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京报
新京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81,246
  • 关注人气:43,1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欣怡药检呈阳性,会不会是“误服”?

(2016-08-12 16:54:19)
标签:

杂谈

中国泳协确认陈欣怡药检呈阳性。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2日电,从中国游泳协会负责人处获悉,中国女子游泳运动员陈欣怡在8月7日里约奥组委实施的赛内兴奋剂检查中被查出A瓶氢氯噻嗪阳性。

陈欣怡目前已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了B瓶检测和召开听证会的申请。

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按照程序,陈欣怡的B瓶检测将进行。但类似陈欣怡的情况,在不久前的中国游泳队发生过,可做一番参考。

今年3月24日,中国游泳协会公布,在2015年以来的兴奋剂检测中,共发生3例克仑特罗(俗称瘦肉精)阳性和3例氢氯噻嗪(利尿剂)阳性案例。其中,后者正是陈欣怡此次在里约被检测出的违禁物。

当时的检查结果显示,中国海军的赵莹、王立卓和天津的安家葆三名地方队游泳运动员在赛外检查中被查出克仑特罗阳性。

上述三人接到A瓶阳性通知后,均申请B瓶检测,结果仍为阳性。之后,三人又申请召开听证会。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听证委员会先后于2015年12月和2016年1月对安家葆、赵莹和王立卓的陈述进行听证。

鉴于有证据表明,上述三人很可能误食了含有克仑特罗的肉食品,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和《体育运动中兴奋剂管制通则》第四十五条的规定(选择性临时停赛),反兴奋剂中心并未对上述运动员实施临时停赛,运动员在接受调查处理期间仍可参加比赛。

沸腾查询到,这三人当中的王立卓,如今只有17岁,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游泳队运动员。是中国首位在100米蛙泳项目上游进1分钟的运动员。

2016年3月25日,也就是被泳协公布涉药后的第二天,王立卓被警告,其主管教练王春先接受5例兴奋剂检测费用(5000元)的处罚。


http://mmbiz.qpic.cn/mmbiz/jn4kJ1yqtHVImFWhjpouHHOiayptbQQLrc4korl4O8gM3YXouozPWZ9OrK9eRlYS2qamLqRia7EMicjaV8oPAbUl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9天后的4月3日,在“钜派杯”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100米蛙泳半决赛中,王立卓以59秒64的成绩排名首位,打破由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刷新个人最好成绩。

两个多月后的6月7日,在江西赣州进行的全国夏季游泳锦标赛暨奥运会资格赛上,王立卓在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以59秒60的成绩获得冠军,并且打破他在4月份全国冠军赛创造的59秒64的全国纪录。同时也创造了新的世界青年纪录。

国家游泳队副总教练陆一帆表示,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听证委员会在今年1月召开过听证会,反兴奋剂中心并未对王立卓实施临时停赛。

陆一帆称:“王立卓属于误服瘦肉精,没有被禁赛和停赛,因此他比赛资格和奥运资格完全没有问题。近期被查出瘦肉精的各国(和地区)运动员都没有被禁赛。

而另外一名天津运动员安家葆,沸腾找到了其处罚通知:

http://mmbiz.qpic.cn/mmbiz/jn4kJ1yqtHVImFWhjpouHHOiayptbQQLrP2WnrSWIAjqAHxaDKoLPuwspib86ib14yqzM0l20LYW0reUY9Iia7L6T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处罚大致和王立卓相同。

此外,安家葆也参加了2016年钜派杯全国游泳冠军赛暨里约奥运选拔赛,以4分17秒56获得亚军。

不过,宁泽涛也曾在2011年被查出服用了瘦肉精,当时公布的瘦肉精来源,是他平时贪吃的火腿肠。但遭到国际泳联禁赛一年的处罚。

回到陈欣怡的检测结果,氢氯噻嗪则是和另外某省的三名游泳运动员(原报道不具名)相同。

据报道,这三名运动员先后在2016年1月的赛外检查中被查出氢氯噻嗪(利尿剂)阳性后,均声明放弃B瓶检测,但申请召开听证会。不过,自发出阳性通知之日起,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已禁止以上三名运动员参加一切国际国内比赛。至于禁赛截止日期和其他信息,沸腾并未查询到。

不过,类似案例,沸腾查询到,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2005年1月24日曾向外界公布2004年兴奋剂检查处理结果,其中黑龙江田径队运动员张嫱,赛外被检查出违禁药物氢氯噻嗪,停赛6个月、罚款2000元。

至于此次陈欣怡被查出的氢氯噻嗪,又称利尿剂,具利尿作用。资料显示,利尿剂的临床效应是通过影响肾脏的尿液生成过程,来增加尿量排出,从而缓解或消除水肿等症状。


http://mmbiz.qpic.cn/mmbiz/jn4kJ1yqtHVImFWhjpouHHOiayptbQQLricCPx5k0GI9icQWSxS8tM53YHVGdw9pm1otaTJClxuJsaKNl9WiasGibG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运动员服用目的,多是通过快速排除体内水分,减轻体重;增加尿量,来尽快减少体液和排泄物中其他兴奋剂代谢产物,以此来造成药检的假阴性结果;加速其他兴奋剂及其他代谢产物的排泄过程,从而缓解某些副作用。

据《2007年禁用清单》规定:如果运动员尿样中含有利尿剂并有某种其他禁用物质(即使该物质浓度可能低于允许浓度上限)时,治疗用药豁免无效。

在2014年的青奥会前夕,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在其官网上公布了2014年二、三季度兴奋剂检查数据,出生于1996年的中国网球小花孙子玥的尿样中发现了违禁物质氢氯噻嗪。孙子玥表示属于误服,她服用一种减肥茶,很可能其中含有利尿剂的成分。

那么这次,18岁的陈欣怡是因为误服了减肥茶吗?

文 / 与归

文章来源:沸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