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京报
新京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77,471
  • 关注人气:43,1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公务员辞职卖房回老家创业,怎么就成了“凤凰男不能嫁”

(2018-02-12 14:57:02)
标签:

杂谈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zvpO0A1D8QSOl21Agic9F55HvTZyW6At4IN57icczqWHiafkSicibGWzcCXCkVxId1zQrDmZK24kIphGDy9DOEbSkPw/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如果马斯克出现在这些人的身边,也会被视为不正常——一个来自南非的“凤凰男”,不安分守己过日子,却成天梦想着往太空发射火箭,这不是疯了吗?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vpO0A1D8QTb4BHtxctj5QFcI1iaVbdniaoJ61rcAuPEIteDC6UfYO2mAQfgTbeGTm2gRSVkMBlmxSDCJwcf6C7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回老家创业的周功斌    图片来源:周功斌新浪微博


文 | 张丰


从山村走出来的浙江小伙周功斌辞去在杭州的公务员职务,卖掉婚房,回到浙西山村老家创业。他看到老家美丽的风光,认为可以开发出一条“浙西川藏线”的越野旅游路线。


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创业想法,也符合乡村振兴战略,但是在网上却出现很多嘲笑的声音。有人评论说:“妹子们注意了,这就是找凤凰男的下场。”还有人说:“愿意帮助家乡愿意帮助老百姓没问题,自己挣去,那是本事,卖丈母娘帮助下买的婚房……真绝。”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vpO0A1D8QTb4BHtxctj5QFcI1iaVbdniawWAiaM5GrGdhrAzcAbcDmrH2JdhLjDeIBdqRYoQjDzZltNVLiaFzYBn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网友嘲笑周功斌太自私   图片来源:周功斌新浪微博


面对网上的汹汹舆情,已经成为网红的周功斌也不得不出来解释说:婚房是自己和妻子一起出的首付,只是一套小房子,是自己在还月供。他的太太也告诉记者,周并不是“凤凰男”,自己嫁给他,看重的是他的人,而不在乎他的家庭。


花自己的钱创自己的业,夫唱妇随、丈母娘鼎力支持,这本无可厚非。别说人家没拿丈母娘的钱倒贴穷亲戚,就算是拿了,只要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那也是人家的家务事,网友凭什么指手画脚。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zvpO0A1D8QTohf6aZAOF4H3j0ibZcqeYBT2CAG4kLdicB385EwDhnsbyPwhyiaoRT6cvGa2wEFWqUR0WeRiacDOLuA/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可以说,那些嘲讽周为凤凰男的网友,其实并没掌握什么信息,他们只是看到一个“卖房回农村老家”这样的标题,就脑补出了“凤凰男不能嫁”的结论。


某种程度上,这恰恰表明,很多人自私、狭隘到了何种程度,只要与自己的固有认知不符合,就肆意拿起批评的大棒指摘,哪管什么事实真相。这似乎也说明,在一些人的观念中,一个人选择老老实实在城市里做公务员是正常的;而选择回农村创业,就是不正常。


有的人总在问,“中国为何出不来马斯克”?可真当有人想摆脱朝九晚五的生活,试图实现自己的梦想时,却又被人指责为“不能嫁的凤凰男”。


我想,如果马斯克出现在这些人的身边,也会被视为不正常——一个来自南非的“凤凰男”,不安分守己过日子,却成天梦想着往太空发射火箭,这不是疯了吗?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vpO0A1D8QQxSkDMUd45KesrSAAcia1bmBGkqoiclbTcJs66blm0NqruXTUYypGHWibXHPUMAccicCnO2nGggIHLy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南非“”凤凰男“马斯克


事实上,对那些脚踏实地、勇于创业的年轻人,能不能多点宽容与支持?


每一个为了自己的梦想、不忘初心的年轻人,都值得尊重;每一个愿意支持丈夫创业、无怨无悔的妻子,都值得敬佩。“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你如果无法理解别人的梦想,也别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静静地做个旁观者就好。


 □张丰(媒体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