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富捷
富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7,783
  • 关注人气:2,7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富捷总结2016(投资篇)

(2018-03-06 22:40:37)
标签:

股票

投资

总结

分类: 『学投资』
  文/富捷
  
  补发
  
  劳动节后,年报批毕,补发。
  
  收益
  
  市场前泄后扬,熔断初尝。全年收益,6.56%,同期沪深300指数,-11.28%。八年累计收益,279.08%,复利,18.1%,同期沪深300指数,77.76%,复利,7.78%。
  
  不好
  
  成绩好不好?不好。市场尚未缓过神,账户再新高,貌似不错,实则,八年投资之路,犯错无数。几时才算好?复利回上20%,实现小目标。
  
  收益图,持股图,不再发。曲线咋运行,买了啥,真爱粉皆知,新粉,回看雪球、微博,也可晓。身为强迫症患者,我有文字洁癖,实在没法文字配图,上头无奈摆放阿拉伯数字已感不适,望诸位见谅。
  
  得失
  
  通常,投资人写总结,多谈操作得失,我这,你懂的,不谈。若你还不认得我,碰巧发现本文,不合意,可立马关掉,要是有幸,勾起纯真般好奇,那么,郑重告诉你,得失,有境界之分。操作得失,我这不算得失,体系得失,才是大得大失。
  
  做投资,有可行体系,一路践行,体系内一切得失皆是得,违背体系,情绪难控,那不论赚赔,体系内一切得失皆是失。体系错误,赚了也是失,体系完美,赔了也是得。得失,决于长短,短期的失,不是失,短期的得,不是得,时间拉长,得,才是得,失,才是失。得,即是体系完美,失,即是体系错误。
  
  阿尔法狗下棋,人类看来,每步皆非最优,可阿尔法狗看来,步步最优。为何?视野之别。人类看一步,阿尔法狗看到最后。
  
  赚命
  
  入市十年,现在,我愈发体会,投资段位之高下不在金钱收益多寡。大投资思维下,我们不止要赚到钱,还要赚到命。去年我说过,做投资,要赚得两件东西,金钱,时间,现在,优化作,钱,命。
  
  时间,即是命,赚到时间,便赚到命。人生太短,来去匆匆。倘你真意识到终有一天我们会走到死,火化,入土,五十年后,百年后,甚至没人再记得你,那么,你定会谨小慎微地大花功夫思考如何过好残生。
  
  财务自由后,顿然,我发觉践行价值投资的过程,自然也是同步赚得自由意志,独立思想,实现心灵自由的过程。那些功名利禄,全无意义了。或许你讽,你骂,不追求还做啥投资?装屄犯。然,实情如此。践行价投,只是顺带赚钱,大头是赚命。
  
  试想,人都死了,纵算名垂千古,又怎样?你早不在,同你还有啥关系?千古,也不过千古。人类终有一日灭亡,全人类都亡了,千古也是短命的。
  
  走到今日,价投之路,我更笃定。价值投资与高频交易不同,并非仅肉眼所见的操作方式不一,里头最大之异,是价值投资,无为而治,百分之一的时间操作,百分之九十九的时间修炼普世智慧、享受多彩生活。高频交易,则周而复始与数字作伴,不断更迭模型,分身乏术,再难抽空顾及其他,昼昼夜夜诚惶诚恐。
  
  确实,有人就好这口,爱与数字打交道,但实在机会成本太大。短暂一生,大部分时间在改模型,盯盘赚钱,纵是赚到福布斯排行榜第一又怎样?得了钱,失了命。现实世界,更悲壮,除去西蒙斯等极个别对冲基金经理,更多人,耗去大把时间,压根白忙,巨亏,又赔钱,又赔命。
  
  所爱
  
  人类从哭泣的婴童发育成人,这过程,有幸的,找到诸多所爱,悦尽一生,不幸的,痛苦不堪,苟喘认命。到底何为信仰?信仰非宗教,信仰即是所爱。你爱音乐,音乐是信仰,你爱绘画,绘画是信仰,你爱篮球,篮球是信仰,你爱投资,投资是信仰。宗教,说穿了,多是无信仰者的安慰剂。生命里,实在没音乐,实在没绘画,实在没篮球,实在没投资,便只能求助宗教以安抚。
  
  生而为人,已是痛苦。大自然为了令智人持久繁衍下去,给我们创造出两大本性,食,色。食,诱我们活下去,色,诱我们交媾复制基因。二者是人类本性里唯一可摆脱痛苦的短暂激励机制。随着人类发展,虚构故事落地,我们又形成村落,国家,虚构变为现实存在的文化,娱乐,于是,人类又无中生有出更多更持久的愉悦方式,令我们尽可能远离痛苦。然,很遗憾,大部分人,照未跟上进化的脚步,仍只爱食色。
  
