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凤凰网评论
凤凰网评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8,426
  • 关注人气:4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江歌案:尘埃落定 一地鸡毛

(2017-12-20 17:27:10)
标签:

杂谈

2016年11月3日,日本东京,江歌被闺蜜前男友陈世峰用匕首杀害;

2017年12月20日,日本东京,江歌案最终宣判,陈世峰获刑20年。

一件发生在异国他乡的刑事案件,因为掺杂其中的情理法,搅动了整个舆论场。随着庭审的进行,那天晚上,之前以及之后,江歌、刘鑫、陈世峰的形象在公众面前逐渐清晰。

http://p0.ifengimg.com/a/2017/1220/c2cae034143ca76size125_w1280_h653.jpg一地鸡毛" />

义士江歌

江歌,单亲家庭,家中独女。一般意义上,外界对于单身家庭出身的孩子,性格上都有片面的看法,对独生子女同样如此。但江歌热情、开朗,对朋友的事情义无反顾。这位山东女生,颇有梁山侠义之风,“路见不平一声吼”,在闺蜜遇到分手暴力的事情,挺身而出。

或许因为是独生子女,江歌对待朋友更像是对待姐妹一样,全身心无顾虑。特别是在异国他乡,既是朋友又是老乡的刘鑫就成为了江歌的闺蜜。当听说刘鑫被前男友纠缠,江歌没有丝毫的疑虑,第一时间介入到了两个人的纠纷当中。

在刘鑫被前男友赶出来的时候,是江歌收留了她;当前男友跟踪纠缠的时候,是江歌为了刘鑫而放弃了报警,错过了解决分手暴力的机会;在陈世峰手握凶器找上门来的时候,也是江歌将刘鑫推进门里,独自在外面对失去理智的陈世峰。

门里门外,生死相隔,从此刘鑫、陈世峰以及江歌母亲的命运彻底被改变了。

http://p2.ifengimg.com/a/2017/1220/ed1de73c23df626size11_w610_h350.jpeg一地鸡毛" />

江母执念

江歌的母亲江秋莲绝对算得上是一位伟大的母亲,独立抚养江歌,江歌也毫无疑问是江母生命当中最最难以割舍的牵挂。当江歌说要留学之时,旁人都能想象得到江歌母亲会有多么不舍的情绪,但是她依然支持自己的女儿出国。留学的地方在东京,距离青岛1750公里,社交媒体的发达,让这1750公里的物理区隔也变得天涯咫尺。

然而11月3日晚上的事情,改变了这一切。

难以想象江歌母亲接到刘鑫消息的时候的心情,白天还在回复微信的女儿,晚上就天人永隔。江母不理解,不接受,她想知道自己唯一的女儿是怎么就被杀害了?她迫切地想要从唯一知道真相的刘鑫口中了解事实的真相,而当知道杀人凶嫌是刘鑫的前男友之时,江母就更想刘鑫能告诉她,为何刘鑫的前男友杀了她的女儿,然而刘鑫的避而不见的做法彻底激怒了江母,也让刘鑫遭遇道德的审判。

江母心心念念想要的是凶手能被绳之以法,以命抵命。这成为了江母坚持下来的执念,这个执念或许就是江母活下来的勇气。但几乎所有的法律分析都认为,这并不现实。江母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正义,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她的这份执念到底是会崩塌,还是继续成为自己活下去的动力?

http://p2.ifengimg.com/a/2017/1220/09ecedd6dd4d2a7size22_w600_h399.jpeg一地鸡毛" />

“鬼”蜜刘鑫

江歌待刘鑫如闺蜜,刘鑫待江歌却并不是。从刘鑫与人交往的行为来看,刘鑫是一个十分依赖他人,并不独立的女生。在家中被父母亲人完全保护起来,案发之后,家人对江母的种种恶言恶语就是一种过分保护的行为。与陈世峰交往的时候,与陈世峰住在一起,依赖男友,一言不合就可能被陈世峰赶出家门,等到分手之后,刘鑫又依靠江歌,丝毫没有考虑到此举违反了日本的相关法律,以至于发生事情不敢报警。

陈世峰这个“魔鬼”就是刘鑫引来的,但付出代价的是江歌,而非刘鑫,无论如何解释,刘鑫都逃脱不了道德的指责。从案发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刘鑫都拒绝与江母见面,所言所行都是将见面当成一个条件,而非自己的道德义务。

294天,江母天天在寻找与刘鑫见面,了解事实。然而刘鑫及其一家,无论是行为和语言上逐步将江母与自己对立起来。刘鑫可以说是,守了日本的“法”,伤了中国的“情”。日本警方要求刘鑫不要与外界接触,但是闺蜜因为她而殒命,与闺蜜母亲见面安慰于情于理都是应当应分的。而等到彻底伤了江母的心,两人的相见徒增了两人之间的嫌隙,而刘鑫也因此被钉上了道德的耻辱柱上。

当庭审一点点揭露出事实真相的时候,刘鑫在此间的过错越来越明显,刘鑫在此间的懦弱也越来越令人不齿。刘鑫是此案的受害者,但何尝不是道德的施害者。

http://p2.ifengimg.com/a/2017/1220/47c84df14275074size14_w467_h255.jpg一地鸡毛" />

凶手陈世峰

实际上在庭审开始之前,外界对于陈世峰的了解还是很少的,从只言片语的报道当中,陈世峰在感情生活中,控制欲强,有暴力倾向。而庭审当中,陈世峰的形象更加具体,他与刘鑫一样,都是极度自私的人。陈世峰在庭辩当中的表现,冷静到几乎冷血的程度,对于不利的证据都是一口否认,而在18日是最后一天开庭陈世峰一改之前冷静的态度,痛哭流涕对受害者逐一道歉,同时也对全体日本公民、在日本生活的外国人尤其是留学生团体道歉,此举被认为是争取陪审员的善意,获得轻判机会。

不论是陈世峰的本意,还是辩护律师的策略,陈世峰在庭审当中,将一切没有直接证据的行为都归结到刘鑫或者江歌身上,力图将检方蓄意预谋杀人的指控变成临时起意而导致的意外伤害致死,前者本身在日本就难以判死,而后者刑期就更加短了。

庭审当中,陈世峰也“抄袭”了国内舆论对刘鑫的指控,将刘鑫塑造称一个见死不救,刺激杀人的始作俑者。庭审当中陈世峰对刘鑫的种种指控,很难相信这两人曾经是一对恋人。事实上,陈世峰及其辩护律师的策略是成功的,国内舆论对刘鑫的道德压力成为其辩护律师攻击刘鑫在作证中前后矛盾之处的有效性。

陈世峰自然知道,在日本的法律之下,判死几无可能,但他依然在极力争取更轻的刑罚,不断污名化证人刘鑫的行为。而悲哀的是,国内有些舆论也是在用自己的朴素正义感在帮助陈世峰的辩护策略。

经过一年多的等待,江母未能等到自己想要的正义,刘鑫也成为了“恶女”的代名词,陈世峰算是接受了法律的审判,但结果或许不如大部分中国人之意。或许会有上诉,但结果却早已注定,纷纷扰扰,江歌案终于尘埃落定,但却是一地鸡毛。

希望江歌的在天之灵能得以安慰,希望江母能在自己的执念之下,继续坚强地生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