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京报
新京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77,471
  • 关注人气:43,1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懦弱和愚蠢付出了代价,刘鑫当真万恶不赦?

(2017-11-13 15:51:16)
标签:

杂谈


为懦弱和愚蠢付出了代价,刘鑫当真万恶不赦?

​文 | 二号少女

2016年11月3日,女留学生江歌在日本公寓门前被室友刘鑫前男友杀害,刘鑫先江歌一步进门得以幸存。江歌死后,刘鑫没有参加葬礼,也迟迟没有面对江歌的母亲,甚至在网上双方发生隔空冲突。悲痛欲绝的江歌母亲江秋莲在网上公开了刘鑫的全部个人信息,引发了大规模人肉与骚扰。

江歌死后294天,新京报《局面》经过多方斡旋,艰难促成了两人的见面。随着《局面》这段视频的播出,江歌之死再次引发关注,也再次引发了舆论排山倒海般对刘鑫的谴责。

江歌母亲与刘鑫首次见面。图为“局面”截图

​刘鑫之所以被谴责,并不在于江歌被陈世峰杀死的时候她没有从房间里走出来。事实也许是,她若走出来,可能两个人都会死。没有人会谴责她彼时的懦弱与胆怯。设身处地想一想,我们若处在当时的语境下,未必比刘鑫更加勇敢。

人们寒心的是,这之后刘鑫的做法。看看《局面》的复盘,刘鑫在江歌死后,的确表现得不够勇敢,甚至不乏让人寒心之处。最初,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她断然否认认识凶手,她也没有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向江歌妈妈说明当晚的情况。与江家有了嫌隙之后,刘鑫的父母,甚至说,江歌命短,她的死跟刘鑫没有一点关系……

话已出口,伤害已然造成,时至今日,让江歌妈妈原谅她,似乎很难。也正如此,面对镜头,江歌妈妈决绝地说,我不原谅。

江歌(左)在微博上发布的照片。图/新京报网

​有人说,刘鑫如果是一个很会演戏的人,在事件发生之初,就扑通给江歌的妈妈跪下,表示从今之后就是江歌妈妈的女儿了,江妈妈肯定会原谅她。但这种廉价的原谅,是我们要的吗?这种原谅,能够得到认可吗?江歌妈妈需要的不是表演,而是一颗真正需要被原谅的真心。

然而,回过头来想一想,江歌这份拿命送来的情义,重如千金,在刘鑫的心底,或许她本身就无法面对,只能选择逃避。而越是逃避,越是不被江妈妈与舆论所谅解。大公司在面临危机公关时都可能手忙脚乱,更不用说我们这些普通人。

我们有没有很多时候,不知道该怎样面对现实,就像个胆小的鸵鸟一样,一头埋进沙子,却将屁股留在了太阳底下,被人嘲笑。就像很多跟男/女朋友分手,明明心里还有千言万语,却又不知如何说起,只能选择逃避,不作回应,或者默默拉黑。就这样,多少人变成了所谓的渣男、渣女。

毫无疑问,辱骂刘鑫一家,抨击人性是最直白、最痛快的做法,但是,离开键盘,走到现实中,将我们任何一个人放到那样的场景里,我们能不能比刘鑫做得更好?我们敢不敢直面江歌妈妈的眼泪,这都很难说。如果以同理心去理解刘鑫,我们的愤怒或许会少一点。

《局面》记者王志安在一篇采访后记里说:

刘鑫在过去的三百天里当然有过逃避,否则,事件也不会演变到今天这一地步。但至少,当我走进她家门时,她最终选择了面对。

仅此一点,我尊重她。

至少她在成长,在反思,在试图努力承担。我依然希望各位不要忽视她愿意和江妈见面的意愿。一个良善的社会,应该给一个愿意承担的年轻人机会。至少在她愿意和江妈见面那一刻,我认为刘鑫是真诚的。

每一次公共事件,不仅当事人要成长,裹挟着事件中的舆论、网友也要学着成长。刘鑫眼下的遭遇起码告诉那些在顺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遇到事情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与担当,面对自己,面对他人。这既是对别人的安慰,也是对自己的救赎。

眼下,我最担心的是,在这种舆论绝不宽恕的氛围中,江歌妈妈一生都会生活在仇恨与怨怼之中。网友的火上浇油,会让她内心仇恨、绝望的种子继续生根发芽,最终毁灭自己。

江歌的母亲与刘鑫见面。 图/局面视频截图

​​年少时候,曾经特别不理解《泰坦尼克号》中罗丝的做法。在杰克将生的希望留给罗丝之后,罗丝怎么可以嫁给别人,怎么可以骑马、旅行,像从来都没有发生一样。这样的罗丝,你怎么对得起杰克?现在想想,这似乎是从最坏故事中走出的最好结局。

让痛苦随着苦难埋葬,深情自然会留在心底。

一个夜晚,三个年轻人的命运就此改变,一个死了,一个被舆论谴责,还有一个可能在监狱中度过漫长的岁月……这出悲剧不该在口水与讨伐中落下帷幕,该回头反思的地方实在太多太多,年轻人该怎样面对青春与情感的迷茫,怎样看待两肋插刀友情与道义,怎样挣脱痛苦而绝望的境遇……这些问题都太需要关注。若只是轻佻地挥舞起大棒,砸向人性之恶而缺乏反思,江歌真是白白枉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