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守望教育
守望教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36,798
  • 关注人气:36,8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再谈守望教育

(2019-02-13 16:34:05)
分类: 教育视线
       申请的微信公众号终于能够做历经了多次申请后终于能够用“守望教育”来命名了,之所以一直坚持想用这个名字,一是源于曾经的一本专著《守望教育》,更为重要的是想为教育说点什么,想通过自己的说与道来为我们的教育增添一点更加人文的气息。毕竟教育是有规律的,毕竟孩子的成长也是有规律的。在人的成长与教育规律之间的契合上,没有捷径,没有急功近利,有的只是耐得住寂寞,守住这份心中的宁静,守住这份对教育的执着,惟其如此,才能在教育这片土地上,深耕不辍,才能实现教育的内涵发展。   
       然而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情况却不容乐观,教育功利化不仅没有减少,相反有越演越烈之势,无论是家长期待还是校长所为,无论是教师所做还是学生所为,其实都仅仅围绕一个“分”字,分数的高低成为衡量教育成败的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升学率的高低成为衡量学校教育质量的尽管不能称之为“唯一”指标,但也似乎除此之外别无它法的衡量指标。于是乎教育在其本应该有着更好出路与选择的环境中变得扑朔迷离,于是乎在教育功利化的驱动下,出现了教育的全民恐惧症,但细细思量教育时,我们就能发现,教育其实有着很美好的情结,教育其实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在做教育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人文情怀和生命情怀,需要我们不仅仅是做教育,而更应该是深耕教育,守望教育。
       把以前曾经写的一篇《守望教育》之文附后,也算是作为本公众号的一个解释吧。
    守望教育
      每个教师都应是教育的守望者。守望理想,守望耕耘,守望成长,守望收获;守望着一张张小脸表情的变化,守望着一次次意外惊喜的突现,守望着一个个孩子成功的笑脸。守望教育,也守望着自己的精神家园。
    我们需要对教育充满理想,因为理想的教育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我们需要对教育充满生命情怀,只有本着对生命个体高度负责的态度,我们的教育才可能是鲜活的教育;我们需要对教育充满敬畏,敬畏生命的高贵,敬畏事业的辉煌,敬畏个体特长,教育才能不再彷徨。
    在仰望教育星空的同时,我们更要面对现实而脚踏实地,因为我们在素质与“分数”的徘徊中选择着最佳的结合点,因为我们必须要面对家长和社会对教育的高期望,因为我们还要孤独的承受来自社会和家庭对我们教育的挑剔和指责,而更重要原因的是,在我们的教育中依然存在着很多令我们遗憾和不安的东西,我们的教育没有成就每一个人,也并没有完全达到我们心目中最理想的状态。
    教育是充实的,因为我们对教育融注了理想,我们的理想在教育中变成了现实。我们习惯了和那些天真烂漫的孩子一起笑、一起哭,似乎他们的成长就如同曾经的自己。教育是痛苦的,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双双苛求知识的眼睛,而在当今的现实中我们却难以满足每一个孩子成长的欲望;教育又是理性的,因为我们在前行中守住了教育的底线,守住了我们的精神家园。
    教育需要我们充满激情,因为远离了激情,教育就难以吸引孩子们的注意,远离了激情,我们所教育出来的孩子就会缺乏生机和活力;教育需要爱,因为没有了爱的教育,孩子们就会在寂寞中失去其人性的光芒,没有了爱的教育,我们的工作就会变成纯粹谋生的工具,更因为只有爱才能换回爱,只有爱才能点燃爱的火花。
    教育是什么?我们很难解释清楚,因为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是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培养孩子们的规则意识和良好的习惯,因为我们在教育过程中既有着高兴和激动的体验,也有着彷徨和自责的不安。教育是什么?我们真的很难下一个准确的定义,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性格各异的群体,在这个群体中每一个个体所接受教育的效果会因其心理、生理和基础不同而出现差异,尽管我们想象着每一个孩子都会成为最出色的那一个。尽管我们希望着每一个孩子都会在教育过程中健康而快乐的成长,尽管我们不愿看到任何一个孩子背离正确的航道越走越远……但是当我们在一次次苦口婆心的劝导和教育后,有些孩子依然我行我素,依然没成为我们想象中的样子,我们不能不苦闷,我们不能不自责,我们感到无奈,甚至束手无策。明知这是教育的失败,却无力改变。我们承受着来自内心深处对自我的反思与评判,我们也在一次次的反思中不断成长,不断的充实着自我,不断的成就着自我。
    守望教育,守住现实与生活的希冀;守望教育,守住我们内心深处最真最纯的渴盼;守望教育,让我们的教育在现实与理想中寻找到落脚点;守望教育,守住教育湛蓝湛蓝的天空;守望教育,守住我们灵魂深处的精神家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