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83,586
  • 关注人气:67,0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地寻梦》主编何冀宁:寻找真实的感动

(2012-09-04 16:01:58)
标签:

凤凰卫视

大地寻梦

重返风沙线

林业

生态

分类: 潜伏小探班

8月8日,国家林业局与凤凰卫视合作拍摄大型生态纪录片《大地寻梦》的下篇《再探风沙线》在哈尔滨启动。两个月前,上篇《又见大森林》刚刚在皖封镜。将近一年的时间,摄制组一路走过南方林改重点城市,再到安徽,一路向北,如今以三北防护林为基础,由东向西贯穿东北、华北、西北十省,整个节目业已成型大半。此番“行走”,是为了十二年前的一个“梦”——2000年秋冬,《穿越风沙线》从黑龙江省宾县出发,开创了中国森林的“生态影像档案”。

《大地寻梦》主编何冀宁:寻找真实的感动
    《大地寻梦》摄制组在齐齐哈尔

 

当我们走到这档节目背后,“寻梦”的初衷与“寻梦”的过程究竟如何?在路上,又有什么感动与趣事发生?何冀宁,人称“大宁”,《大地寻梦》栏目组内容主编。就让我们跟随大宁的脚步,深入这片“未知”的森林。

 

防护林:都市人的梦

《大地寻梦》主编何冀宁:寻找真实的感动
    内容主编大宁

 

“大地寻梦”,我们要寻找怎样一个“梦”,如何“寻梦”?大宁说,实际上“寻梦”的最终定义还在讨论之中。“我们觉得片子没有最后结束,我们还一直在寻找,我相信会在片子拍完之后,给大家一个圆满的答复。我们也希望最后感悟出来的这个‘梦’,是观众所期待的。”

原来,“寻梦”是一个未完成的定义,而“寻梦”的基调一直贯穿节目始终。每个人都有梦,每个人都对明天有所期待。

《大地寻梦》主编何冀宁:寻找真实的感动

那么,《大地寻梦》的调子是如何定下来的呢?大宁说,首先是希望能够真实地反映中国林业现状,包括林改所取得的成就,但不是一些很大很空的东西,而是希望片子能让人关注、能让人看,“所以我们一直强调以人为主,以讲故事为主,我们需要真正落实到这些人、这些点,以点带面。”

“观众也许能够从电视机上,能从这些最平凡的人身上,从他们做的最普通的事上,看到他们身上的共性和特点。包括他们中午吃什么,他们每天巡山干什么。在那么大的林子中一个人在山里面走,有时就会哼起小调来,这种情绪,这种人物自身带有的情感,都是最真实的,是表演不出来的。”

《大地寻梦》主持为“一老一少”组合——作家徐刚和华姐田桐。徐刚就是一位诗人,一位十二年林改变化的见证人,他说出来的话既富有诗意又有力度,大宁形容他是“老愤青”。而田桐可以是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坐在电视机前的都市人。我们对真正的林业发展并不了解,看问题的视角会有新鲜感。说到城市中生活的人,大宁打了个比方:“比如我们要买一个房子,可能只去考虑‘小区的绿化率是多少’或‘周围有没有公园’,我们对树木的概念仅限于‘绿化’和‘公园’,我们不懂什么是‘种树’,不关心种树的人,不关心这些树最初是从哪来,又最终是谁来栽、谁来培育的,更不关心这些树习性是什么。”大宁说,“而那些我们不知道的,觉得新奇的,其实最能抒发感情,也正是我们想要的东西。”

 

女护林员:“我很委屈,从来没有人关心我”

《大地寻梦》主编何冀宁:寻找真实的感动
    采访女护林员

 

《大地寻梦》上下篇穿越300多个县市,采访近千人,不可能每个人的故事都在最终的节目中呈现。对于这么多“有故事的人”,我们的团队如何取舍?大宁说,情感是关键。他到现在还记得采访的第一个女护林员,“你很难想象,其实护林员很多时候并不觉得苦,像这位女护林员就始终认为‘这不是应该的吗?’”实际上她们的生活真的非常艰苦,很多人已经十几年没有回家过春节,因为每到大年初一的时候,上山上坟的人特别多,必须去看山护林。

