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京报
新京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77,471
  • 关注人气:43,1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秸秆“找出路” 比“禁烧”更重要

(2017-11-07 13:55:31)
标签:

杂谈


孙艺洲相关微博 图来自微博截图

文 | 社论

近日,演员孙艺洲和佟大为在微博上抱怨哈尔滨市近期空气质量差,矛头直指当地秸秆焚烧现象,引发争议。对此,哈尔滨市环保局官微回应称,公众的关注激励哈市环保人尽力改善空气质量,并呼吁当地市民“别掉链子”,一起驱散雾霾。该官微还发布消息称,哈尔滨将与大庆、绥化二市共同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开展三城市联动执法。

孙艺洲和佟大为相关微博 图来自微博截图

​哈尔滨市近期空气质量差,原因是多方面的,秸秆焚烧,是其中一项。一个演员随便去郊县溜达两圈,就拍到了许多秸秆焚烧现场,可见当地秸秆焚烧之普遍。哈尔滨官方呼吁市民“别掉链子”,但更重要的是,当地要反思检讨,哪里“掉了链子”,以至于秸秆焚烧如此猖獗。

从当地的表态看,哈尔滨接下来将加大执法力度。对于秸秆焚烧严格执法,建立起对野外秸秆焚烧的巡查监控和处理问责机制,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一味的“禁烧”,恐怕也不是治本之策,比秸秆“禁烧”更重要的是给秸秆“找出路”,加快推广秸秆资源的开发利用。

孙艺洲所摄哈尔滨郊县焚烧秸秆图 图来自微博

​​众所周知,秸秆并非无用的弃物,只要利用得当,它简直就是炙手可热的宝贝。从目前的秸秆开发利用经验看,秸秆既可以变成肥料还田,也可变身优质饲料,还可用来发电,以及做成各种制品。但是,为何这样的宝贝会被许多人一烧了之?

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比如可从农户意识上找原因,从产业布局上找原因。但其中,最为关键的是,秸秆利用的“最后一公里”难以打通。秸秆无论是还田做肥料还是运出加工,面临最为棘手的问题就是,农村劳动力稀缺,农业机械化水平低。这正是有秆不收、有收无储、有储难运现象的症结所在。

秸秆的开发利用,离不开现代农业机械化体系的支持。在国内,那些秸秆开发利用做得比较好的地方,无一不是机械化的典范。

秸秆收储运和机械化还田,需要的都是大中型设备,单个农户投资不起,秸秆企业也难以承受。解决的办法,或可以通过财政资金补贴和政策性贷款,大幅度降低设备购置成本。建立农业合作社集中使用这些设备,成为连接农户和秸秆企业之间的纽带。

其实,对于秸秆收储运以及综合利用,国家和地方财政目前已有一些补贴政策,但补贴力度可能还远远不够。专事秸秆还田和收储运的农业合作社,在许多地方更是一个空白。

所以,打通秸秆利用“最后一公里”,需要政府财政的更大支持。此外,政府也要重视相关农业合作社的培育,建立秸秆收储运联动和机械化还田的长效机制。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报告同时也强调,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不是一味“禁烧”,而是给秸秆“找出路”,才是解决秸秆问题的关键。期待包括哈尔滨在内的更多地方政府拿出更多积极作为,打击污染源的同时,也主动利用政策杠杆大力鼓励绿色产业和绿色生产方式的发展。当秸秆真正成为有利可图的“宝贝”,自然没有人会将它付之一炬。

编辑:温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