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陆英九
陆英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550
  • 关注人气:6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大医院离中南海“最近”,离哪儿最远?

(2009-11-05 23:34:03)
标签:

北大医院

非法行医

熊卓

中南海

科学

良知

健康

分类: 时事评论

北大医院不是“无证行医”,是什么?

 

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公益医院非法行医,北大医学教授惨死北大医院》,认为北大医学教授熊卓死于北大医院“非法行医”,并认为许多无执业医师执业证书的医学生在北大医院非法行医。报道一出,“非法行医”成为“熊卓事件”的关键词。

北大医院在声明中说,“经济半小时”节目中多次出现非法行医无证行医等词汇,非属实报道。在此案审理过程中法庭从未得到非法行医的判定结论。这在本案的一审判决中已经有了裁定。

针对该事件,卫生部指出:按照卫生部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医学教育临床实践管理暂行规定》,医学生和试用期医学毕业生在临床带教教师或指导医师的监督、指导下,可以书写病历及住院患者病程记录、填写各类检查和处置单、医嘱和处方,对患者实施有关诊疗操作、参加有关的手术。医学生和试用期医学毕业生在医疗机构的临床实践活动是医学教育中的临床实践活动,而非正式的行医。我国刑法对于非法行医的具体界定,不包括医学生和试用期医学毕业生从事临床实践活动。

因此,对照当事人的试用期医学毕业生的身份和有关法规,熊卓家属和“经济半小时”对北大的“非法行医”指控属于不实指控。问题是为什么没有“非法行医”北大医院能因为熊卓之死和“经济半小时”的报道而引起社会公愤呢?纯粹是媒体误导吗?显然不是!北大医院在这一事件中负有完全责任。

没有非法行医的北大医院为什么要负全部责任?北大医院虽然不是非法行医,但是北大医院是严重的“非规范行医”、“非责任行医”、“非道德行医”!

前述卫生部与教育部《暂行规定》要求:医学生和试用期医学毕业生参与医学教育临床诊疗活动必须由临床带教教师或指导医师监督、指导,不得独自为患者提供临床诊疗服务。临床实践过程中产生的有关诊疗的文字材料必须经临床带教教师或指导医师审核签名后才能作为正式医疗文件。但是北大医院被患者家属查出“多处医嘱和病程记录都没有指导医生的签字确认”,而当事人于峥嵘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在一些记录上只有他的签名而没有指导医生的签字确认”。在逻辑和程序上,试用期医学毕业生的记录应该在前,指导医生的签字确认在后,为什么指导医生不签字?三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是三位试用医学毕业生所谓指导医生根本就没有指导,只是挂名;第二种可能是出了事故指导医生不想承担责任就拒绝签字;第三种可能是医院内部根本没有执行相关规定,试用医学毕业生实际上是医院的廉价劳动力,是一线的“实用医生”,医院与试用者的关系是周瑜与黄盖的关系。在这三种可能中,无论北大医院是那一种都是不规范的、不负责任的、不讲医德的。

医学是高贵的科学,医生是神圣的职业,医院是科学与良知共生的地方。但是熊卓事件及“经济半小时”所报道的一片乱象显示,北大医院是个科学在打盹、良知在呼噜的地方,对待病人远没有真正的科学家对待白老鼠那样操作严谨,远没有巫师做道场那样态度认真。

北大医院对自己的简介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简称北大医院)位于北京老皇城内,是距离中南海最近的医院”。其实中南海北门外有家305医院,是总理晚年住院的地方。北大医院,一个津津乐道自己与中南海“最近”的医院,一个在自己到底离谁最近这个小问题上都不严谨的医院,离患者最远,离科学最远,离良知最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