  食色,通常是众多痛苦人群的救命药,可是,大自然太聪明,食,色,皆有边际效应。食到饱,再食撑死,搞多了,精尽人亡。食色,永无法持久,一顿饭后,一次啪后,回归痛苦。那么,金钱又能减轻痛苦么?生命中没有其它所爱,金钱只能换来食色,永远只会在短暂的愉悦与长久的痛苦中徘徊。
  
  暴发户也能实现财务自由,玩高杠杆期货的赌徒也能实现财务自由,中彩也能实现财务自由,可是,财务自由不等同精神自由。某种程度,二者相互影响,其实不该分作二类,自由就是自由,不存在财务自由,精神自由。上述所讲的自由,只是众人口传所指的财务自由,我所指的自由,只是自由,不该再有其它。不自由,给你一个亿,也不可能满足,自由,纵是只有一百万,也满足。那么,前者还算财务自由么?后者不算财务自由么?
  
  自由,并非单纯降欲,欲,不需降,欲,大可求。放下与放弃,是两件事。得不到,不再求,是放弃,可得到,不要了,才算放下。食,色,是欲,音乐,绘画,篮球,投资,也是欲。食色,不需放下,更多所爱,也不需放弃。一日二十四小时,只要所爱多了,自然,食色少了,全然不需禁欲。禁欲,恰恰是太空虚,没有太多所爱,只能刻意为之。
  
  宗教,或许可摆脱痛苦,但消极。宗教产生的年代,尚无众多虚构故事下产生的文化、娱乐,那当然视宗教为最好。可是,现在看,出家,皈依佛门,四大皆空,还有啥意思?想早点圆寂?不学科学文化专业知识,不了解世间百态,日日诵经,抄经,碰上奸恶之人,只会被秒杀,不堪一击。放空了,虚无了,没我执了,没法执了,还有防御?人家略施小计,立马上当,惹来杀生之祸。这同被保健品洗脑的可悲老人有啥二致?
  
  智慧,不是非得执著在一条道上寻找,你要百道齐寻。儒释道,我都读。儒,道,对我帮助极大,唯释,没法懂,原文梵文,译作中文又怎样?还是数百年前一词多意的文言,看不懂,不再看。此后,再读西方哲学,读柏拉图,奥勒留,看懂了,还发现斯多葛学派与道教有诸多相合处。再读更多哲人书籍,发现相合处更甚,读到克里希纳穆提的时候,已可把众教派的思想大致融合起来。
  
  人类历史演化到大数据时代,我想不难再看清,哲学,就是古人分析工具匮乏下的经验主义。经验主义不全是坏事,里头也存在大智慧,无非暂不可用科学理论证实。不过,当今时代,哲学已有条件越来越靠近科学。整合诸派思想,好比用人脑搜集大数据,机器学习,找出共同特征,我们则用人脑找出共同特性,最终,古今东西各路贤哲的思想,便可大致融合到一起,相互印证,相互启发。
  
  我讲的东西或许争议大、狂,但我不改变,接受争议。有这些思想,也恰是大数据时代下一路践行价值投资之结果。一头市场为我赚钱,一头有无尽时间搜寻各路经典好书阅读。要是没豆瓣,没众群员的好书推荐,那就算有时间阅读,读书破万卷,也会白读,被洗脑。
  
  坦诚讲,这十年,我读了上千本书,与上万人交流,作了七百余篇文,码了上千个系统,会有不少人觉我炫耀,装屄,但我自认为,还是效率太低,早期数年走了太多弯路。当然,这也是必经之路,否则,不会深刻。不管怎样,时间推移,日后效率会越来越高,可享尽那百分之九十九的命,这就是价值投资的魅力。
  
  价值投资,显然是我最大所爱,最大信仰。回溯过去,十年前,倘我不做价值投资,现在必定还留在国企,或早升官,但周而复始,寄人篱下,阿谀奉承,勾心斗角,拉帮结派,装屄到退休,后果不堪设想。
  
  践行价值投资的过程,是滚雪球的过程,与此同时,更令我看清自我,看清世界,找到所爱。现在,写文,编程,篮球,音乐,阅读,看片,这些便是原本不爱,没功夫爱,现在爱了,越发爱,越有空暇无以自拔沉浸其中的爱。就是这些所爱,持续产生内啡肽与多巴胺,一路填充人生,我才可说,我是自由人了。当然,由此,道不同,不理解的人眼里,定也会把我的言行视作自我感觉太好。
  
  自由的最大特征,便是不再慌张,不再恐惧,不再违心。我不能装屄说完全做到,只要是活人,不可能每分每秒自由,但通常情况,我这,偶尔碰上,也来去皆快。践行价投,时间久了,涉猎广了,所爱越来越多,不悦自然愈来愈少,就是再来不悦,也是暂时,不适了,立马切换,一打球,一看书,一唱歌,不悦全无。
  
