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财经网
财经网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91,070
  • 关注人气:2,2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归平均月薪不到1万,海外“镀金”还值不值?

(2016-11-15 22:26:19)
标签:

杂谈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ZibQyHwnIKSNMzeiaZoMAOjDmry9w8T5VM4DibwKOl7TJ1xhJok10DhYgtj6KOJtuRNcicicNyUngJGxZaWKENKcJE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马小马/文

中国有多少留学生在海外求学?

根据教育部的最新统计数据,2015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52.37万人。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ibQyHwnIKSNMzeiaZoMAOjDmry9w8T5VMUbjCL2ibLKkty7fHW8sxQ8rfHRjnTDNS8Z1MVEls0WEe4stJHAayDLQ/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英语国家高校仍然是中国留学生的主要目的地,据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近日发布的报告,2015至2016学年,中国继续成为美国高校的最大外国生源国,共有32.8万名中国学生在美国高校就读,比上一年度增加8.1%,约占美国高校外国留学生总数的31.5%

以北京为例,2016年已报名和准备报名参加“洋高考”的考生约为2500人,比去年增加67%,这还不包括通过其他各种渠道出国留学的高中毕业生。

同时,“海归潮”越来越明显:2007年,留学归国与出国留学人数占比为30.5%;到2011年,这一比例达54.8%,2015年,我国留学人数增至52.37万人的同时,海归则达40.91万人,归国与出国人数比提高至78.1%。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ibQyHwnIKSNMzeiaZoMAOjDmry9w8T5VMIIshhI7Iz77nkiaibjP91FuEm3DXDIbFZtBDv8BG0Ze5wOeUiazbeue6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海归”不再是香饽饽


大量留学生陆续回国发展,但现状不容乐观。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与海威时代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显示,对各类留学归国人员的调查中,超过六成目前是基层员工,而成为高层管理人员的被调查者只占总数4.7%,22.4%为基层管理人员,11.2%为中层管理人员。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ibQyHwnIKSNMzeiaZoMAOjDmry9w8T5VMvyoMzU6fvVLOjrlurNTtZ6HcN2DGLibwnomD1oyodmtT1g75NwriaOm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在收入方面,被调查者的收入集中在5000-10000元区间,占46.9%。收入在15000元以上的只有11.3%,16.6%能达到10000-15000元之间。而低于5000元的人数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ibQyHwnIKSNMzeiaZoMAOjDmry9w8T5VMsCtJ2KjMnibUvc25ASWIbJ4u2T78VB21qRSYT3gib6iawZODJWDeiceYib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原因何在?

张卓娅是上海一家金融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在今年7月份新华社的一份采访中,她表示,三四年前,收100份简历只有五六个海归,现在100份简历中可能有约20份是海归投送的

“海归”走下神坛,除了数量激增外,留学生的良莠不齐,也是其竞争力下降的重要原因。国际关系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魏斌认为,如今留学生人数越来越多,但一些学生只是在国外“混”来一个文凭,没有真才实学。

一家知名美资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赵蕊说,“外企现在更加注重本土化,有的连英文面试都取消了,只要求简单交流和读懂英文邮件。”赵蕊说,除少数顶尖商学院外,他们现在更加偏向招聘能脚踏实地的国内毕业生。


出国“镀金”还划算吗?


与“海归”们不容乐观的就业前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海外留学高昂的成本。

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中国大陆学生2014年在美大学的花费为9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5.53亿元)。2014年间,全部国际学生对美国经济的贡献超过300亿美元。

以美国高校为例,公立大学学费约5-20万人民币/年;私立大学学费20-35万人民币/年。据广州某教育公司今年8月份提供的数据,在美国和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中,八成年均支出30万~50万元人民币(包括学费和生活费)。据介绍,多数国家对商科、文科设置的奖学金较少;过半数学生在海外留学的时间是3年以内,总费用100万~150万元间,但也有少数人留学花费超过300万元人民币。

相比之下,在国内读大学,学费外加生活费,大约是留学费用的1/10。

从简单的投入、回报来看,相比在国内读书,出国留学好像是“赔本的买卖”,真的是这样的吗?


“精英”依然受欢迎


 “留过学不等于就是人才,就像大学生不再像上世纪80年代那样与天之骄子划上等号。”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高级研究员王辉耀表示,“但这并不意味着海归‘不行了’。留学生出精英的比例仍然很高,他们仍然是优秀的群体。

不同学校毕业的“海归”在职场上的表现也印证了这样一点:2012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世界百强名校背景的“海归”平均年薪是20.9万元,比普通院校要高出12.7万元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ibQyHwnIKSNMzeiaZoMAOjDmry9w8T5VMyPEs3gXZQXnd6SgBwoyvOdZibq80OY4lZH98dL9aRnovdVXoLHoV4Q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留学带给个人的成长是潜移默化的,他们在职场后期会逐渐释放光芒。

王辉耀表示,和过去海归动辄拿高出一倍薪水的状况不同,如今留学生的起薪与国内毕业生差距不大,硕士生大约能达到每月5000~6000元。但在适应工作环境后,海归的薪酬往往增长更快、幅度更大,职业上升空间也更大。

随着一些发达国家教育产业化,留学门槛逐渐降低,相比找工作和国内继续深造,出国留学成为有些人没有办法的办法。如此背景下,“海归”们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确实存在,但相比国内“严进宽出”的高校教育,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学生,在思维方式、语言文化、国际视野、创造性、独立性等方面仍具有优势。

《2016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显示,82.5%的单位均在一定程度上对海归员工采取了倾斜性待遇。如20%的单位认为海归员工在本单位的晋升更快捷,17.5%的单位海归员工的工作岗位更核心等。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ZibQyHwnIKSNMzeiaZoMAOjDmry9w8T5VMQf8uwtLNp9OUR9hbeHKBTctFw9qIIngBIgNicbMic2wYId2KTUOHdicp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海归”们整体素质有所下降,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名校毕业、能力较强的留学生依然是职场上的“香饽饽”。

毕业于普通海外高校,或者纯粹是为了“镀金”的“海归”,则很难再利用留学背景获得加分。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ZibQyHwnIKSNMzeiaZoMAOjDmry9w8T5VMj3psLRfLyxLmKaXRTzibRfa9VibHrETFfYcI23AIALjbwLrzLziaJIbc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职场上,“海归”光环、名校光环,或者任何其他光环,只能锦上添花,真才实学、个人能力才是职场上的决定性的因素。


财经网(ID:caijingwangwx)出品,转载请联系授权。


(参考资料来源:《2016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新华社、参考消息、青年参考、信息时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在线等)


http://mmbiz.qpic.cn/mmbiz/ZibQyHwnIKSMcwRoTCFMHO8zicYGNjibftLib38bFQo057ialLFjNzrWdqfxsIibGMbkrrmfbicJep9IaLqH7G4uvR5WA/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财经网ID:

caijingwangwx

http://mmbiz.qpic.cn/mmbiz/ZibQyHwnIKSMcwRoTCFMHO8zicYGNjibftLzKr2TCibgFwcCGBo2yibJy0Hm1wlMP8mVsxic6ZDS9yDAzYNdYVhickoz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