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644114654
用户1644114654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79,028
  • 关注人气:43,1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0万重奖“毒地”举报人,多吗?真不多……

(2017-11-18 18:10:03)
标签:

杂谈

靖江重奖“毒地”举报人周建刚。

​        据报道,在“靖江毒地”事件发生两年多后,江苏省靖江市政府开出一张30万元的支票,用于奖励“毒地”污染举报人周建刚。这个数字创下国内环境污染举报奖励最高纪录。

  重奖30万元,对周建刚而言是“意外的惊喜”:曾经被毒地戕害健康,因举报而有家不敢回的他,如今终于获得公正的褒奖,这让人欣慰。

  饶是如此,这笔创“纪录”的30万元奖励,仍难令人满足。最严环保法实施之后,对于污染企业的处罚金额动辄翻了十倍百倍,但举报人所能获得的奖励依然微薄。以郑州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对于所有大气污染举报的奖励总额,只有27万元。当然,有奖金已经算不错了,举报污染“零奖励”的个案现实中比比皆是。

  环境污染的治理,需要建立重奖举报的制度。污染治理不可能是政府一家的事,尤其是在现今,环境执法力量严重不足。以上海为例,两千多万的人口的大城市,从事环境现场执法的人员竟只有不到600人。这种情况下,环境执法不可能对每个污染现场进行及时覆盖。而通过重奖举报,激励公众的参与,则能弥补执法能力的缺陷,让环保部门摆脱“单打独斗”。

靖江“毒地”的黑幕揭开,与举报人周建刚不无关系。

​        具体到毒地治理,在毒地的排查中,公民举报的角色就非常关键。因此目前官方的毒地排查,主要针对的是化工厂、农药厂等工厂地块,但一些隐蔽的“毒地”,往往难以进入其视野。

  例如周建刚举报的那块毒地就是如此,几经易手,外人早就忘记了其曾经化工厂的身份,更不知道这个化工厂曾暗中填埋大量危险废物。若不是有心的周建刚偶然发现这个秘密,并执着走上举报之路,这块毒地不知还会“隐身”到多久。

  在毒地的修复中,公民举报同样作用不可小觑。现实中,许多毒地的修复往往存在猫腻,比如为了省钱而简化修复方案,比如操作不规范而导致二次污染等,有的还搞层层转包谋利。

靖江“毒地”现场。图:新京报记者王嘉宁摄。

​        30万重奖“毒地”举报人,并不多。要知道,周建刚举报的这块毒地有24个篮球场大,给环境所造成的污染损害简直不可估量。也正因此,污染方曾私下找周建刚,想花两千多万买回这块地,但遭周建刚拒绝。不过,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像周建刚一样,面对唾手可得的巨额利益而无动于衷。

  要想唤醒更多民众举报污染的热情,对于涉及毒地等环境污染的举报,奖金不妨再大幅度提高,哪怕数以百万计、千万计,也不算多。

  □于平(环境研究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