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81,495
  • 关注人气:67,0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霸们为什么不愿当医生?

(2017-08-03 17:20:19)
标签:

杂谈

​近日,六位来自香港传统名校的状元都表示,准备选读医科专业。而且在过去五年诞生的27位高考状元中,有16位选择了医科。

而反观内地,根据网上一份2016年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显示,从1952年到2015年,中国内地3000多名省级高考状元所选专业中,医科连热门专业的前十位都没有进入。

为何医科专业会遭遇冰火两重天的待遇?是职业观念的差异?还是社会价值取向的错位?

嘉宾观点

1.

现在咱们的医患关系紧张,医生的工作压力非常大,生活质量其实真的不高。我从事这个临床医生也快20年了,我是一个产科医生。产科医生的压力非常非常大,有些并发症不是说你能把控的了。

曾经我在一个手术台上,我就做了十个小时的手术,我们为了救治一个产后大出血的人,保住了一个子宫。其实医生在那个场合,根本就不会体现自己的累和苦,但是下来真是瘫了。我已经戒了好多年烟,但是那个时候,我就很想抽一根烟。

我们对年轻人还是要进行教育,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这种教育,让他有这种正能量。确实学医很辛苦,但是这是一份很伟大的职业。

2.

前些年的时候这个中国医师协会曾经对全国范围内的医生做过一个问卷调查,发现80%的医生不希望自己的子女从医。这是一个非常非常严峻的一个问题。

第一个,收入低。香港的我们知道,他们第一份工作在香港公立医院里面的起薪是5万到9万港币一个月,还不算各种各样的津贴。如果一直爬升,到了这个最高级的顾问医师,相当于我们内地的正高,主任医师这个级别,起薪是在12万到20万之间一个月。所以这个差距实在是太大了。

那么第二个呢,就是关于这个培养周期。

在医学院毕业以后,并不代表你的培养已经结束了,因为医学、医科,它本身是一个知识更新特别快的,这些医生他本身不只是一个医务工作者,他本身也是一个科学家。

他们要评职称,他们要做科研、做项目、发文章,他们的周期是非常长的。还要经常面临不断的再教育,继续再比如说读硕士、读博士这样强大的压力。

第三个医患关系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确实这些年这个杀医、伤医的事件是层出不穷,对于整个医生这个职业的安全感是影响非常大的。   

3.

医生在计划经济时代是很厉害。   那么到现在这个商品经济时代,家长把赚钱看在第一位了,你比如说这些状元,能不能去学商科、投资。投资公司能挣钱、挣大钱。那我既然有大钱了,我何必去做医生呢?    另一方面现在90后、00后开始慢慢出来了,他们对于这个医院有一种感觉,就觉得是生病的人才去。我不喜欢玩这个,我喜欢玩艺术、喜欢玩什么音乐。所以说状元呢,他有一个更多的选择。所以不学医科呢,我觉得也很正常。

4.

其实来说,在香港很多人觉得第一选择性比较少。因为在香港科目选择性不同中国内地或者其他国家这么多选择。

还有香港家庭观念很注重一个层次的。中产就是他不望子女会发达会赚很多钱。但他希望子女能够有一份受人尊重的职业。

比如律师、会计师、医生。那么在这么多中产职业里,医生是较为古老的行业,意义较为大一些。

其实这个社会越来越老龄化。其实对医生这个行业需求是越来越多的。病症或者其复杂性都会越来越多。其实发展的机会也都会越来越高。所以我觉得始终来讲医生都是一个值得去选择的职业。

5.

其实呢,不论有多少的负面报道,我们应该确认一条,那些不能够恪守自己道德的医生,是极少数的。

我认为医生这个群体,是非常值得尊重和尊敬的一个群体。至于说我们怎么样提高这个职业在人们心中的地位,让它建立起一种更多的信任呢?

我觉得每一个人、每一个患者,给予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应有的尊重,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的。哪怕说明天我们需要去看医生的时候,就可以做到。

编辑:刘海燕、蒙小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