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财经网
财经网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91,070
  • 关注人气:2,2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评论:什么时候开始,出了事都是先怪受害者了?

(2016-06-29 22:04:15)
标签:

杂谈

南方日报记者成某,被指强奸实习生一事,目前只看到受害者一方的说法,广州警方已经成立专案组调查,南方报业集团也表态,“如情况属实,将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

目前已经确认的事实是,该记者,一位已婚男士,和女实习生发生了性关系,而且违背了对方意志。

无论事实如何“逆转”,一个有妇之夫,利用双方地位的不对等(记者和实习生),和实习生发生性关系,哪怕再退一万步——女方自愿,这种行为都是不道德的,都应该被谴责。

然而,杜宝俊却看到一大波令人讶异的论调,诸如:

这姑娘跟着对方到了酒店里,并非是单方面全责。”

这实习生太笨了。”

这实习生是不是平时不太正经啊,记者都说了,“你跟别人做为什么不跟我做?”(这个论调尤其恶心,跟别人做凭什么就得跟你做?不正经就要跟你做?这TM不是阿Q欺负小尼姑“和尚摸得我摸不得”的逻辑吗?

这个女生也有问题,言行应对有违常识。”

她应该更好保护自己的。”

她是不是嫌2000元不够啊,又反悔了?”

……

以上这些论调,并非出自普通网友,也不是蓄意洗地的水军,而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知群体的真实想法。

这种论调,不是第一次见了。

北京和颐酒店事件,包贝尔婚礼柳岩事件,都充斥着大量这样的论调。

北京和颐酒店事件中,他们指责当事女孩不应该那么晚回酒店,不应该打扮那么漂亮,不然就不会被误认为卖淫女,就不会有后面的事情。

柳岩事件,他们说柳岩过去的形象一贯不拘细节,大大咧咧,所以才召来此事。

杜宝俊不解,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价值观扭曲到这种地步了?遇到事件,都是先派受害者的不是了?

我承认,这个社会很复杂,潜藏着各种危险,我们需要增强安全意识,想办法规避风险。但是,不是每个女生都是黄蓉、李莫愁,聪明到每一个场景都能精准判断,强大到只有她害别人。更多人都是普普通通的人,就像这位实习生,只是一个涉世未深的80斤的小女生,她怎么会想到她尊敬的党报记者,有这样一副面孔呢?

在蓄意的犯罪面前,在主动加害的犯罪分子面前,被动的防范永远都不够。

一旦遭遇不幸,谴责犯罪者,同情受害者,这是一个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

可现在,很多人看到这样的事情,这一时间居然是说受害者没有保护好自己,做得不够好,真是咄咄怪事!

照这个逻辑发展下去,这事还是女实习生的错了!如果她应对得体,不“这么笨”,就不会被强奸,一个党报记者的前途也不会断送了!

何其荒唐!

不是不能总结教训,不是不要防范措施,但离开原则谈技术都是耍流氓。面对一个是非明显的事件,不去批评施暴者,而是指责或者批评受害者应对不当,甚至认为受害者“也有问题”,其实都是为犯罪者开脱。

( 来源:精读党报 本文获授权转载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