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十年砍柴
十年砍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7,241
  • 关注人气:1,0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猴王”艰难的体制化之路——我看《二炮手》

(2014-12-31 12:28:12)
标签:

杂谈


     康洪雷导演的《二炮手》,是为孙红雷量身定做的一部电视连续剧。在这部戏里,饰演贼九张三的孙红雷处在众星捧月的地位,其他的角色不论男女都是为衬托孙红雷而存在。

     这不是一部小兵长成英雄的电视剧,和《我的兄弟叫顺溜》那样的戏完全不一样。这也不仅仅是一部讲述土匪变英雄的连续剧。在我看来,这部戏最耐人寻味之处,是讲述一位天不怕地不怕、藐视规则和权威的造反英雄,进入到体制内后艰难的转变过程,一旦转变完成,也就故事讲完了,贼九退幕。——是牺牲了还是归隐,电视剧结尾留了个悬念。

     可以说,《二炮手》中的孙红雷,就是一个以抗日为时代背景的猴王嬗变之旅。花果山的美猴王孙悟空跟着唐僧取得了真经,不安分的“猴性”在取经途中慢慢消磨,直至被如来封为斗战胜佛,佛性彻底取代了猴性。

     少年时看《西游记》时,最不能理解的一件事是:为何孙悟空的战斗力越来越下降?长大后才明白,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之前,他是遇神杀神遇佛杀佛草莽英雄。他的战斗力爆棚,原因就在于不怕死不遵循任何规则不服任何人管理,所以能大闹阎罗殿、龙宫和天宫。当如来佛出手把他压倒五行山下,他要想重生必须进入体制内,成为唐僧领导的取经队伍中一员。——贼九在离开山寨土匪队伍后的处境和孙悟空是相似的。

一旦进入到体制内,作为取经团队的二号人物孙悟空,不再是当年无法无天的美猴王了。他进入的这个体制差序格局分明,在科层制下他纵有天大的本领,也不可能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唐僧是他的师父,捏着紧箍咒控制他。唐僧的上面还有观音菩萨、李天王、太上老君、玉皇大帝等地位高、法力大的众多神祇。孙悟空一开始有严重的不适应,变得缩手缩脚。即使几棒打死白骨精这样没后台的草根妖怪,也被师父误会受到念紧箍咒的惩罚。在取经队伍里,他要忍受师弟猪八戒的嫉妒——不断在师父面前进他的谗言;碰到那些来头很大曾经给天庭大神当坐骑和童子的妖怪,他得掂量妖怪背后的靠山,不敢一棒打死了事。在取经的路途中,孙悟空不断地露出他“猴性”的一面,捉弄八戒、顶撞师父,甚至上天庭找各路大神理论。可最终他挣脱不了体制,他知道“取真经”这个目标很崇高,他必须完成。于是,当年的造反英雄美猴王变得越来越“成熟”了。

进入到八路军队伍中的贼九和孙悟空一样,一开始也严重的不适应,时不时露出“匪性”和“猴性”,坐没坐相,站没站相,总想占了小便宜。可是,作为在齐志武这类连级军官领导下的神枪手,他本事再高,也只是一名战士,必须遵守种种清规戒律,服从领导的安排。在纪律的约束和抗日这个崇高的目标激励下,贼九完成了转变。如取经路上的孙悟空那样,在体制的约束与驱使下,他用出众的枪法和灵活的战术为抗日这个伟大的事业做贡献。“匪性”和“猴性”的磨灭可以说是土匪贼九的重生,也可以说是贼九作出了牺牲。

体制的力量能把孙悟空从造天庭反的猴王改造成一路服妖降魔取得真经的斗战胜佛。同样,体制的力量也能将贼九改造成能牺牲自我的抗日英雄。

幸耶?不幸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