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崔说茶
老崔说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6,461
  • 关注人气:54,6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汲来江水烹新茗,买尽青山当画屏.

(2016-06-22 11:53:51)
标签:

茶文化

文化

老崔茶馆

王成华画家

茶画

汲来江水烹新茗,买尽青山当画屏.

若有一壶香茗伴左右,低首又可挥毫试来泼墨色,将茶与画相结合,岂不美哉?今天我们将采访一位国内茶画大师王成华先生,1942年出生的他早年从事美术设计,后专攻中国画,习艺六十余载,尤擅长田园山水和茶画。
王成华老师是山东新泰人,号墨石山人、大壶翁,为当代著名画家。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王成华老师也正因孩提时代的对绘画的喜爱,而渐渐走上丹青之路。
汲来江水烹新茗,买尽青山当画屏.

汲来江水烹新茗,买尽青山当画屏.

青年时他被人推荐到县里电影队画宣传画,正巧那时县里搞出口设计,而整个县里能画画的就三四个人,王成华老师又在这样的机会下被推荐做出口设计。设计和绘画虽有共通之处,但毕竟是两门学问,于是,1976年王老师被厂里派到青岛工艺美术学校进修了两年,系统地学习了西方绘画。这件事对王成华老师的创作之路带来了重大的影响,他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摸索练习,为后来将中西绘画的巧妙融合创造了绝佳的条件。

汲来江水烹新茗,买尽青山当画屏.


汲来江水烹新茗,买尽青山当画屏.

那么王成华老师怎么会绘作茶画呢?对此,王老师笑着说,“油盐酱醋茶”,茶不仅是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样东西,而且浓缩了中国数千年的文化内涵,“半榻梦刚回,活火初煎新涧水;一帘春欲暮,茶烟细杨落花风”;“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历代文人墨客都对茶有着不解之情缘,通过品茶领悟人生。
“我选择茶作为我的绘画题材,也正是因为茶是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也是最能拉进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普通老百姓喜欢喝茶聊家常,文人墨客则喜欢聚在一起品茶轮道,可以说,茶最能表现中国人的生活和智慧。”王成华老师微笑道。
汲来江水烹新茗,买尽青山当画屏.

汲来江水烹新茗,买尽青山当画屏.

那茶画为何物呢?就是指以茶为题材的画作吗?对于这个问题,王成华先生认为,“茶画,以中国传统茶文化为题材,从表达方式上属于传统水墨国画,但是从内容上细分,又可归属于文人画。”茶画之中所蕴含的深意隽永,既传承了古典水墨画的神韵,又凸显了文人画是之中文人情趣与思想,述茶趣,抒茶情,余韵悠长。
王成华老师对于茶画的历史有相当深入的研究,“茶与画的结缘,在中国茶文化史上是非常值得大书一笔。早在宋代,苏东坡就曾对茶与画的关系有过精辟的论述:‘上茶妙墨俱香,是其德同也;皆坚,是其操同也,譬如贤人君子黔晰美恶之不同,其德操一也’,这就是说,茶与画虽然形式各异,但其内涵与美感却是相通的。”
“明代徐渭,不仅写了很多茶诗,还依陆羽之范,撰有《茶经》一卷;他还开创了青藤画派,其《煎茶七类》可以说是茶文化与书法艺术双绝,扬州八怪、近代的吴昌颂、齐白石都受其影响。”
王成华老师自己在创作茶画时,也收获了不少心得体会:“我希望我的茶画作品是有笔墨,有生活,有情趣的,是与人是没有距离的。”
汲来江水烹新茗,买尽青山当画屏.

对于画面的构图不拘泥于成法,随其情思而不断变化,“画物要疏密,错落有致,清奇雅致——有味,再配以题词。于寻常的生活中体悟生命大美之感悟,取材于生活,表达的则是对于生活的深刻反省与思考。”正是在这样俊逸洒脱的丹青之风中自在遨游,王成华老师方得茶画真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