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富捷
富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7,783
  • 关注人气:2,7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庆后的新高

(2018-03-07 14:27:08)
标签:

投资

收益

账户

分类: 『随杂文』
  文/富捷
  
  照惯例,账户再新高,写点东西,打卡。这次会否再现J效应,不知。反正,就算再现,也不过是漫长旅途又驶入了服务区。车开久了,总得停下,加加油,吃吃饭,休息休息。
  
  新高后,再次记录账户收益,记录自己的,家人的,朋友的,客户的。上次记录账户是何时?打开一客户账户,发现上头显示,最后登录日期,2017年8月4日。又过了两个月。那这次到底为啥又新高?再开行情软件,原来三聚环保启动了。
  
  三聚环保,重仓多年,但最近大半年,萎靡不振,不少负面声音环绕。一个股,只要不涨,就会来噪音,噪音多了,便更不涨。不过,好东西也终会纠偏,待到大批股民离开,弃之,心思切换到下一只题材股,热门股,价值股上,甚至连当初抛弃的东西的存在都忘记的时候,另一头反会拨云见日。
  
  价投的难,就在此。我走到今天,回顾投资战史,可说多数赚得三五倍的股,全靠守,而非搏。这些股,往往介入后一个月,三个月,半年,一年,都不涨,长瘟不起,然,一熬到尽头,一周,两周,一个月,便会把此前一切等待,一切未兑现的收益,全部一次补偿,给予。甚至过剩,出泡沫。
  
  这就是价投的魅力。技术派,见着这等情形,称之“横有多长,竖有多高”,价投派眼里,当称之“守株待兔”。不是等到兔子出来,再去逮,而要一路坚守在兔子会上钩的地方,甭管守多久。
  
  守株待兔是价投者的日常工作,价投者的大把时间就要耗在找一个个能逮着兔子的地方,然后,坚守,然后,又一次次见证逮着。所以,现在又新高,我早无感。旅途漫长无尽,前头还有无数个服务区要停下,此时的停下,不过是早已预见未来余生每一次停下画面后的一次证实。
  
  不过,不相瞒,近些月,我反倒也有些诚惶诚恐。与账户涨跌无干,主要是对投资认知又有了新变化。段位再升,可这些新观念还未来得及注入新系统。最近,一路昼伏夜出,每日写代码到鸟鸣,就在干此事,坦白讲,如坐针毡,实在没法悠然。
  
  做投资,不单令我爱上投资,也爱上写作,编程,众多为了做投资而为的众多事。而时下,写代码已成我生活重心,一来新想法,就想把它编写出来。所以,为啥如坐针毡?缘故就在此,想法太多了,都想实现,不只有投资类系统,还有数不尽的其它工具等待开发。
  
  编程,是为解决效率问题,协助人类肉身实现高效运算。我们常会想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到底如何才能高效处理?过去,会学各种数学公式,去解应用题,现在,最好的方式便是借助软件。太多人到今仍不理解价投也需软件,以为只有技术派需要,事实上,软件的本质,从来是为我们创造千军万马,仆人管家,无休止地为我们工作,卖命。
  
  就如我在群里所讲,大批人连财报都看得累死,看,也往往只粗览,通常只看当季,历史财报根本吃不消全看,甚至众多股民连哪能找到历史财务数据都不知,只凭刷几篇主观文章,了解概况,便决定买卖,那不是送死?而太多人还是忙碌上班族,于是,只能退而求其次,自圆其说,称只要精研一两只股介入便好。可是,这么做,有卵用?到头,事与愿违。越如此,越没法坚守,最后,将其归罪为人性弱点。
  
  我这里,十年前便开发出众多工具。任何股,任何年份,任何一个财务指标,得到数据,一秒。任何一段周期的曲线图,柱状图,也只一秒。两者云泥之别。太多股民亏钱,实为活在石器时代,而价投者,需要不断与时俱进。为啥我能持有三十余只股,仍一路保持两成复利?这便是软件之神效。
  
  当然,这非自捧,就是我已有众多工具,我依然不满足,所以诚惶诚恐。这个过程,其实理所应当,人活着,就得无止境地探索,这便是人活着的意义。《肖申克的救赎》里早讲过:“要么忙着生存,要么赶着去死”。很庆幸,投资十年,我照旧热度不减,仍有诸多新想法出来,始终有事可干。
  
  这次优化,简单讲,最大变化是再次弱化了企业成长性在财务评估系统里的权重,相反,仓位评估系统里的确定性权重大幅提升。我从来以为,企业当然要成长,不成长,便无预期,无未来现金流,无价值可言,但是,不可把目光只驻留在高成长品种上,确定性比成长更重要,不管高低,只要同比高过通胀便好,这是我所讲的弱化成长性,强化确定性。
  
  不过,里头的东西也比较主观,很难量化。但是,在我看来,世间一切又皆可转化成数字,所以,知难而上。某种程度讲,我倒也喜欢这种状态,享受这种状态,就喜欢自找麻烦。西天取经,没有八十一难,还有啥意思?老白不去制毒,待在家等死,还有啥意思?瑞克不搞那么多发明,不在无数个平行宇宙中穿来穿去,还有啥意思?
  
  我在做的事,就是把我的各色思维模型,想法,告诉机器,令机器以千倍,万倍,亿倍,兆倍于我的效率助我思考。不管难不难,反正我喜欢。财务自由我早实现,现实告诉我,我不喜欢安逸生活,不喜欢每天吃聊逛啪购,我就爱折腾。
  
  辛辛苦苦写了数周的代码,文章,我也会说删就删,推倒重来。当年巨亏七成的股票,我也会说割就割,洗心革面。而这些事,其实不过是我人生初期的陪练,后半程,还会碰上更多超乎想象的对手。不过,也可能是我想多了,若上天非得令我英年早逝,那此时此刻,便不可称之人生初期,但是,在我的预期里,我从来要活过期颐的。
  
  今日账户又新高,说穿了,是必然。持有三十余只股与持有三只股,显然不是一回事。赚十年与赚一年,显然不是一回事。风险程度,稳健程度,全然不可同语。可是,就算如此,我仍然诚惶诚恐,这是我内心真实的声音。实事求是讲,我就是不想白来这世界,我还没老,就想看看,待到寿终正寝,我会走多远。是否会超越前人,是否会成就传奇。
  
  这不是狂妄,也并非只为死后留名。我不过是热爱这场游戏,想以无限接近完美的方式玩到死。儿时我们玩街机,玩横版闯关游戏,不也要死无数次,才通关爆机?说白了,人生不存在舒适区,待在舒适区,原本舒适的,也会变得不舒适,待在不适区,原本不适的,也会变得舒适。
  
  乔布斯有名言,“求知若饥,大智若愚”,我只想说,“生命不止,自虐不止”。
  
2017年10月18日
  
  新浪博客(富捷);新浪微博(富捷);微信公号(富捷);微信(chinalanfu);雪球(富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