走进女护林员们居住的林中小屋,会发现她们对生活特别热爱。有许多并不值钱的小香油、小化妆品和小护肤品,摆在一个很破烂的镜子旁边,桌子的玻璃板底下,还压着老公和孩子的照片……大宁说,从很多小的细节,你能发现她对生活、对家庭是非常非常热爱的,“但是因为她是一名护林人员,不可能经常回家。”

《大地寻梦》主编何冀宁:寻找真实的感动
    齐齐哈尔的女工程师张桂琴,如今已经是七十多岁的老人

 

大宁还谈到一个采访中的细节。当他看到一位女护林员手上的皮肤干裂了,就问候了一下,让她上点药,“突然一下她就哭了,就没有办法再采访下去了,过了很久她才说觉得自己‘特别委屈,从来没人关心我’。这么一句话,男人和女人的区别就出来了。你平时看她再坚强,她能忍受大山的寂寞,她也是一个女人,还是有自己柔弱的一面。比如自己丈夫出车祸了,她特别着急,也没办法去看他一眼。”

她们平时真的很坚强,自己做饭,切土豆都不用菜板,放在手上切片,因为没有那么多时间拿菜板。“你能从她们身上感受到一种乐观,她们是在最平凡的地方做着最平凡的事。”

 

饲养员:“我看见丹顶鹤飞过,就像看见大海一样。”

《大地寻梦》主编何冀宁:寻找真实的感动
    我看见丹顶鹤飞过,就像看见大海一样

 

8月4号,摄制组进入齐齐哈尔市境内的扎龙自然保护区,这片湿地上栖息着将近1000只丹顶鹤,占到全球数量的一半左右。谈到丹顶鹤,大宁印象最深的竟是蚊子,和丹顶鹤“亲密接触”还真得付出“血的代价”。“扎龙的蚊子,那是太多了,毫不夸张地说,岛上的蚊子是撞你的脸,隔着裤子都能吸你的血。”主持人田桐的遭遇更是“悲惨”,大宁说至少看到有二三十只蚊子落在她的头发上、脖子上,也没法打。“之前我们已经做了防蚊的准备,根本没用,完全没用。那些饲养鹤的年轻人告诉我们,他们刚来的时候一天就要被咬一百多个包,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也还是没用。”

丹顶鹤对感情特别“忠贞”,它们是“一夫一妻制”,如果其中一只死了另一方也不会再找。在繁殖期,每对丹顶鹤夫妇都有自己固定的“爱巢”,住在一个笼子里。而刚生出来的小鹤更有意思。大宁说,它们的嘴特别长,就像一只小鸵鸟,“田桐一边采访,小鹤就会一边哚她。它就是特别好奇,不会使劲,就是轻轻哚你。我们的摄影师田甲迪穿了双系带鞋,鞋带都被它哚开了。它真是对你身上所有的东西都感兴趣,摄像机话筒、首饰,都能给你哚坏了。”

《大地寻梦》主编何冀宁:寻找真实的感动
    三个月大的小鹤在镜头前卖萌

 

小丹顶鹤也不光会“卖萌”,每天下午3点钟,“鹤妈妈”饲养员会带它们到河边玩。“有一些快要长大的小鹤,会在一路上尝试飞翔,你看着会觉得这个感觉真是太好了。”稍微大一点的鹤,翅膀会慢慢从浅褐色变为成年鹤的黑白色,两只翅膀一抖起来,在阳光下飞跑,追赶着‘鹤妈妈’,场景非常震撼。

“鹤妈妈”谈到小鹤学飞,也是用“震撼”一词来形容,小鹤最后能飞起来的时候,在天空绕两圈就会落在她跟前,那一刻,“我觉得成就老大了。(东北话)”另外一位年轻饲养员的描述似乎更有诗意,他说,“当我第一次看见这些小鹤从我眼前飞过,就像看到大海一样。尽管我从未见过大海,这就是我想象中的大海。”

《大地寻梦》主编何冀宁:寻找真实的感动
    《大地寻梦》栏目组与陆良八老

 

此时此刻,我们的摄制组还在路上。8月29日,节目组到达锡林郭勒盟,从草原上为我们带来最真诚的问候。正如主持人田桐所说,一路上,多少汗水与欢笑,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也许每个人都是一只小鹤,在行走中,在路上,在懵懂的坚持中学会飞翔。

 

                                                                                     文/谢宇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