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财经网
财经网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91,070
  • 关注人气:2,2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95后扎堆QQ空间,他们的世界,玩朋友圈的人不懂

(2016-10-04 21:40:47)
标签:

杂谈

 导语:QQ空间诞生于十年前,并迅速成为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来临,微信后来居上。每天刷着朋友圈的你或许不知道,现在还有6亿多用户在使用QQ空间。相比人人网、开心网,QQ空间是如何做到“十年长寿”的?

马小马/文

QQ空间,对于许多沉迷于微信朋友圈、微博的用户来说,可能就像人人网、开心网、新浪博客一样遥远。

那些曾经在PC时代风生水起的社交工具,人人网早就转型,开拓互联网金融、投资相关业务;开心网在偷菜、抢车位、买卖奴隶的热闹过去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直到今年7月,创始人程炳皓宣布离职,才再次引起人们的注意。

QQ空间却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活跃度,平稳地实现了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时代的转型。据腾讯公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QQ空间月活跃帐户已经达到6.52亿,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达到5.96亿,而在2015年底,这两个数据分别是6.40亿和5.73亿。

是谁在用QQ空间?QQ空间是如何生存下来的?

成年人玩微信,新生代却在玩QQ空间

在很多微信朋友圈重度使用者的印象中,QQ空间和人人网、开心网一样,都是早已落伍的的玩具,当他们进入职场,甚至进入大学校园的时候,就果断抛弃了曾经非常依赖的平台,转战朋友圈和微博了。为什么人人网、开心网死了,QQ空间却越活越好呢?

关键在于年轻人,抓住年轻人就有未来。

据腾讯官方发布的数据,2015年9月,QQ空间活跃用户中,51%为90后用户,其中,32%为95后用户。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ZibQyHwnIKSPJd6zFaguc93RKsBGPgNiaIA2gON73iaibzRpgdxrCImpyiciaDwiclcyfZ8Up9P13MJajrahgCLOqWxl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另外根据腾讯科技2014年的一项海量调查,QQ已成为95后最常用的通讯工具,同时,QQ空间以40.82%绝对优势为95后最常用的社交平台。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ZibQyHwnIKSPJd6zFaguc93RKsBGPgNiaIUZXwfbv1UovdsIDGEKC5iaajFoymsWMEZsSuzP8FUhDWo59r59MUgH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1995年被称为中国的互联网商业元年,95后可以说是伴随中国互联网“一起长大”的一代人,网聊、直播、网游,这些对很多人来说是新兴事物的互联网工具,在95后看来,几乎是天然的存在,网络早就成了他们的日常必需品。

95后愿意在网络上花费更多时间,为网络产品付费的意愿更强,并且,这个“未来的主人翁”还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等待开发,业内人士指出,“95后”已悄然成为新一代移动互联网的年轻主流群体,其独特的使用习惯,也将成为引领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方向标。

95后是很多互联网公司“看不懂、摸不透”的一座迷人的金矿。QQ空间是如何开发这座金矿的?

为了隐私而“逃走”

据腾讯科技公布的数据显示,有48.2%的“95后”选择在QQ空间里屏蔽自己的父母,他们是更加渴望独立空间的一代。

的确,不少“95后”对于微信的定义,就像“一个气氛尴尬的家庭派对”,“又不能真的走开”。随着移动社交工具越来越多,对95后年轻人来说,微信、QQ、豆瓣等多种社交方式并用已是常态。一方面,“95后”们想避开家长老师等熟人圈子,另一方面,他们得留有“呼吸”空间。而当大人们迷恋于微信、微博后,QQ就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对于95后和95前人群在微信与QQ空间上表现出的显著差异性,一位95后采访对象的表述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他表示,QQ空间更适合年轻人“无拘束的分享各种无厘头东西”,而微信则更成熟和严谨——自己在微信上的分享要“认真想一下再决定”。这位1997年出生的男孩表示,如果有一天自己的更多时间从空间转向微信,那或许就代表自己“长大了”。

QQ空间,互联网社交领域的奇葩

在维意电商负责人彭海亮看来,QQ空间是目前全球互联网社交领域里最奇葩的产品,它几乎集合了当下流行社交产品的多种功能于一身:在PC端的QQ说说类似于一个加强版的微博,空间日志则相当于红极一时的博客,而空间相册则更像是国外的Instagram照片分享平台,而当QQ空间嫁接在手机QQ里它又承担了PK微信朋友圈的功能,QQ空间针对商家推出的认证空间则有点微信公众号的味道。

