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83,586
  • 关注人气:67,0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凤凰主播记者万俊:现在一切刚刚好

(2013-05-29 13:52:17)
标签:

凤凰卫视

万俊

吴小莉

胡一虎

分类: 凤凰人物志

    从小就是个性格活泼的外向小孩儿,喜欢新鲜,喜欢变化,懵懂少年时因为所上的高中是大学的附属中学,所以提前感受到了大学校园的氛围,每天看着新闻学院的学生们驾着机器录东西,他被吸引过去,觉得简直是太有趣了。从那时起他就觉得自己以后似乎就该做这个事儿,高考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新闻专业,开始了他曾经想象中每天都面对不一样事物的工作和生活。

    他就是今年年初加入凤凰的新生力量——万俊。

凤凰主播记者万俊:现在一切刚刚好

与凤凰的不解之缘

    在加入凤凰之前万俊在中央电视台担任财经节目的主持人,生活空闲时,他不想把时间白白浪费掉,想让自己在工作上多储备些知识,同时他也很喜欢学校的氛围,很怀念校园的生活,所以就选择了重回学校读书。本来只想多充实提升下自我,不想这次读书经历却机缘巧合地成为了他加入凤凰的跳板,万俊说,如果没有这次读书,可能与凤凰的机遇不会这么快到来,但是一切刚刚好。

    虽然是今年刚刚加入凤凰,但是万俊对于凤凰的了解和向往却是已久,他把自己与凤凰有关的每个时间点都记得很清晰,他说其实自己与凤凰早在十年前就已经结缘。

    2003年的时候,万俊还在读大学,那时新闻系列专业课刚刚开始上,很多老师都会拿着凤凰的节目当做教程,在课堂上做一些示范和讲解。让万俊记忆很深刻的一个案例就是在“911”事件时,当时正在主播台上的吴小莉接过一张编导递过来的纸条,就开始了最及时地对于这个轰动世界的事件的报道,整个凤凰在此次事件中反应迅速的报道让他印象很是深刻,也让他开始认识了凤凰了。

    似乎缘分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后来2003年胡一虎曾经到万俊就读的大学制作《纵横中国》的一期节目,当时一虎的主持风格和状态让在现场参与节目录制的万俊耳目一新,觉得凤凰真的是一个很特别的存在。后来在工作中他也和凤凰有过接触,觉得凤凰人做事很专业,认为这个媒体也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对凤凰的好印象就这样扎根在了万俊的脑中。

凤凰主播记者万俊:现在一切刚刚好

    2012年还在纽约求学的万俊无意中听朋友说起凤凰在招聘的事情,之前对于凤凰所有的好感觉立马驱使他想投一下简历试一试,没想到自己竟然过五关斩六将,在经历了三个多月的等待和两轮面试之后,万俊正式成为了凤凰大家庭中的一员,圆了十年的缘分。

 

挑战多多,个个攻破

    到了香港工作已经几个月的时间了,在北方生活惯了的万俊对于香港的气候也在不断地适应,因为他现在不仅做记者还要播新闻,对于工作上也在不断地调整自己。

    万俊说自己自打进入电视台就没做过播报新闻的工作,之前工作的7年时间里基本都是在做专题类的节目,时间长了会有一种习惯在,所以刚开始播报新闻时,对于自己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做到不犯错就更难。

    之前万俊做外景节目比较多,在做外景节目时基本上都是站着说话,现在在棚内播新闻,环境变了,状态也需要做调整,要让自己有一种面对观众、面对镜头的感觉。之前做外景节目时说的内容有个大的方向,按照大方向说下去就好了,但是现在需要的是看着提词器报新闻。万俊说播新闻时不能生硬地念稿子,需要加入自己的理解在其中,否则可能念出来时重点放的都不对。不过他还说这些都没关系,自己常常向前辈们请教,而且之前读书学习到的专业知识也会对自己理解新闻上有很大帮助,虽然之前做外景节目和播新闻很不一样,但是凤凰播新闻的风格是把新闻说出来,在这点上和外景主持也有些异曲同工之处,只是碰到外国人比较拗口的名字时多多小心就好了。

凤凰主播记者万俊:现在一切刚刚好

倒时差独门秘诀

    万俊说到了凤凰之后,自己最需要克服的困难就是需要倒时差。可能大家会觉得很奇怪,怎么在香港还需要倒时差呢。那是因为万俊现在一星期过着中国时间上白班,一星期过着美国时间上晚班,每到两个班交替的时候,自己就会过的昏天又黑地。

    刚开始的时候万俊过的挺痛苦,早上6点多就会困得不行,晚上又精神特别好,他还和大家开玩笑说其实播新闻更是一个体力活。在上夜班时,在播报间歇休息时再困万俊也挺着不睡觉,他说怕自己一旦睡过去醒来时状态会变差,会影响播报,就不如不睡了,一直熬过去。最初万俊靠着喝咖啡来提神,后来觉得这不是一个长久之计,就换了个调整办法,他说对于自己还挺有效的。每次白班、夜班转换时,万俊上完晚班白天就不睡觉,自己到处逛,还时不时的吃些东西分散注意力,这样基本上一天就能把时差给调整过来。适应力很强的万俊在克服了这个最大的困难之后,在工作上也是渐入佳境了。

凤凰主播记者万俊:现在一切刚刚好

温暖的短信

    万俊来到凤凰的时间还不长,他说在他初到凤凰的日子里最让他难忘和感动的就是主持人事务部的蓓蓓姐了。自己从面试时开始和蓓蓓姐打交道起,蓓蓓姐就对万俊很关照,他说蓓蓓姐是个特别会关心别人的人,凡事只要是她能想到的都会替大家做打算。万俊刚进行播报新闻时,即使播报时间到很晚,蓓蓓姐也会跟着在现场来看,在万俊工作结束后还会很细心地告诉他在播报中都有些什么问题,从穿着打扮到语气状态都会一一留心到。

    万俊说让自己最难忘的是在离开北京去香港的前一天晚上,蓓蓓姐专门发来信息给他说:明天你就要离开自己生活了7年的城市了,生活了这么久的城市一下离开会不会不习惯?希望你能适应香港的生活,也欢迎你加入到凤凰大家庭中来。万俊说没想到蓓蓓姐会这么细心地发来信息,自己要离开时的确心情很复杂,生活了那么久的地方有很多的怀念和很多的不舍,对于新生活也存有紧张感和陌生感,是蓓蓓姐的这条信息让自己倍感温暖,一下子就消除了许多的不安和陌生情绪。

凤凰主播记者万俊:现在一切刚刚好

    凤凰是个让万俊感觉随时都会有要出发状态的地方,所以他要让自己时刻保持最好的状态。他希望在短期内让自己的工作快速走上正轨,就像自己第二次走进校园改变了很多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方式一样,他要在这个新环境中多向各位前辈学习请教,吸取好的经验,在尽快融入凤凰大家庭的氛围和文化中去的同时,让自己的能呈现出越来越好的表现。

   对于未来万俊认为,别人都在进步,如果自己没有进步,那就是在倒退,所以他会不断进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