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回铎
回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3,188
  • 关注人气:1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云,下一代社区的基础

(2011-08-16 15:48:01)
标签:

杂谈

无论是Discuz还是PHPwind,都把目光对准了“云”。

在今年五月份,康盛借着站长大会发布了号称是云平台的核心产品Discuz! X2,包含诸如QQ互联、腾讯分析、社区专属QQ群、纵横搜索、SOSO 表情、 漫游应用、Discuz! 广告联盟等7大服务。

随后的六月,PHPwind推出了创业云时代的计划,并推出phpwind8.7版,包含灵活弹性资源、无忧备案申请、云数据库服务、社区电子商务等多项新功能。

如果对比两家的云,康盛的云更像是把QQ的资源引入到其平台上来,其云更像是停留在表层上的应用,而PHPwind的云则更符合“云”的特性,其中云备份等功能,可以有效地把数据库传输到云平台上,保障数据安全。除此之外,“云盾”的功能还能有效识别发布的信息是否为垃圾内容,支持垃圾内容的自动屏蔽和删除,所有操作系统自动执行。另外它支持自动学习能力和人机识别能力,能根据站长的日常操作,自动识别您网站独特的内容分级体制,以及自动识别普通用户还是发帖机用户。更为强大的是,以往被发帖机反复破解的“图形识别验证码”也将得到根本的改善,采用云验证码,所谓的云验证码就是在云端生成的验证码,而不是以往开源的验证码。

而对于个人站长来说,搜索一直是一个死结,如果同时有大量用户使用搜索功能,就会造成服务器的强大的运算压力,所以很多基础设施不好的社区都是关闭搜索功能,或利用外部搜索功能。而PHPwind云搜索或纵横搜索将会解决这个问题,把你自身的搜索压力转化到远端的云搜索服务器上。

我觉得社区云的未来,不应该只是在功能和性能上的提升,而是在运营思路的提升,帮助站长存活下去。从目前互联网创业的形势来看,构建小众社区,比如地方性门户依然是最好的途径,为本地化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涵盖生活、购物、就业等多方面的业务将是地方社区的未来。比如全国各地的“妈妈网”已经证明了这点的可行性。

在这一点上,减少个人站长的工作量也是社区服务提供商应该考虑的,无忧备案申请就是很好的一个想法,把个人站长最烦恼的一个事情解决了。另外,如何让站长能有收入才是长久之计,虽然Discuz! 广告联盟算是在诸多广告联盟中又一个新选择,但是PHPwind社区电子商务功能才是本地化社区应该考虑的,本地化的社区电子商务将在二三线城市占据物流、货源、商家等各个方面的优势,积累人气,转化为本地化电子商务的客户,对于站长绝对是一个好途径。

对于QQ账号互连这点,很多人认为可以吸引来大量的新用户,其实未必,这只是一个给用户增加了一个方便好记的登录名,并不会把大量的用户引入到你的平台上,站长依然需要自己努力才能有更多的用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