014-06-17 16:47:41)
标签:

军事

日本九州的温柔梦乡

▲ 巍峨耸立的唐津城

唐津城是九州佐贺县唐津市的地标性建筑。城堡第五层的天守阁看似仙鹤头,而城堡两旁的松树林左右对称,如仙鹤的两翼左右展开,又被称为“舞鹤城”。站在城堡的天守阁上,可眺望唐津的街道和碧海蓝天,其景色堪称绝景。


◆ 嬉野市:温泉、茶道与养生


日本九州的温柔梦乡
从福冈机场出来,沿高速公路前行,淅淅沥沥的春雨中,山峦和村庄都氤氲在一片雾气中,如梦如幻。飞檐凌空的砖瓦房,还保持着中国唐宋传到日本的民居风格。来到佐贺县嬉野市的时候,在街头看到十多个当地人挽着裤腿,正在享受美妙的温泉足浴
日本九州的温柔梦乡
嬉野市是日本佐贺县西部的一个城市,人口不足3万人,却以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嬉野温泉”而成为有名的疗养胜地。嬉野温泉被誉为日本“三大美肤”温泉之一。
日本九州的温柔梦乡

泡过温泉后,沐去身心的尘土,静坐茶几前,泡上一盏嬉野的粉末绿茶。淡绿色的茶水里沉淀些许茶叶粉末,散发出浓浓的煎炒香味来。这样的喝茶方式,很接近我们的唐宋时代。


◆ 伊万里市:陶瓷、清酒与贸易

日本九州的温柔梦乡
伊万里市是位于日本佐贺县西部的港口城市,江户时代日本陶瓷器的输出港,以“有田烧”而出名。四百年来,有田烧肩负着代表日本人器具审美意识的瓷文化。有田町(村)和中国景德镇、德国迈森并称全球三大瓷都。
日本九州的温柔梦乡
中国颁布『海禁令』后,这个东方大国也把瓷器孤绝于海外众生,这时日本瓷器得以有机会走向世界舞台。从17世纪中期开始,大量的日本陶瓷经远渡重洋,赢得了欧洲王室贵族们的青睐。
日本九州的温柔梦乡

酒谚有云:“水乃酒之魂,好水酿好酒。”九州拥有好山好水,也就成了好酒的故乡,除了烧酎,日本清酒也相当美味,位于伊万里市市郊的松浦一酒造株式会社就是好酒的品质保证。

清酒之“清”并非指味道寡淡,而是指这种酒单纯到只用米和水,酒性随和,易于饮用。


◆ 宫崎县:神社、神官与信仰


日本九州的温柔梦乡
神社是信仰,是日本人的精神寄托。原本日本人很重视传统的神道文化,二战后美军占领日本,把这一切都给打断了。现在的年轻一代盲目推崇西方文化,很少人真正相信神道了。

日本九州的温柔梦乡
岛上有一个青岛神社,这座有上千年历史的神社是一个保佑恋爱顺利、婚姻美满的神社,每年都有大批青年男女来此参拜,祈求婚恋美满。神社的沙地是白色的,里面有很多小贝壳。
日本九州的温柔梦乡

日本天皇在普通老百姓的眼里是神,他们相信日本是天皇的先祖创造的,所以自古就有天孙降临之说。最早的神是伊邪那岐神和伊邪那美神,他们的孩子就是天照皇大神,被供奉在伊势神宫;其孙儿琼琼杵尊奉天照大神之令在鹿儿岛的高千惠处降临;当今平成天皇是第125代,前昭和天皇是第124代。日本战败后,美国允许保留天皇就是因为考虑到所有日本民族的精神信仰问题。


◆ 福冈县:金印、文化与交流

日本九州的温柔梦乡
这片靠海的岛屿和土地原本叫做博多,明治维新后撤藩建市,改名为福冈。
日本九州的温柔梦乡
在福冈博物馆里看到灯光下熠熠发光的金印时,一下子想到这个小小的金印竟然是来自遥远的中国洛阳,不远万里,漂洋过海来到日本。鉴真和尚,隐元和尚,空海法师,阿倍仲麻吕……这些中日交流史上的杰出人物不畏艰险,横渡大海的身影仿佛一下子都涌现出来。
日本九州的温柔梦乡
两千多年来,中日两国人民一直友好。当然,两国的摩擦也时有发生。不管如何,正视历史,面向未来,和平发展才是正道。在全球化的今天,日本这个邻居,非常值得我们认真的学习和研究。

——————————————————————————————————

文章节选自《中国科学探险》6月刊。

更多详情请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日本九州的温柔梦乡


 欢迎在线订阅《中国科学探险》2014年杂志,订阅地址: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39451349214&spm=a310v.4.88.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