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富捷
富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7,783
  • 关注人气:2,7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短与长

(2014-08-19 11:47:40)
标签:

股票

分类: 『谈哲学』

文/富捷

 

股票,涨得太快,就得暴跌。譬如2007年疯牛。

 

每季流行服饰,当季很火,过了那季,你就不敢再穿出门,譬如2012年豹纹。

 

神曲,出来时,风靡全球,全民共舞,可现在,再跳,就无地自容,譬如《江南》。

 

网络语,刚开始流传,说着口感舒服,可现在再说,极度恶心,譬如多年前“哥吃的是寂寞”。

 

新奇的小游戏,短短数日,就引得数百万用户,可也不过多久,便没人再碰,譬如前段时光的《围住神经猫》。

 

我们所喜欢的东西,往往只是一种新鲜感,只是群众运动,厌了,就被下一个新东西取代。这一切的演进过程,就是整个世界文化趋势的演进过程。要是站在外星人角度看地球人这现象,非常有趣。

 

那么,世间到底是否也有持久永恒的东西?有。哪些东西具备这样的特征?有水性的东西。水,无色无味,但却是生命之源,不可缺。这种东西,平衡,和谐,不纵不抑,每个时代都不夺目,但能穿越时代。

 

做投资,也得选有水性的标的,不容易涨停,但涨个不停。任何时候它都不是明星,但任何时候业绩都在增长。

 

找对象,也得选有水性的人。这人不会无时无刻浪漫、幽默、热情洋溢,但自然、真诚,是非分明。

 

人生短暂,不要再妄图尝尽世间绚烂。今天新鲜的东西,明天很快会被下一个新鲜东西取代,你没必要喜欢一个很快就不在你记忆里的东西。你唯一需要的就是有水性的东西。

 

叔本华说:“生命是一团欲望,欲望不满便痛苦,满足便无聊。人生就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这是大错。我们所以追求这些红极一时的东西,只是没找到持久永恒的东西。没有,便精神不自由,只得靠不断尝鲜满足欲望。

 

做人,最怕欲多与欲寡。欲多了,一辈子被欲拖着走,欲寡,则如行尸走肉。无欲无求是屁话,如真做到那境界,你就可早早结束生命,没必要再活于尘世。欲,不全坏,关键看是什么欲,如果要的是水,这是持久的欲,那必须寻求。

 

坦白讲,我是幸运的,我有不少水性的东西,也不准备更替这些东西。要是把人生比作一张唱片,那么,这里头,会有摇滚,会有蓝调,但是,大部分曲目我都希望是民谣。

 

2014年8月19日

 

联系
 
微信公众号:富捷(直接查找公众号,只推送原创、个人书单、持股及经典文章)
微信:chinalanfu(为杜绝虚假帐号,添加前需留言,帐号必须有头像)
悦读群:做到一周三文,一季一书(不限类别),目前暂满。先加微信chinalanfu,并留言:能做到
智富群:不谈投机,做到一周二文(财经类为主),目前暂满。先加微信chinalanfu,并留言:真投资者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ffujiee (分享财经视频、访谈视频、电影、MV及个人杂谈闲扯)
雪球:http://xueqiu.com/fujie(分享转载与原创文章)
智富2014试用:加QQ,27454858 

 

札记

 

所有读书札记目录

 

总结

 

·所有总结

·这个二零一三(投资篇)

·这个二零一三(阅读篇)

·这个二零一三(写作篇)

 

沉思

 

·谁在读书

·富捷沉思0014:梦见未来的自己

·富捷沉思0013:远离噪音

·富捷沉思0012:不要又做价值又投机

·富捷沉思0011:拿微信公众号做什么

·富捷沉思0010:看透股龄

·富捷沉思0009:每日分享无益

·富捷沉思0008:慎读心灵鸡汤

·富捷沉思0007:当我赏灯时我在赏什么

·富捷沉思0006:喜悦在于等待

·富捷沉思0005:看透烟蒂

·富捷沉思0004:《投资最重要的事》是有价值的

·富捷沉思0003:做调研先了解纵横结构

·富捷沉思0002:左晓蕾没搞懂市场

·富捷沉思0001:表达之难

  

精选

 

·卖之道(第2版)

·大有多大(第2版)

·看透财务造假(第2次修订)

·看透市盈率(PE)(第1次修订)

·看透净资产收益率(ROE)(第1次修订)

·看透投资心法(第1次修订)

·看透复利(第1次修订)

·看透普世智慧(第2次修订)

·看透模糊估值(第1次修订)

·看透投资境界(第3次修订)

·看透中值与均值(第1次修订)

·看透卖的艺术(第1次修订)

·看透概率与收益(第1次修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作弊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