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学探险杂志社
科学探险杂志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60,545
  • 关注人气:2,2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流淌千年的瓷都血脉——景德镇

(2014-06-17 14:35:21)
标签:

军事

一个国家,她的器物被世界所珍爱,并与国同名。这就是中国,这就是瓷器。

说到瓷器,人们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到景德镇。在景德镇街头,连电线杆都是用瓷器做的。

流淌千年的瓷都血脉——景德镇

景德镇:照耀600年的官窑之火

“偶作飞鸟来此地,景德镇上望无余。俯看全境如焚火,三千炉灶一齐熏。充满天际成浓雾,喷烟不断转如轮。苍黄光彩疑画笔,朵朵化去变红云。”

景德镇是用泥与火烧造出来的都市,它烧造出了瑰宝,成就了千年瓷都。

流淌千年的瓷都血脉——景德镇
▲ 走在景德镇的老街巷中,到处透露着景德镇千年窑火的遗痕。胡同中民宅的砖墙用的都是拆下来的老窑砖。在胡同深处,偶尔会见到一些老旧的窑炉烟囱依然耸立在低矮的民宅群中。

◆ 青花瓷:穿越世界的一抹幽蓝

“坯房挑得白釉去,匣厂装将黄土来;上下纷争中渡口,柴船才拢槎船开”。当年昌江运输繁忙,沿河渡口码头热闹非常。景瓷走向海外,统治全球奢侈品市场长达600年之久,成就了景德镇世界瓷都的地位。

流淌千年的瓷都血脉——景德镇
▲ 在一家老民宅里,71岁的光明瓷厂退休工人万芝兰老人展示了一只当年自己在厂里制作的玲笼瓷青花大碗,底款题“玩玉”

◆ 大缸:独步天下的天工绝技
流淌千年的瓷都血脉——景德镇
▲ “邓希平烧出了价值连城的珍宝!”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景德镇传统颜色釉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她说,这件郎窑红釉灯笼瓶的问世是一个奇迹

流淌千年的瓷都血脉——景德镇

▲ 夜幕下的交易

景德镇陶瓷收藏市场的“鬼”市非常有名,商贩们半夜三更就在这里摆开地摊。初来这里的人即不懂行情,对这儿的行话也听不懂,如果你看中了地摊上的一个瓷片,摊主会告诉你,价格是1毛钱,你可别高兴太早,这里的“1毛”可是10元的意思。


流淌千年的瓷都血脉——景德镇
▲ 景德镇陶瓷艺术融汇古今,兼容并包,近年吸引了不少爱好陶瓷艺术创作的国外“景漂”。Catherine Forsagefh是一位来自法国的艺术家,在景德镇市雕塑瓷厂有一间和朋友合伙租用的工作室,她将西洋当代绘画技法融入到瓷画的设计中。

——————————————————————————————————

文章节选自《中国科学探险》6月刊。

更多详情请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流淌千年的瓷都血脉——景德镇

 欢迎在线订阅《中国科学探险》2014年杂志,订阅地址: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39451349214&spm=a310v.4.88.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