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cio2020
cio202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45
  • 关注人气: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企业升级Windows7 的五点建议

(2012-11-06 22:54:51)
标签:

it项目管理

it标准化

pc系统

it变革

windows7

分类: 综合
企业升级Windows7 <wbr>的五点建议

微软刚刚发布了Windows 8 操作系统,引起了业界众多的评论,   但是对于大多数企业的IT经理人来说, 一个更实际、更迫切的问题是:  如何在自己的企业里更好地全面部署windows 7 。
 
从全球企业的统计数据来看, 还有大约一半的桌面系统没有完成Windows 7 的部署, 这个比例在国内的企业会更高。 距离上次大规模从Windows NT 部署Windows XP, 已经过去近十年,  这是又一次的大规模桌面系统操作系统更新换代。 
 
关于windows 7 ,不少IT经理人都希望与同行探讨分享看法和经验:  为什么要部署?  如何部署?  有什么额外的利益?  有什么教训和最佳实践可以分享?

 
CIO2020根据一个从刚完成大规模升级Windows 7的实际案例做几点总结, 与大家探讨分享。

企业升级Windows7 <wbr>的五点建议

 
价值评估展示IT价值: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 全面升级Windows7是一个不小的项目。涉及的规模大, 同时作为平台的升级, 还涉及到所有应用系统的兼容性测试和升级。所以和其他项目一样, 首先要进行的是项目价值评估, 防止一旦启动, 在升级中遇到部分困难, 导致撤项、回退,   "为什么要升级,XP不是用的好好的吗?" , 这样的呼声在升级前、升级中, IT内部、IT外部, 都会不断地听到类似的质疑, 价值评估给高层管理一个有力的说法。
 
价值评估部分首先是经济价值评估,  升级与不升级对整体系统的影响。 不少企业用所有员工工作效率的提升价值和IT支持人员费用的降低作为主要价值收益; 其次还有战略层面和技术层面的价值。
 
企业升级Windows7 <wbr>的五点建议

 
推进标准化:
 
升级Windows 7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来实施或强化桌面系统的标准化。桌面系统的标准化是IT标准化重要的一个部分, 在我们之前的多篇文章中都有提及,比如: "如何标准化IT系统"

 
很多CIO无法下很大的决心,缺乏足够的动力去全面全面推动桌面系统标准化。这次大规模升级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制定并实施PC端的标准化: 从规范命名、硬件配置、软件组成及版本控制、工具软件、资产管理软件、推送安装软件等等。 标准化下的客户端基础设施大大降低了IT支持的复杂度和费用,是实现敏捷的、自动化IT系统的基础。
 
在执行这个升级项目时候, 也是个很好的机会在企业里推广应用标准化的项目管理方法。因为这个项目可以作为项目管理经典案例来推广、强化项目管理中的各个框架组件,包括软硬评估、技术、资金、人员、计划制定、测试、小范围和大范围铺开、问题管理、项目风险管理、进度报告管理、项目沟通、项目总结、项目价值等等。
 
企业升级Windows7 <wbr>的五点建议

 
应用系统是关键:
 
对IT用户来说,关注的重点永远是其应用系统,而不是操作系统本身。 进行充分的应用系统测试,这也是个很好的机会进行从用户的角度进行应用系统管理的梳理。 对每一个应用,指定相关责任人,通过重点用户深入的测试。否则, 带着问题的应用系统,再好的操作系统都没有意义。 法国兴业银行首席技术官陆桢宇先生强调:“本地和全球团队紧密协作,对应用进行充分测试是升级的关键!”
 
对于应用兼容性问题,通过修复、更新、升级等各种方案,都不难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案,重要的是要有一个系统性的测试和验证通过管理框架,而不是零星式地发现和解决问题。对于在应用系统管理方面之前做得不是很好的企业, 也可以通过这个机会进行应用系统全面的整理, 并且建立更长期的应用系统规划和应用系统更新发展路线图。
 
 企业升级Windows7 <wbr>的五点建议

提升用户体验:
 
回想上次大规模操作系统升级是从WindowsNT到Windows XP, 给用户和IT支持人员都带来很好的用户体验和支持体验。  经过了近十年的改进后,Windows 7的升级也将给用户全新的使用体验。
 
这种体验不单单是靠产品带来的, 这需要在升级过程中, 整个项目的安排、沟通、用户培训、应用系统测试等等所有的前后台工作紧密配合, 带给用户一个综合的体验。否则,变化给用户带来的适应期总是痛苦的。让用户获得好的升级体验最终也为IT赢得更高的满意度, 提升IT部门的形象。
 
 
企业升级Windows7 <wbr>的五点建议


变革创造机遇:
 
和用户不希望更新系统一样,IT人员往往更不希望大规模升级系统,除非新系统有更好的功能,能更好地帮助IT支持, 能够一些目前无法解决的问题。 
 
Windows 7升级事实上还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 给IT部门和IT领导人新的展示机会。重要的是如何积极地迎接每一次变革和变化,而不时消极被动地接受任务。在跨国公司中, 不少中国区IT领导人常抱怨被总部忽视, 无法融入全球的团队。通过在这种实际项目中,成为项目进度的领先者、知识输出者、经验分享者, 会为你赢得更多的社会资本,获得更多的行业声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