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京报
新京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77,471
  • 关注人气:43,1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牌不是唯一,表情包也可以“征服”中国

(2016-08-08 19:13:34)
标签:

杂谈

作为一个20岁姑娘,傅园慧的人设就应该是这样的,天真纯粹又不失拼搏精神,她要为奖牌去拼搏,但不能让奖牌成为她的负累。



文/王言虎





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后的采访,逗比夸张的表情,不争不忧的态度,让傅园慧圈粉无数,被粉丝亲切地称为“行走的表情包”。




一个运动员靠无意间流露出的真性情而非闪耀的成绩俘获国人,这并不多见。“你是不是对明天的决赛充满希望”,“没有,我已经很满意了”,如果放在以前,这简直是一种天大的政治不正确。


http://mmbiz.qpic.cn/mmbiz/jn4kJ1yqtHWUbfY0SagPlTFojhhWIXAsNjChHhRqwqQzvHnkJc7au3pMbWK6gfAXqjXG0xIhPB8rc6HIh636z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但时至今日,国人的心态早已今非昔比。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奥运不过是一场狂欢嘉年华。场上,运动员争金夺银操刀必割;场下,国人也不再是盯着电视屏幕的吃瓜群众,他们会到国内一些巴西餐厅品巴西烤肉,赏性感桑巴,会在网上对中国队的“番茄炒蛋”队服吐槽留言,甚至,也有“无聊”人士开始盘点里约奥运会上的高颜值鲜肉。

告别苦大仇深,回归公民参与的本质,奥运正在成为一种轻松欢乐的文化经验。

傅园慧豁达的态度,暗合了人们对奥运的这种期待:回归体验性、趣味性,这才是奥运的真精神。


冠军当然可以让一名运动员产生巨大的成就感,但冠军却非快乐的唯一来源。


淡定的态度配之以符合互联网传播规律的夸张表情,“傅园慧”这三个字就这样被代入了“幂次法则”,犹如坐上火箭一般,一发不可收。


http://mmbiz.qpic.cn/mmbiz/jn4kJ1yqtHWUbfY0SagPlTFojhhWIXAsbgCcDKMhiaM93aFOdY20MjSLIZo9C1ezUbf56LLcO84n5A1yiaqZMKu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傅园慧告诉我们,获得关注并非一定要靠一枚金闪闪的金牌,只要你努力、拼搏、坚持,一样可以成为那颗闪耀的星。傅园慧在镜头前固然是真情流露,但从其“专门恢复三个月,简直要死了”的述说,我们也可知,她一路走来,其中艰辛,或不足为外人道也。

为什么还没有得到金牌,傅园慧就能如此兴奋?因为她超越了自己。以往,她从来没有游进58s,但她今天做到了。她从对自己的超越中,得到了获得感。

冠军当然可以让一名运动员产生巨大的成就感,但冠军却非快乐的唯一来源。通过一以贯之的努力,不断超越自己、超越同行,同样可以让一名运动员尝到进步的快乐。傅园慧的快乐,正是源于此。


http://mmbiz.qpic.cn/mmbiz/jn4kJ1yqtHWUbfY0SagPlTFojhhWIXAsibkqV73KL1oicibG9sSVia74ljIDVpcicmg5caUHXDiciaV4ksENETKcvLs8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傅园慧化身“行走的表情包”,被网友“玩儿坏”,正是因国人对她这种淡定看待比赛的态度喜闻乐见。一个20岁姑娘的人设就应该是这样的,天真纯粹又不失拼搏精神,她要为奖牌去拼搏,但不能让奖牌成为她的负累。运动员从这项运动中获得快乐和成就感,才是最重要的。庆幸的是,傅园慧做到了。

沸腾昨天的文章提到“一部分中国人已经率先告别金牌情结”,在这种氛围下,越来越多的人对奥运健儿抱持宽容之心。吴敏霞职业生涯已经获得5枚金牌,所以她感觉“自己挺伟大的”,傅园慧还没有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但这无法阻挡她发光。金牌不是唯一,表情包也可以征服中国。拼搏奋进又能不为奖牌所累,才是一个运动员的bigger所在。

也要感谢伟大的互联网时代,它不放过任何一个发光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