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学探险杂志社
科学探险杂志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61,386
  • 关注人气:2,2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即将被淹没的千年古镇

(2014-01-07 11:05:03)
标签:

杂谈

分类: 特别专辑

 

    希望多年以后,我们不会再有回不去的故乡,不用在乡愁中缅怀时光。

 

小镇里的中国式乡愁

 

2001年,我和几个朋友乘坐一辆拥挤不堪的面包车,在湘西的大山里经过9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来到了当时还不算太热闹的凤凰古城。

 

那时的边城还颇有几分沈从文笔下的优雅清新,我们就住在沿江吊脚楼当地的居民家中,每人10元一晚,古老的木床吱呀作响,破旧的蚊帐上还落了一层灰。女主人四十几岁的年纪,上有公婆、下有一个在长沙读警察学校的女儿假期回家帮忙,她们说:“你们也可以和我们一起吃饭。”那口气不像是对游客,分明是来串门的亲戚,这才是真正的民宿。

 

刚到凤凰就赶上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雨,青青的石板路坑坑洼洼泛着光,一群孩子围着吹糖人的小贩不忍离去。我花一块钱从一位老婆婆手里买了份山野菜炒饭,吃的很有些滋味。沿街都是当地人自己的买卖和手艺,锅碗瓢盆,土布银器,剃头缝纫,应有尽有,一派活色生香。有人指着街上最高最气派的吊脚楼说:“那一家就是黄永玉的。”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跟随着女主人上山早锻炼,雾蒙蒙的天气把小城笼罩在一片朦胧中,山路上隔几米就已看不清人。在山路上不知走了多久,突然听到从雾中飘过来的声音:“来啦。”原来已经到了山顶,放眼过去,竟然有数不清的人分布在各个角落,有的在压腿,有的在练剑,还有人纵情高喊,一时间似乎小城的大部分居民都聚集于此,生机勃勃,情趣盎然。

 

那家的女儿16岁,不爱说话,或许是读警校的缘故,眉目间有股英气。虽然在大城市上学,显然还没有放下对小城的眷恋,偶而见她把头埋进家里放咸菜的塑料袋里,使劲地闻着那属于家的特有味道。她带我们在小城里四处闲逛,还偷偷溜进曾经的中学,据说小城的文庙就在里面。最有趣的是,她还专门邀请我们去她在小镇上最钟爱的一处地方:游戏厅,在当年最流行的跳舞机上,她忘我地跳着高难的舞步,不亦乐乎。

 

所以,当去年家人向我讲述,她去凤凰时感受到的商业氛围是如何如何强烈的时候,我怎么也无法和十几年前小城那自然清新的印象联系在一起。虽然在潜意识上不愿接受那种变化,但我知道一切都是无情而真实的。这几年在全国各地见识了不少大大小小经过改造后的古镇,早已失去往昔充满生活气息的灵魂,只剩下展示纯商业利益的躯壳。

 

而有些竟然连躯壳也无法保留了,比如说湘西的千年古镇托口(下图)。在中国千千万万的小镇中,托口没有什么名气,普通而平静;却因为修水电站而遭受灭顶之灾,成为中国乡镇面临城市化大潮冲击的一个独特样本。在中国城乡二元的社会结构中,乡村就像是树根,城市是花朵和果实,而千千万万个小镇就是树干和树枝,把二者有机地联系在一起:这里既有乡土社会的人情世故和传统文化,也不乏商业中国的经济博弈和时尚活力。

 

当这种微妙的平衡逐渐为时代的洪流所打破淹没的时候,很多人敏感的神经因此被触动:所以才有了旷惠民、尹中、梁云山他们花费510年的时间用照片、文字和画笔,为现已不存在的托口古镇留下遗影,以此唤起人们对中国千千万万个小镇命运的关注。这其中也包括这期托口专题的编辑刘勋和美术设计晨艳,他们的故乡也恰好在那一片区域,感同身受。

 

希望多年以后,我们不会再有回不去的故乡,不用在乡愁中缅怀时光。

 一个即将被淹没的千年古镇

 

文章选自《中国科学探险》14年1月刊。欢迎大家订购杂志,现在购买杂志还能得到礼品哦。

一个即将被淹没的千年古镇

网购:官方淘宝店 http://dupuchuanmei.taobao.com/

电话订购:01065547600或01065546993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微信号“diqiushouwangzhe”

一个即将被淹没的千年古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