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京报
新京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77,471
  • 关注人气:43,1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70/171号段为何成电信诈骗重灾区?

(2016-08-13 19:41:40)
标签:

杂谈

       新京报快讯(记者赵实)7月,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对虚拟运营商新入网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进行了暗访,近日暗访结果公布:本次暗访的26家转售企业的109个营销网点中,37个网点存在违规行为,违规比为33.9%,其中,暗访实体营销网点50个,发现违规网点13个,暗访网络营销网点59个,发现违规网点24个。

  本次抽查暗访过程中,分享通信、巴士在线、中兴视通、国美极信、苏宁互联、爱施德、京东、鹏博士等15家转售企业,因被暗访网点存在违规行为,被工信部点名。

  在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的执行过程中,关于骚扰电话、电信诈骗的消息依旧频出,多地公安部门在发布诈骗预警时表示,170/171号段是电信诈骗“重灾区”,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非实名制登记的漏洞。

  据此前报道,温州市反诈骗中心成立以来,接到报案的3000多起电话诈骗中,170号段占三分之一以上;今年以来,深圳市共发生涉及170号段的诈骗案件800余宗,市民被骗超过1100万元。

  上海市公安局一线反诈骗民警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虚拟运营商(170/171号段)一般会提供较为优惠的资费,所以往往为诈骗分子用来跨境、跨区域拨打长途电话使用。同时,目前来看,170/171号段实名登记不是很严格,被诈骗后,公安机关侦查难度很大,因此170/171号段为电信诈骗分子所“青睐”。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最初虚拟运营商为了发展用户,在实名制登记上要求不严格,现在执行起来,也比较困难。此外,虚拟运营商的用户和业务,与其主业相比差距较大,重视程度低,管理上也会相应较差,因此响应实名制登记的积极性也不够。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在接下来对虚拟运营商的实名制登记落实方面,将会加大处罚,除了要求责令整改,如果严重,将会限制其发展用户、停止扩大试点范围,还会把虚拟运营商实名制落实的情况,与下一步能否转为正式商用的资格相挂钩。

  针对今年7月在暗访和抽测中发现的问题,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要求对实名制违法违规行为立即进行整改,对新入网用户存在实名登记违规行为的虚拟运营商提出通报批评,并要求对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违规网点进行严肃处理。

  另一面,公安部门也先后在多地成立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平台,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公安部门还会与进驻平台的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紧密协作,即时对涉案手机信息、上网信息等开展落地核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