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石一声
三石一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1,580
  • 关注人气: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安分守己”的张靓颖收获了“超脱

(2015-02-28 07:45:57)
标签:

杂谈

        张靓颖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华丽丽地完成了本周返场歌曲《All of Me》的完美演绎,无竞演压力的状态下,张靓颖的演绎状态轻盈且轻巧,程度声音表现无瑕疵,美艳程度更是爆表,忍不住想说怎么不更早把这样完整的表演搬出来呢!还想说的话是——这仍还不是全部的她。
不“安分守己”的张靓颖收获了“超脱 


        且不说张靓颖是不是被“我是歌手”的现场观众给残酷定型、难允突破了,她自2005年超女比赛出道之后,于公众视野中的歌路与她自我所追求的歌路也总是两张皮:她的个人专辑如《靓颖@music》、《我相信》、《第七感》极具国际化的音乐质感,那是张靓颖无须“被要求”而释放出的音乐魅力;“被要求”的部分,是她唱红的一首又一首影视剧主题曲,《终于等到你》、《如果这就是爱情》、《画心》、《天下无双》以及在“我是歌手”首场登台演唱的《我用所有报答爱》等等,这些在导演、在影视剧情的限制中完成的“规定动作”居然成了张靓颖更大比例的代表作,是幸事也是遗憾之事。

不“安分守己”的张靓颖收获了“超脱 


        2011年时,张靓颖开宗明义地发表了专辑《改变》,可见她不“安分守己”的心思早已有之,四年前在录音室酝酿推出作品,四年后她又站上芒果台更大的舞台来把“突破”这件事继续做下去,像是运动会分泌出令人痛快的多巴胺元素,张靓颖一次次的突破尝试也是要用不同风格的音乐来让自己过瘾,管他结果是“三七二十一”还是“四七成炸弹”!


        在首场演唱了个人的原唱作品《我用所有报答爱》之后,第二场开始,张靓颖一次接着一次在玩着“突破”,在观众接受与不接受的边缘做着一个走音乐钢索的人。

不“安分守己”的张靓颖收获了“超脱 


      《饿狼传说》的“粤语歌”情结可无缝链接到2005年张靓颖在“超女”赛场上演唱过的《漫步人生路》,当场的成绩再一次证明了音乐的魅力可以跨越语言,还有那引发众人模仿的一声声狼嚎也成了当晚“我是歌手”的最大萌点;《生如夏花》从前一场的首位直接瀑布跌到当场的末位,观众似乎是重视靓颖的声音表现大于她在音乐上的整体表现,现场不允许歌手讲话,只能任由观众去体会,如果当时能有更多人体会到《生如夏花》中加入的彝族音乐元素,体会到张靓颖生于四川、长于四川、爱在四川的赤子之心,《生如夏花》不该创造出张靓颖“炸弹旅程”的第一个“7”;在声音和音乐都过了玩突破的瘾之后,《离歌》一曲张靓颖要秀她在音乐中情感表达的不同解读,她用自己的理解重释了这首高音力作,却和观众对歌曲的理解含义又再“跑偏”,收获第二个“7”;《Bang Bang》和《忘情桑巴舞》又是张靓颖弹簧跳收获到“1”和“5”两场比赛,前者靓颖着重与高大上和声团的默契配合,后者则在肢体上大开大阖跳了起来,遗憾,口口声声喜欢看“突破”的观众仍是对张靓颖在声音以外的肢体突破表示接受不能,给了她当场第5的回馈;《是否》的挑战难度最大,张靓颖要全然用当下人的情感体验、歌唱技艺来诠释一首比她年纪还要大的经典老歌,这样的情感共鸣之于现场绝大多数的观众而言,也是无从去判断的,这支演唱细腻的歌曲不比酣畅的快歌更容易勾起听众的兴奋点,于是张靓颖Get第三个“7”;到上周《冬天里的一把火》,张靓颖在六首慢歌中伴着劲歌热舞出场,唱high也跳high了,却又仿佛成了全场温情气氛之下“格格不入”的那位,终于凑齐了“炸弹”——四个7到手,遗憾告别。

不“安分守己”的张靓颖收获了“超脱 


      9场演唱,张靓颖有声音上的本分表现、也有突破尝试,有肢体上的自我挑战、也能唱慢歌做个安静美女子,有在情感表达方面不同的解读,还有用民族音乐元素表达过内心的乡恋情结,《All of Me》之后,短时间内已不能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看到张靓颖玩性大发的表演了,张靓颖过足了音乐瘾,也总算令更多人看到了张靓颖在影视歌曲这些“规定动作”之外的一些惊艳又“出格”的音乐动作。

不“安分守己”的张靓颖收获了“超脱 


        金星老师在微博上叮嘱张靓颖做到了“见好就收”,好友李维嘉心疼地松了口气说“靓颖终于能休息一下”了,歌迷任由张靓颖随着性子一次又一次地不“安分守己”,完成自我超脱。反正这又不是终点,没过完的瘾,还有突围赛能再让张靓颖任性发挥,从“国际张”进阶到“全能张”的靓颖,休整、充电之后,定会有更好的表现给歌迷奉上,大家就这么等着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