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京报
新京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81,246
  • 关注人气:43,1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0人殉职,在火光中凝视生命的价值

(2019-04-02 13:26:05)
标签:

杂谈

30人殉职,在火光中凝视生命的价值

四川凉山森林火灾牺牲消防员最后的朋友圈截图。


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的火灾,造成30名扑火人员遇难。其中包括27名年轻的消防员和当地林业局的局长。今日凌晨,30名火灾遇难英雄的遗体运抵西昌。网上的视频显示,在深夜,有车辆排成长队缓缓前行。部分路面摆上了菊花,一些市民走上街头送别,“英雄一路走好”,他们的哭喊在深夜飘荡,也回荡在朋友圈中。

1个80后,24个90后,2个00后……这是四川凉山木里县森林火灾中,殉职的大部分扑火人员的年龄层。

有人整理出了他们“最后的朋友圈”,一位消防员在朋友圈写道,“跋山涉水走了将近15个小时,全身都已经不是自己的了,但是沿途原始林区的风景还是很美丽的,很多人应该一辈子无法领略吧!”

是的,很多人一辈子都无法领略。和平年代,他们可能就是奔赴在最危险一线的那批人。他们的办公工具是水枪,他们的办公室是火场,如同战场一样的火场。

还有一位消防员好像我身边的同事,他在朋友圈吐槽,“刚刚在享受半个月一次的周末轮休,又有火情……”并配上了三个哭泣的表情。但随即又转折道,“兄弟们太想我了,带上我的扑火服,直接把车开到家门口来接我。这就是基层消防指战员的日常。”

定格的文字和图片向我们昭示:他们都是年轻鲜活的生命,他们和我们身边的年轻人没什么两样,他们也抱怨工作的忙碌,但又对生活充满喜爱和乐观,他们都只是平凡的孩子。如果不是发生意外,他们还会继续着琐碎的、平凡的、美好的日常。

他们背后是30个家庭,是父母、亲人、伴侣,以及可能还没来得及表白的姑娘。当然,还有我们。

昨天是愚人节,当30具遗体被找到的消息披露后,我看到不少网友说,多么希望这是一条假消息。但现实是残酷的,有些悲痛的结果我们必须面对。

事实上,这样的殉职不是第一次了。有专家表示,这次导致扑火员殉职的可能是“爆发火”。2010年12月5日,在凉山近邻的甘孜州道孚县,就发生过典型的爆发火,峡谷地带,大风突起,瞬间吞噬正在处理余火的22名扑救人员。

如今,凝视这些已经焦糊的年轻脸庞,我们绝不赞美殉职,更不鼓励殉职,而是要在殉职中看见生命的价值。

我们不赞美殉职,因为我们无比心疼生命,因为殉职的主色调始终都是令人悲痛的,因为我们恨不得他们都捡回一条命,我们恨不得他们不做英雄,仅仅以一名普通消防员的身份,安稳一生。

但是,我们必须向他们尽职尽责的精神致敬,他们倒在了自己的岗位上,用生命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为守护民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燃烧了自己。他们是最值得我们铭记的人。这30条生命,就是目前这场大火给我们带来的最大损失。

我看到,还有网友说,可不可以不要森林了,为了消防员的生命,我们不救了。但问题是,这里有村庄,有村民,有生命,火依然要救,哪怕有可能的意外。这便是职责,这便是原则,这便是人文力量中发光的地方。

在昨晚的西昌,有车队缓缓前行,穿过路边的一排排菊花。那是一些市民自发走上街头,迎接30位“孩子”的归来。

据木里当地一位上了年纪的村民回忆,他从17岁开始救火,去年还救过两场,虽不是年年救,但多的时候一年要救两三场,时不时也会有牺牲,只是都没这次大。几乎和木里火灾同时,山西沁源也发生了森林火灾,1.5万余名扑火人员三天三夜扑救……

无论时空如何交错转换,灾害常有,意外常有,我们唯有在一次次经验和教训中,学会总结和成长,才能化悲痛为力量,才对得起逝去的生命。唯愿奋斗在救火第一线的队员们平安,唯愿每一个生命都在日常中得到呵护和温暖。

与归(媒体人)

编辑 陈静    校对 危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