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汤浔芳
汤浔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924
  • 关注人气: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3暴涨4倍   网宿科技的秘密

(2014-01-16 16:17:34)

中华浔说:2014年,中国资本市场涨幅第一的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股票,网宿科技。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家公司是干什么的,这篇文章就给你揭秘一个隐形冠军是如何炼成。在网络加速领域,网宿科技有专业度、有深度。未来,互联网深入金融、教育、医疗行业,机会大大滴。2014年,网宿科技还会再涨吗?

 

----正文开始-----

2013年,网宿科技的股价从年初的17元左右,一路上涨逼近90元。截至2014年1月3日,网宿科技的收盘价达到89.3元,上涨约5倍。


得益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推动,网宿科技的业务量源源不断增长。201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8亿元,同比增长44%;营业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148%。


近日,网宿科技副总裁刘洪涛接受中华浔独家专访时表示,未来,CDN(内容分发)业务仍是网宿科技的核心业务。


对于未来趋势,刘洪涛认为,“云计算对IDC行业的替代性强。对中小客户来说,未来没有必要使用自己的服务器,直接采用云计算的云主机就可以。”


CDN的五大机遇


中华浔:2013年12月18日,亚马逊公有云服务AWS宣布进入中国,它使用网宿科技的云加速服务,双方合作是如何达成的?


刘洪涛:大概是从2010年年初开始,我们就与亚马逊谈合作,中间过程还挺曲折的。当初,亚马逊想进中国,也在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网宿当时也在寻找向国外扩展的合作模式。双方刚开始是试探性的接触。每年,彼此都接触好几次。


亚马逊的要求很高,一方面用美国设定的标准来要求合作伙伴,要了解合作伙伴能做到什么。最开始,亚马逊还与其他合作伙伴接触了一段时间。后来,亚马逊发现网宿是最好的。另一方面,亚马逊的观念也在转变。了解中国市场后,亚马逊制定了更适合中国市场的决策,在中国地区开展业务。


中华浔:承接亚马逊云加速服务后,对网宿的品牌是一种升级,接下来对网宿拓展其他云计算业务有哪些帮助?


刘洪涛: 我们现在已经跟国内很多大规模的云平台合作。过去两年,网宿科技一直在推云分发平台,对接的是公有云平台与大量应用。在云计算领域,提供云服务商的都是网宿客户,跟网宿不形成竞争关系。云分发平台是CDN的升级版本。


亚马逊与网宿的合作,给网宿在信誉、公司实力、品牌价值,技术能力等各方面都做了一个背书。


中华浔:借着亚马逊在全球的云计算布局,网宿的国际化可以做得更快一些。网宿的国际化发展情况如何?


刘洪涛:首先,我们在全球布CDN节点,把CDN网络延伸到全球,服务于国内大客户。它有全球CDN的加速需求。其次,网宿在北美建立了自己的子公司,建立了研发团队、业务拓展团队。


中华浔:2013年,网宿科技在资本市场表现很好。网宿公司的财报业绩也比较不错。2014年,预计网宿科技的业绩表现会如何?


刘洪涛:我们更关注自己公司的发展成长或业绩。2013年,网宿在资本市场表现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自身的业绩非常好,可以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2014年,我们预期业绩会很不错,市场份额会进一步增加,行业地位会进一步提升。


2014年,对整个CDN行业来说,有几个好的发展契机:


一是从国家政策上看,国家一直在大力推进宽带提速工程,2013年是工信部一号工程(宽带中国2013)在做,到2013年下半年,变成了国务院的国家宽带提速工程。整个宽带提速问题都升级了。宽带提速给CDN行业带来得是需求量的增加。


二是从行业来看,云计算的业务规模会迅速增加,也给CDN行业带来很大的成长性。


三是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在流量上的规模并不是很大,但随着4G的到来,流量带宽需求会迅速增长,对CDN行业的成长性也带来很大的带动作用。


四是智慧城市和电子政务。最近财政部发了一个红头文件,鼓励政府去采购服务。之前,IT采购是以设备、系统集成、软件的方式进行采购,接下来就是服务。


五是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互联网给传统的行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电子商务已经很多年了,2013年起互联网金融开始火起来。对传统领域的渗透更多,需求也会一直增加。再比如,OTT实际上是互联网对传统广播电视整个体系的颠覆,GPS导航地图领域,是手机和互联网技术对传统电子地图领域的颠覆。


中华浔:2014年4G的到来,给网宿带来了哪些机会?


刘洪涛:4G来了以后,用户的访问速度变快了。互联网内容是跨过了整个互联网来到移动终端上,4G使得移动终端的带宽增加了,用户对网络上的内容需求量大幅度增加。但是,骨干网络的拓宽不可能像4G同比例拓宽。这意味着,需要更快的速度、更大规模来分发内容,CDN的需求量大增。


从带宽的发展来看,每一次终端用户的带宽扩容,带来的都是一个新行业大发展。


移动增长的机会


中华浔:目前,移动应用APP很多,增长也很快。在移动端产品上,网宿有哪些机会?


刘洪涛:传统的CDN对固网接入而言,只解决中间传输,就可以将主要问题解决。因为家庭宽带用户最后一公里永远都是很宽的,没有带宽上的问题。对移动互联网而言,是固网的延伸,涉及到的是整个传输链条的变迁。移动互联网上,网宿科技解决的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们将针对移动互联网里面的APP应用加速新产品推出,会改善整个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用户体验。


中华浔:移动终端类型多、动态信息多,这给CDN加速带来了哪些挑战?


刘洪涛:在PC上,针对动态、静态数据,我们是用动态应用加速、静态缓存等两个方面来解决。PC上是一套系统,是一个浏览器,看的内容也是一样的。但是手机屏幕不同,操作系统不同,不同APP的差别也很大。这意味着要针对不同手机去调效果。比如,两个不同智能手机看图片一个需要200k,另一个只需要30k。对于后者来说,200k太浪费了。这么多手机类型,对于同一张图片,如何针对不同屏幕进行转化,这些都是重点。


在网站上,动态数据和静态数据是完全不同的域名,可以很清楚地把它们拆开。拆开之后,可以给它分得很清晰,分别给它做加速。但是在移动互联网上,APP很小,传输内容都在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要求在一起,技术要求的复杂度会增加很多。


APP的数据,比如位置、交易、微信内容等都是实时性很高的数据,并且,传输的数据很小,大的数据传不过去,很慢。并且,用户的体验要有保障,因为用户要实时查看,反应就要快,用户体验就比过去高。


并且,手机只有一个屏幕,进行的是单线程处理,只能打开一个应用,如果速度不够快,用户会快速退出。这就是用户体验上的挑战。我们的移动研发团队有近200人,一直在做这方面的研发。


中华浔:在移动端有机会也有挑战,需要去使用技术来解决问题,有没有考虑过收购一些技术类型的公司?

    

刘洪涛:网宿上市之后,就一直在寻找好的“标的”进行收购。我们的目标也很广泛,并不仅仅是技术型的,还包括产品型的,以便对我们现有的技术作一个延伸。


中华浔:CDN加速还是一个比较狭窄的行业。从未来布局来看,网宿会从哪些领域进行拓展?


刘洪涛:过去几年,网宿一直在做横向扩张。目前,我们在互联网行业的市场份额占到70%。另外,会进入到中小企业、运营商、政府、大企业的市场,然后,我们也会考虑区域上的扩张,过去,我们只做国内的市场,下一步,我们将去做全球市场。我们希望先做好横向,在CDN领域占有重要市场,再去进行纵向产业链的布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