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师肖雪萍
心理师肖雪萍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88,030
  • 关注人气:1,8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为什么谈性色变?

(2015-08-13 17:07:08)
标签:

肖雪萍

健康

情感

时尚

分类: 婚恋情感

/肖雪萍

看到我开始在淘爱社区写性心理专栏,有朋友担心地问:“以后人们会不会把你界定为性心理咨询师?那你可怎么见人?”

对于朋友的话,我一点不吃惊。泰坦尼克号第一次来到中国大陆的荧幕时,并没有做什么技术化的处理,但是在十几年后再重映时,女演员裸露的背部却被打上了马赛克。可想而知,哪怕八九十年代就已经有一群作家勇敢地用身体写作,之后更出现性解放的旗帜性人物木子美,也不能改变性学家被妖魔化和色情化,以及相当一部分人谈性色变的社会现状。

但事实上,我不能算是性心理咨询师。因为我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性心理治疗的训练,在我的实际工作中,更多关注的领域是婚姻家庭和自我的成长。所以当我在《滚床单心理学》一书和淘爱社区里公开谈论性话题时,只不过是从心理学原理和一个普通人的基本认知出发,谈谈那些客观事实罢了。也就是说,我并不认为自己说出了多么高深的道理,我只是在说那些早已存在,大部分人都知道或渴望知道的真相而已。

可即便是如此,那些文字依然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

我们为什么谈性色变?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性伴随着人的生命而存在,却不能公开去谈论它?为什么无论社会的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都对性和性的问题忌讳莫深?为什么如此美好的行为和需要,却深深地压抑再压抑,一旦有浮现出来的迹象就会被严厉地惩罚?

是什么让我们 活得如此纠结,经常在做的事,像吃饭和睡觉一样自然的事,却被认为是肮脏和下流,如果想得太多就会被认为不道德。这种心灵的枷锁,到底是什么时候被绑缚过来的呢?

要回答这几个问题,势必就要先客观地认识一下性本身。

一百多年前,佛洛伊德提出性是驱使一个人所有行为的内在力量。他的观点虽然有些太绝对,也一直被后世的人们所抨击,但是想想看他提出这个观点时的社会环境,就会发现他的道理是非常充分的。在那个年代,所有与性相关的话语都不可以被谈论,甚至有一些能被联想到性的物体都要被遮盖起来,电影里的接吻镜头要被剪掉才可以和观众见面。

每个人都是极度压抑的。

性是一个人生命力的本源。如果这个本源被封死了,那些无法流动的力量就会在自身里做死循环,这使得人必须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注意力去与自己进行搏斗,搏斗完身体的需要,再搏斗自我意识,最后还要和精神空间搏斗。这样的搏斗过程将让一个人失去生命的活力,因为他的力量被更多地被自我消耗,而无法去关注到外部环境,也就不用谈不上自由的生命和丰富的生活体验了(就像一个人全部精力有10KG,结果9KG都用在自我搏斗上)。

如果我们了解到性压抑的“好处”,自然就能理解为什么宋朝以来,中国人始终倡导禁欲。由于那时的统治者心理上太不安全,只好一边抑武尚文,一边“存天理灭人欲”。抑武,意味着人不要去开发自己的身体,失去对身体的控制能力;而尚文,则是多阅读对统治者有好处的文字,完成思想上的被控制。最后一招就最狠,当你不能自如地控制自己的身体,也无法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之后,再把人最基本的性欲望砍掉,人就被可以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去和自己搏斗,再也不可能有多余的力量去思考关于自己,关于生活,关于未来。

我们为什么谈性色变?

如此这般的,中国人成功地被改造成可以自动运转的机器人,统治者就可以稍稍安心一下,幻想着可以永保安全。当然,统治者没有想到,他安好了内部,却无力应对外部的侵扰,最终整个政权被游牧民族所取代。从心理意义上来说,可以把宋朝的政权看做是一个人,当这个人消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自我搏斗,就无法有多余的力量去对外发展和自我提升,就像进入了一个自我消耗的死循环,当这种消耗去到一定的虚弱程度时,就会被更加原始的、自由的、有生命力的力量所摧毁。

把视角拉到当下的社会,最近三十多年来,各种政策和制度在不断进步,社会管理者开始更多尊重个体的需要和社会自身的规律,而不再动辄主义和作风,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理性地看待性的现象和问题,比如早前王全安嫖娼事件,人们就更多把他的行为看做是个人行为,而没有上升到法律的高度。这就是社会的一大进步。

然而,这些进步并不能掩盖整个社会仍然处在性压抑里的事实。当性博会上的中年女性向性学家泼粪,当学者认为卖淫合法化是为了降低强奸率,当父母认为和孩子谈论性会导致孩子变坏,当影视剧被规定女主角不可以在同一部剧里爱上两个男性,当情色片被定性为违法犯罪淫秽传播品,当人们纠结于在一段恋爱关系里什么时候可以滚床单,当恋人们为了女方是不是处女而纠结痛苦……我们就该明确地知道,这个社会是非常压抑的,并且还需要知道,这种压抑正在消耗我们的生命活力。

我们需要能认识到,性,不完全是性感受上的愉悦,它更多关于我们的存在,关于我们的生命本源,更关于自我的意识。当一个人可以自然舒适地谈论自己的身体,允许性自由地以它本来的面貌存在,才能真正地感受到自己,爱惜自己,走进更高层次的内在空间。

当一个人对性进行逃避和污名化,其行为的实质是害怕面对真实的自己。试想想,一个人连自己的身体和性都不能直面,那意味着他距离自己的内心得有多么遥远。他对自己得是有多不喜欢,才能做到那样对待自己。

当然他们这样做,并不是全无好处。最大的好处是,那可以让他避免面对太多内心和现实层面的挑战。因为自我压抑的人,不需要询问自己内心的感觉,无须去管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那么自然就没有为了满足自己而去努力的压力,更加也不需要冒险去开创自己的人生,他们只要随波逐流,做到处处和别人一样,就可以了。

比起自我实现,这样的生活相对容易多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