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京报
新京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79,028
  • 关注人气:43,1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布兰”这个名字关系到《权力的游戏》的大结局

(2019-04-29 16:20:06)
标签:

杂谈

凛冬已至,长夜漫漫。天亮前,异鬼军团将至临冬城下,城墙内,尚且活着的人彻夜难眠。他们用各自的方式等待,与其说是等待一场大战,不如说是等待揭开死亡的那张面孔。挥之不去的恐惧并非源自异鬼和夜王,而是源自它们所代表的——死亡繁衍死亡,直至世间再无生者。

 

相比围绕在其他人周围一触即发的紧张空气,布兰心中已无波澜、脸上不见悲喜,即使与曾经推他下塔的仇人詹姆相见于心树下,接受后者的道歉时,也只是说:“如果你当时没有那么做,你还是会一成不变,我也依然是布兰登·史塔克。”

 

“你现在不是吗?”

“不是了。”


“布兰”这个名字关系到《权力的游戏》的大结局

第八季第2集中布兰和詹姆再次见面。

 

布兰是谁?异形者、三眼乌鸦、绿先知,决定《权力的游戏》最后一季大结局的关键人物。乔治·马丁在塑造人物时煞费苦心,可以说,从布兰·史塔克(Bran Stark)这个名字登场以来,就预示着该人物将背负与众不同的使命,经历意想不到的可能。

 

布兰曾经问过三眼乌鸦:“我的腿还能重新再站立起来吗?”得到的回答是:“你永远也无法行走了,但你可以飞行。”这种飞行很有可能借以渡鸦的姿态。作为自然界鸦科动物中体型最大的一种,渡鸦(raven)通体乌黑、鸟喙厚重、鸣声低沉粗粝、喜食腐肉。布兰摔下临冬城高墙,梦境中开始频见此种鸟类,也由此开始了他命运的转折点。

 

在权游的世界里,渡鸦担任学士们往来各城堡的通信使者——“黑色的翅膀带来黑色的消息。”现实世界的旧英语和北欧语中,渡鸦被人们看作与鹰、狼齐名的战争之兽,预示大屠杀的到来。中古时代,英格兰人将渡鸦奉为最早的航海之神,在凯尔特文化里又称为渡鸦之神,而渡鸦之神的名字就叫Bran。据说在没有通讯、地图落后的时代,水手航行时会放出渡鸦去探测陆地距离与未来天气,因此渡鸦又被认为消息灵通、眼观八方。


“布兰”这个名字关系到《权力的游戏》的大结局

布兰

 

而布兰(Bran)这个名字,无论是在古威尔士语、康沃尔语(Comish)、爱尔兰语和苏格兰盖尔语(Scot Gaelic)中,都是渡鸦的意思。和渡鸦所象征的死亡和通灵一样,布兰的确成长于五王战乱中,面临凛冬将至,也看到了常人肉眼所不能及的景象。

 

布兰虽然腿不能行走,但维斯特洛的瞬息万变都能收入眼底。狼家兄妹分离后各自遭受的磨难也不例外,因为他还是维斯特洛大陆上唯一的绿先知(Greenseer)。 “一千个人之中只有一个异形者,一千个异形者中只能诞生一个绿先知。”诞生比例只有百万分之一的绿先知是拥有神秘能力的智者,可以驾驭自然(易形者)、探查过往以及预知未来(绿之视野)。

 

威尔士神话《马比诺吉昂》(Mabinogion)中也有一个类似于绿先知的角色,是一个名叫布兰的国王(人称“蒙福的布兰”)。在神话故事中,“蒙福的布兰”的妹妹远嫁爱尔兰,正如《权力的游戏》里曾身陷君临城的珊莎一样,备受欺凌。因此大怒的国王布兰亲征爱尔兰,战斗中双腿却被毒箭刺伤,失去行走的能力(参照跌下临冬城城墙的布兰·史塔克)。于是国王布兰嘱咐侍卫将自己的头颅砍下,带回伦敦的“白丘”处面朝战场方向埋下。虽然身首异处,布兰视线范围能及千里之外,头颅还能继续指挥作战,直到引领战士一路返回英格兰(参照布兰虽然不能行走但可以看到维斯特洛上发生的一切)。


“布兰”这个名字关系到《权力的游戏》的大结局

战前会议上,布兰向大家描述自己跟夜王的过往。

 

在长城以北的洞穴里,布兰遇到了等候他多时的三眼乌鸦,曾经的守夜人总司令布林登·河文,绰号“血鸦”(Blood raven)——同样也是渡鸦(raven),所以持有渡鸦之名的布兰成为新一任三眼乌鸦似乎也是命中注定。三眼乌鸦的出场枯槁骇人:“一位身着乌木装饰、皮肤白皙的君主,梦幻般地坐在纠缠成一团的树根当中,鱼梁木缠绕而成的宝座环绕着他枯瘦的躯体,就像一位母亲搂抱着她的孩子”,这不仅让人联想到北欧神话中将自己倒吊于宇宙树尤加特拉希尔之上,以自我献祭的奥丁(Odin)。

 

在最新一集权游剧情里,众人商量应对夜王的作战方案时,布兰主动请缨要以自己为诱饵引夜王现身。因为——“无尽暗夜,夜王想抹掉这个世界,而我有他的记忆。”山姆补充说:“你(布兰)的记忆并非来自书本,你的故事不仅仅是故事那么简单,如果我是夜王,想抹掉人类的世界,就先从你开始。”


“布兰”这个名字关系到《权力的游戏》的大结局

布兰向大家展示夜王在他身上留下的记号。


回到渡鸦在欧洲中古时候的文化来说,它们常常在许多新旧社会的宇宙论里被看作创世者、文明的继承者或是火种的传递者。剧中的渡鸦——布兰,无疑就是这一角色的化身。

 

北欧神话中的奥丁游历四方,通晓各种魔法咒语,他的肩头停歇着两只渡鸦,名为福金和雾尼,分别代指思想和回忆。奥丁知悉巨人和人类的历史渊源,正如权游中成了绿先知的布兰,看尽黎明纪元、英雄纪元以及“长夜”的历史,既能洞悉长城北境的瞬息万变,也能望进无边未来。更可怕的巧合是,奥丁知道,自己和其他神灵将在诸神的黄昏之战里消亡殆尽,正如布兰回应詹姆的那句:“你怎么知道会有之后?”所以未来临冬城全体迎接夜王的一战,很有可能凶多吉少,而布兰早已看到了结局。

 

甚至有人猜测,布兰和夜王之间是不是也有联系?要记得在第一季的临冬城里,老奶奶给布兰讲故事时曾经透露:建造绝境长城的筑城者叫做布兰,夜王的名字也叫布兰,甚至——所有的布兰都是一个人。在《权力的游戏》里,时间以闭环的形式存在,用三眼乌鸦的话来说:“已经写下的都已被书写,墨迹已干。”而布兰名字背后的历史实在太多,让人很难不浮想联翩——比如在北威尔士的神话里,一个名叫布兰的国王拥有一个神奇的汽锅,死者放入可重获新生,但复活战士会永久失语,颇有些像夜王创造出异鬼的过程。

 

大战即将来临,未来权游的宏伟画卷将如何展开?在期待与预测下一集的时间里,我们不妨将布兰这个“宝藏男孩”再次回味。

 

艾栗斯(剧评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陆爱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