确实,QQ空间内容太庞杂,但它同时也照顾了很多人的需求。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ZibQyHwnIKSPJd6zFaguc93RKsBGPgNiaIMzSiclUTvCDB7eauibuiaVZ6T2Mqz6Ktc02icUtW5ggb9d5Z0K5Rc4lcZ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QQ空间公布的数据显示,38.6%的95后用户有加入明星粉丝群或者社区,远高于非95后。另外,有58.2%的95后用户加入自己兴趣爱好相关的社交群,比率也略高于非95后。

成年人热衷的微信朋友圈给用户提供了一个相对封闭、比较私密的社交空间,但它不是垂直化的社交空间。试想一下,一个人想要在微信上找到一个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例如喜欢某一支球队、某一款游戏或者某一个明星,是不是很难?QQ的兴趣部落在迅速发展,这使得用户在QQ空间上更容易找到志趣相投的朋友。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说:“微信是一个标准化的社交平台,不是个性化的产品。正是因为没有这样细分的兴趣小组,让其他社交平台有了‘可乘之机’和生长的空间。

结合调查数据及相应结果对比可见,95后在QQ、微博、微信、豆瓣以外的社交平台活跃度比95前更高,面对众多的社交应用,95后选择了社交网络“全平台生存”。

“95后”乐于在不同社交应用上分配时间,有意识地将不同平台区分开来,在其中进行不同的社交行为。因此,他们活跃的社交平台,比想象中还要多。

QQ空间还能活跃多久?

相比人人网、开心网,QQ空间的生命力能如此持久,与其产品性质有关,但不可否认,这更得益于腾讯QQ庞大的用户基数。在这一波波互联网潮流中,QQ空间也正面临着增长乏力的问题。

截至今年6月份,QQ空间月活跃账户数达到6.52亿,但这一数字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QQ空间最大的竞争对手,同在腾讯集团的微信,其月活跃账户已突破8亿,并且还在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QQ几十年来积累下的海量用户,及其沉淀下的社交基因、关系链,是其它任何社交产品都难以匹敌的。不过,对于QQ留下的宝贵遗产,QQ空间从PC时代一路走向移动时代,做的更多的是对这些关系基本的维护,而非创新性的升级。

在2015年的一次采访中,95后江西男孩戴怀轩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自己很喜欢玩QQ空间,是目前所有社交网络中他使用频次和时间最多的一个。一开始,他喜欢把空间装扮得很好看,买装扮、发照片、写日志,没事儿就去踩朋友的空间、留言。不过,他在两年前用上了智能手机,手机上是不显示空间装饰的,此后他在QQ空间的活动主要集中在发照片和说说。

同时,QQ空间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QQ空间的付费黄钻用户中,95后用户约占40%,使用装扮功能的QQ空间用户中,60%都是95后。黄钻、空间装扮,这些在PC时代的赚钱利器,QQ空间并没有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将之延续下去。

当前QQ空间的活跃度最高的用户为95后,QQ空间也在各个社交平台中率先旗帜鲜明地打出了“95后”的旗号。2015年,QQ空间先后发布了《“95后”新生代社交网络喜好报告》、《“95后”消费观社交网络报告》,争取在“95后”市场的发言权。

毋庸置疑,95后有着强大的消费潜力,如果一个社交平台能够留住95后,这批用户长大成人的时候,他们将由非主流变成社会的主流,其释放的巨大的消费潜能是所有平台都想争取的。但问题是,未来,随着这批主流用户群的长大,QQ空间是否还会像现在这么被普遍接受吗?95后们会不会像当年大学生抛弃人人网一样,抛弃QQ空间,转战微信朋友圈呢?毕竟微信用户更加成熟,是在职场中是更加普遍的社交媒体。

虽然QQ空间一直在宣扬95后,其实,腾讯一直试图将其核心用户群从年轻人扩展至更成熟的人群。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监郑晓波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微信抵达了QQ想要、但未能抵达的人群。

当前QQ空间最大的敌人就是来自于腾讯,“微信 朋友圈”的社交组合无疑让QQ和QQ空间感觉到了压力,95后是个富矿,能不能将长大的95后留在这个平台,将决定着QQ空间的存亡。

财经网(ID:caijingwangwx)出品,转载请联系授权。

(参考资料来源:腾讯科技、新华网、南方周末等)

财经网ID:caijingwangwx

http://mmbiz.qpic.cn/mmbiz/ZibQyHwnIKSMcwRoTCFMHO8zicYGNjibftLzKr2TCibgFwcCGBo2yibJy0Hm1wlMP8mVsxic6ZDS9yDAzYNdYVhickoz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