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45,610
  • 关注人气:6,6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时间焦虑症说起,为什么都市人更需要二十四节气

(2017-02-08 11:32:14)
标签:

杂谈

​ ​本文来自周刊君家族成员“ 有意思网”(ID: youyisi_cn

时间定在下午一点半,我要和余世存、老树、杨锦麟三位先生聊一聊二十四节气,预期可以治好我的时间焦虑症。

为了避免路上出幺蛾子,结果我早到了半个小时。在这半小时的空档里,除了些微的紧张,又塞满了时间无从打发的六神无主。

我不停地翻手机,看着屏幕上跳动的数字,巴望着它快点走完,觉得自己已经被它牢牢地栓住了。

从时间焦虑症说起,为什么都市人更需要二十四节气

​我听三位先生聊节气,体会时间在古典中国,血肉丰满充满仪式感,而不只是手机屏幕上干巴巴的数字听着听着,心慢慢静下来了。

画家老树是山东人,在农村长大,他记得小时候一到小满,田里的麦子可以搓一搓,烤一下,吃起来特别香,也就是我们听过也许未曾尝过的麦香。

到芒种就是收麦子,时间的变化跟老树的生活形成了一种暗示,甚至是一种期待,快到什么时间该干什么事儿,这种时间的仪式感,现在大家可能已经体会不到了。

村野风日晴妍,农人刈麦山前。
娘子正烙新饼,只待良人家还。

​余世存是一名文化学者,在做易经研究的时候,用阴阳的结构,把365天重新排列。排列到小满的时候,发现它是虚卦。

通俗点说,就是老天爷知道农民的麦子需要雨水灌浆,所以天要下雨,灌完浆要用风把麦子吹干,让麦子饱满,所以在5月底的时候,老天又会吹来几天的风。等到了6月初芒种的时候,就开始抢收麦子了。

《时间之书:余世存说二十四节气》
铁葫芦/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时间真的特别神奇,好像天和人有种隐隐的呼应,人需要什么,老天爷就给什么,节气其实就是中国人的时间记忆

比如2月底3月初在漫山遍野种豆子,到3月初惊蛰时节,按照阴阳排列正好是雷火卦,天要打雷。春雷响,万物长,种子纷纷从地里伸出芽儿来,都长得疯了似的,肯定会丰收。

大地春又回,长空裂惊雷。
万物生欲动,无为自有为。

中国人在千百年的实践当中,对时间是精雕细琢。然而在现代都市,就是另一番景象了。

杨锦麟是资深媒体人,有时半夜醒来,第一件事不是开灯,而是摸手机。他说我们的祖先半夜醒来端起尿壶然后就睡了,我们现在半夜醒来拿手机一看微信,哇靠就乱了。

在香港工作生活了20多年,杨锦麟深感我们的时间已经被切割。我们有微信时间,有社交时间,有网络时间,我们的时间变得混乱。他觉得都市人已经被现代化的数字时间,磨去了对时间仪式感的敬畏之心

就拿我们正在过的朝九晚五的生活来说,其实有点反人类自身的时间规律。

每天清晨,你梦想阳光透过玻璃窗洒在你脸上,微微睁开双眼,伸个懒腰,神清气爽。

从时间焦虑症说起,为什么都市人更需要二十四节气

然而闹铃响起时,你听不见听不见听不见,尤其是在天寒地冻的冬天,眯眼5分钟起床2小时,然后一如既往地迟到了。

从时间焦虑症说起,为什么都市人更需要二十四节气

​躺枪了吧?

都市生活的数字时间很容易乱,只好以周六日休息的方式来做间歇性的调整。我们在一周五天工作日里疲于奔命,只求能在周末两天好好休息,不睡到十一二点下不来床。

当时间失去了仪式感,最严重的危机就是时间乱了,然后一切都跟着乱。

为什么会这样呢?

也许你已经觉察到了,我们现在的时间意识和时间概念,已经完全被数字化和刻度化了。早上九点该到公司打卡千万别迟到,周五约了客户吃饭可别弄忘了,二月说好的经营指标一定要完成,2017年房子的首付也该凑齐了……在数字时间的奴役下,我们习惯焦虑地用日程表来填充自己,而不是享受时光。

我们该怎么办呀?

以每天的必修课起床来说,“睡到自然醒”是我们追求的最佳状态。相信大家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在城里怎么也睡不醒,到乡下呆几天,不仅早上正常醒来,而且醒来时有精神有活力。

因为和星辰、小鸟、溪水相伴,人就逆社会而上,在天地中调校自己,生物钟重新发动回到正轨。

节气时间比数字时间更有天地作背景,它会提醒现代人,“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六月热得哭,黄瓜茄子来解暑”……人的时间以其为参照,就不会在一年中出现不必要的紊乱

一年之计在于春,从立春开始,我决定多去感知一下自然的变化,在日复一日里起居有时、张驰有度,也许时间会不再让我焦虑。

风来传消息,枝头晾春衣。
江河水乍暖,静心待花期。


从时间焦虑症说起,为什么都市人更需要二十四节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