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桥村叟
袁桥村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26,857
  • 关注人气:6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友情提醒】我们的盐和油吃多啦:江苏省人均吃盐量超标近一倍

(2011-09-03 19:11:00)
标签:

摄入量

疾控中心

患病率

高血压

南京人

分类: 热门话题

http://pcms.86516.com/uploads/allimg/101109/110942BU-0.jpg

 

   我们的盐和油吃多啦

 

 江苏省人均吃盐量超标近一倍

 

 

 

    省疾控中心8月31日公布去年全省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结果,目前我省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达35.5%,比2002年几乎翻倍。这与居民高油高盐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9月1日是第5个“全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省疾控专家表示,该中心已对一些单位食堂及餐饮店发出非强制性的“限油限盐令”,并启动“示范食堂”建设。

 

  高血压糖尿病发病率,比9年前翻倍

 

  省疾控中心说,过去9年我省成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和肥胖等慢性病患病率处于高速增长期,目前江苏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高达35.5%,糖尿病患病率为6.0%,肥胖率为12.4%,均大大高于2002年全省营养调查结果,其中高血压、糖尿病发病率均翻倍增长。2002年时,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率分别为19.3%、2.6%和9.7%。

 

  平均每人每天吃盐11克、喝油51克

 

  慢性病发病率的快速增加,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不可分。而其中,“高油高盐”的饮食是最主要因素之一。

  省疾控中心的监测显示,去年全省18岁以上居民人均每日盐摄入量为11克,食用油摄入量为51克。而国家推荐盐摄入量是6克/人/日,油摄入量为25~30克/人/日。实际摄入量接近标准的2倍。盐摄入量相对而言9年来变化不大,2002年摄入量也是11克/人/日,但油摄入量有所增长,2002年为40克/人/日,增长了11克/人/日。

  记者了解到,南京人的口味比全省平均更重。80%南京人每天吃盐达15克,过半的人摄油量超过推荐标准50%。原因有多方面,一来南京人比省内其他地区居民更爱“下馆子”,另一大原因是南京人更爱吃盐水鸭、咸鸭蛋。

 

  要求食堂餐厅“限油限盐”

 

  省疾控专家介绍,该中心将采取多种方式,促使居民油、盐食用量逐步下降。针对现代人吃饭多在食堂、饭店的现状,疾控部门除对个人生活方式进行宣教外,还对一些单位食堂以及餐饮店发出“控油控盐令”,当然这不是强制性的。此外,疾控部门还在进行示范餐厅、示范食堂建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