  朋友
  
  所爱众多,便也不可能再孤单。独行,不是寂寞,不等同书呆子,不是身患精神疾病的艺术家。我与这类人的本质不同,即为,我是投资人,上市公司老板为我一路赚钱,我修炼享受。不愁吃,不愁穿,想做啥做啥,不想做啥不做啥。陶渊明是可怜的,卡夫卡是可怜的,梵高是可怜的,薇薇安迈尔是可怜的,我是幸运的。
  
  很多朋友误解,觉我常年闭门不出。实际上,我不单读书多,所见之人也广。打球八年,见粉八年,九零后到五零后,各行各业,北方到南方,新疆到黑龙江,三六九等,差不多凑齐了。至于,成朋友的,当然得精选。人生总归短暂,朋友多了,管不过来,且易引起误解,人情难周全,顾此失彼。
  
  多年下来,粉越来越多,结交同类越来越多,这也是一大庆幸。某种程度讲,我有今天的成绩,必须也要感谢一些上市公司的,金融各界的,各领域的朋友,你们有行业一手资料,有诸多我没曾思考周全的想法。当然,更要感谢客户,不管短期收益如何波动,不管我的言辞如何尖刻,都选择相信。
  
  不过,既是独行,我也定然不想搞得再同做实业那样风生水起,否则,没必要选择价值投资。我喜欢由着性子来,想静就静,想疯就疯,生命自己掌控。投资是独特行业,最大不同,即是这领域不需搞关系、违法违规、贪污腐败,成就高低,全凭智慧,因此,通常情况,我也不会参加各类婚丧喜庆,不参加各类茶话会、主题交流会。入世之人觉我出世之人傻屄,被洗脑,无妨,反正不影响我赚钱,赚命。
  
  实际上,不搞关系,你反会发现,这就是搞关系的最高境界。现在,诸位读我文,哪天同类想约我,此事就是新时代下的最佳交友套路。我只写文,未花一秒钟主动找同类,但很自然,三观相合,口味相合的人,聚到一起。时代神速发展,能迅速跟上变化之人,不钻故纸堆之人,有赤子心之人,便是这时代最大受益者。
  
  陪伴
  
  价值投资,赚到钱,赚到命。命里头的丰富程度,显然,远胜钱。赚到诸多所爱,赚到诸多朋友,都是命里头的重要东西。它们当然也非短期形成,亦是多年积累,岁岁月月滚雪球,才有今日。践行初期,耗在赚钱上的时间,当然不是百分之一,实际超过百分之九十,昼昼夜夜通宵,阅读,写文,研究,码代码,三天两头流鼻血,照继续。而后,过了那阶段,基础建设逐年完工,自然越来越闲。
  
  越闲,也越有时间胡思乱想,与自己对话,想明白众多东西,这里头,最重要的,必定是意识到,你有更大能力陪伴家人。太多企业家,高净值人群,赚钱再多,一年也无几日与妻儿父母吃饭,我,虽仍未婚,但有充裕时间,与父母吃饭,闲逛,想回家回家,甚至可把握度,不频,不少,互不拖累,互不干扰。
  
  我所闻众多成功人士,说自己每年给家人一万生活费,某些人嘴里说出,更成炫耀之词,但是,我给家人操作账户,所获收益,高出数十倍。不是前者不孝,我更孝,只是价值投资者有更多福利。当然,也有人情况不同,有跟家里关系难相处的,与父母就是无话可说,碰上便吵,但是,我固执地相信,只要你真成价值投资者,同我一样,三年,五年,十年,一路赚,一路修行享乐,你所透露的学识,人格,脾气,总会多少缓和、消除家庭的诸多矛盾。我便是实例。
  
  境界
  
  境界这词,显然我不喜欢,要是在别处文章里见着,定会作呕,然,我这,实在无它词可用。本文通篇未谈任何股票得失,只谈所爱、朋友、陪伴的得失,这就是我理解的价值投资最高境界。我非学院派,只自成一派。读到此处,可见你有耐心。价值投资远未发展到头,价值投资才起来百年,只是起步。格雷厄姆是前浪,巴菲特是前浪,你得站上前人肩膀,而非把前浪之言奉作圣旨,自己不再思考,不再发扬。
  
  本文谈这些,更多人还在奋笔疾书谈论各家企业哪里好,哪里不好,争来争去,说白了,争的是粉,不是理,压根无赚钱能力,更无能意识到赚命之重要。我永不谈企业,不谈鱼,只谈渔,买不买账是你的事,我无意争粉,命在须臾,不想浪费时间损害那百分之九十九。
  
2017年5月10日
  
  交流
  
  新浪博客(富捷);新浪微博(富捷);微信公号(富捷);微信(chinalanfu);雪球(富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看透股市胜率
后一篇:不要问我股票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