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学探险杂志社
科学探险杂志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61,386
  • 关注人气:2,2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厚头的蜥蜴”肿头龙

(2012-12-25 10:00:23)
标签:

肿头龙

龙王龙

冥河龙

杂谈

分类: 生活考古

“有厚头的蜥蜴”肿头龙 

遭遇鲨鱼袭击的冥河龙


肿头龙Pachycephalosaurus在希腊文意为“有厚头的蜥蜴”,它得名的原因是它的脑袋中部像钢盔一样高高隆起,头骨最厚的部分厚达25厘米,把只有鸡蛋大小的脑部紧紧地保护起来。在这个隆起周围,包括面颊在内都布满了密集的骨质小瘤和小棘。

由于肿头龙脑袋的诡异结构,早期的学者认为雄性肿头龙在交配季节会用坚硬的头骨互相撞击来争夺配偶,如同盘羊一样。而近些年比较有道理的假说认为肿头龙在撞击对手的时候可能会使用侧面的骨瘤和尖刺,而不是头顶。

“有厚头的蜥蜴”肿头龙

关于肿头龙的近亲最有名的要非龙王龙和冥河龙莫属了。

龙王龙拥有着构造奇异的头骨,它不像肿头龙那样拥有钢盔般的头顶,但是在脑袋后部却长着两组长角,它是世界上存在过相貌最接近神话中龙的动物。

冥河龙与龙王龙的头骨类似,但是却同时拥有角和略微隆起的头顶。

2009年,古生物学家杰克·霍纳提出龙王龙、冥河龙的标本都是幼年个体,肿头龙的标本代表着前两者成年个体。他对三者的化石进行切片,研究得出结论龙王龙的年龄最小,骨密度最为疏松,冥河龙相对紧密,肿头龙最为紧密,完全符合成年动物的骨质。(撰文、绘图/赵闯)

“有厚头的蜥蜴”肿头龙

 

肿头龙

生存年代:白垩纪晚期

体长:4.55

食性:素食或杂食


节选自《DEEP中国科学探险》2012年第12

 

更多详细内容请见《DEEP中国科学探险》2012年第12

“有厚头的蜥蜴”肿头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