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京报
新京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81,246
  • 关注人气:43,1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她们护着幼子逝去|龙卷风灾中的盐城母亲

(2016-06-25 17:49:16)
标签:

杂谈

女儿被薛金林紧紧搂在怀里,一只手挡着;房梁砸下来,董娟翻身护住儿子。这是两位母亲逝去的姿势。

薛金林生前照片。新京报记者王贵彬 摄


被丈夫宗潮从砖头堆里刨出来时,薛金林已经奄奄一息。

刚出生6天的女儿宗欣宜被她紧紧搂在怀里,一只手挡着。女儿还在沉睡,毫发无伤。由于早产,这是她拼了命生出来的女儿。

董娟的冰棺里躺了3个人,显得特别拥挤。她怀有8个月大的女婴,肚子高高隆起。肚子上,还躺着18个月大的儿子。

殡仪馆给他们化了妆,由于受伤严重,遗体修复完,已和生前的模样不太一样。

在告别仪式上,丈夫严中林看到母子3人时,用手背捂住了眼睛。他的嗓子已经发不出声音,身体抽搐。

6月23日下午,龙卷风到来时,房梁砸下来,董娟翻身护住儿子。

这是两位年轻母亲逝去的姿势。


“意外”


事发前一天,29岁的产妇薛金林提前出了院。回到阜宁县新沟镇大楼村的家。

这个6月,她吃了很多苦。

薛金林提前十几天早产,6月17日进产房,顺产生不下来,最后只能剖腹产,两份苦都受了。

住在辰北医院,没有空调,夜里都是蚊子,她整夜整夜睡不着。

生完孩子后,本来要住院一周,在第5天,医生告诉她可以出院了。

家里人并不同意,她安慰说,没事的,我在医院也待得难受。

“如果不提前出院,这事也就没有了”,婆婆不停淌着眼泪,对剥洋葱说。

董娟生前照片。新京报记者罗婷 翻拍


怀孕八个月的董娟,家在附近的滨海县,他们的家在龙卷风灾中毫发无损。

董娟出门探亲,死在了阜宁县陈良镇的姐姐家。

事后,丈夫严中林一直懊恼,如果留在滨海县的家里,可能一切都不会发生。

董娟与姐姐董玲(化名)是河北人,在她们年幼时,母亲去世,父亲多病,十多年来,她们相依为命。

几年前,姐姐远嫁江苏盐城,董娟一起跟过来,在当地打工,两年前嫁给严中林。

怀孕八个月了,董娟担心坐月子时不能再走动,和丈夫、孩子来姐姐家住几天。

亲眼看到一切发生的董玲,在告别仪式上几尽晕阙,靠注射葡萄糖强打精神。


母亲


不管生产时受了多少苦,孩子出生后,薛金林特别高兴。

生一个女儿,是她多年的愿望。6年前,薛金林生下儿子宗子轩。她觉得一个孩子太孤单,要儿女双全才好。

尽管早产,女儿体征正常,6斤4两,白白嫩嫩,不哭不闹。

女儿的名字是薛金林取的。她一个人在家琢磨了好多天,最后取名“欣宜”——她希望女儿幸福快乐。

薛金林朋友圈发得很少,但刚生孩子那几天,却更新频繁,全是小女儿穿着红褂子,伸着手指咿咿呀呀发声的视频。

薛金林的姐姐对剥洋葱说,多少年没见妹妹这么开心了。

事发时,丈夫宗潮和公公、婆婆都在楼下,忙着给她煎鸡蛋。薛金林一人在二楼带孩子。

龙卷风瞬间将楼摧毁,楼顶的砖头砸下来,直接把薛金林埋得看不见。砖头砸中了她前几天剖腹产还未愈合的伤口;一块玻璃,插进了胸口。

刚出生6天的女儿宗欣宜被她紧紧搂在怀里,一只手挡着。女儿还在沉睡,毫发无伤。

婆婆许云说,她的身子还没恢复,太虚弱了,根本爬不动。

董娟的朋友圈封面。新京报记者罗婷 翻拍


董娟微信朋友圈的封面,是一家四口的合影。

在一块青草地里,摆着“love”4个字母,丈夫抱着儿子站在字母边,她摸着已经隆起的肚子,做出亲吻的姿势。

龙卷风到来的那天下午,他们一家躺在姐姐家床上午休。

门被吹开了,丈夫严中林起床去关门。

几秒钟的时间,房梁砸下来,董娟翻身护住儿子,但儿子头部被砸中,当场死亡。董娟也已经说不出话来。


“来不了”的救护车


在她们弥留的最后时分,亲人曾试图做最后的抢救。

薛金林的家在大楼村西南角,二楼只剩下半扇墙壁,窗户上的一扇玻璃已经碎掉。窗户后面,是薛金林出事的地方,满目都是砖头与玻璃。

她的婆婆许云见人就做着假设。“假如她当时不在二楼,假如抢救及时,假如120救护车可以赶到……”

薛金林出事后,丈夫宗潮一直拨打120,但被告知救护车已经全派了出去,他们只好通过电话向亲戚求救。

在那个时间段,电话很难打出去。半个小时后,家人终于联系上亲戚,派来了一辆车。

他们把薛金林抬到大路上,但路面已经被倒落的树木堵住,车始终开不进来。

薛金林的养母(右)和婆婆在被龙卷风损坏的房子前痛哭。新京报记者王贵彬 摄


看到房梁砸中妻子与孩子,严中林几乎疯了。他自己也受了伤,后脑勺不停流血。

他拨打110,拨不通;拨打120,一直占线。

20分钟后,严中林终于拨通了120。此时的阜宁一片混乱,电话那头的回复是,抱歉,你们那附近发生了车祸,车不过去。

等待几十分钟之后,两位年轻的母亲,在丈夫怀里,停止了呼吸。


承担不幸的人


这两位母亲,在旁人眼里,都是在窘迫命运里努力过日子的人。

“他们家的不幸,都被薛金林一人承担了”,薛金林的叔叔对剥洋葱说。

薛金林一个月大时,被陈良乡的亲生父母送到新沟镇,跟着养父母生活。22岁时,她嫁给宗潮,第二年,公公得了帕金森病,生活不能自理。

夫妻俩辛苦拉扯着整个家庭:宗潮在苏州、无锡等地安装空调;她去附近的内衣厂打工,从早上7点干到晚上7点。

董娟远嫁盐城,除了姐姐举目无亲,但大家都觉得她有股北方姑娘的爽利劲儿,把家里大小事情料理得妥妥当当。

“她是个很好的孩子,体贴丈夫,从不和公婆置气。”她的嫂子评价她。

薛金林的丈夫在殡仪馆外痛哭。新京报记者王贵彬 摄



薛金林还有两个姐姐,一个妹妹。她们平时不在一起,只能通过微信聊天。

二姐说,薛金林即将过30岁的生日,她们“密谋”着,给她准备礼物。如今,礼物已经无人查收。

薛金林去世后这两天,孩子只能吃奶粉,奶瓶放到嘴边,她闭着眼睛喝光,不哭不闹。

薛金林的哥哥对剥洋葱说,孩子好像知道,她以后再也吃不到母乳了。


文|新京报记者罗婷 安钟汝 编辑 | 胡大旗

校对 | 陆爱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