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小北
陈小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327
  • 关注人气: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9月最高分悬疑爽片,过山车式反转只为告诉你一个道理——别惹搞戏剧的

(2020-09-12 00:24:14)

当意大利悬疑影片《死无对证》中的老夫妇跟女主角云淡风轻地聊着天儿,提到妻子学的是文学,自己热爱戏剧,两个人是在戏剧社认识的这段话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事儿热闹了——别惹搞戏剧的。

 

我上大学的时候,长期跟一帮热爱戏剧和文学的家伙鬼混,我们排孟京辉的话剧,把《恋爱的犀牛》背得滚瓜烂熟,天天跟各路小姑娘狂飙戏里的排比句;我们拍校园DV——对,那时候就叫这个词儿,不像现在叫什么短片微电影的听着还挺庄重——在戏里跟人谈恋爱演着演着就成了真的了。

 

那会儿我们就形成了一个共识——别惹搞戏剧的,这帮人,能编能演胆色过人,那就是一群大草原上的狩猎者,盯上谁谁就是九死一生。

 

所以当我知道《死无对证》的男女主角撞死的男孩是这对夫妇的孩子之后,即便这对夫妇慈眉善目,即便他们已显老态,但爱和恨让一对孱弱的父母变成超人那就是一转眼的事儿。

 

这部影片,全程高能,高能的核心就是这对老夫妇对酿下大错的男女主角的“猎杀”。

 

实际上这部影片是西班牙电影《看不见的客人》的意大利翻拍版,由于原作实在太过经典,悬疑推理的过程牵一发而动全身,简直无处下手改造,本片导演便干脆将原作精彩桥段和转折悉数保留,而在细节上融入了更多匠心——比如老夫妇家中摆置的“面具”,成为影片最核心的反转道具,并极具符号意义——父亲的台词中提到“整个世界就是一个舞台,所有男男女女只是演员而已”。

 

这样巧妙的设置实际上升华了剧作的意义,在看到这句台词时,我忍不住在脑海中迅速回溯了本片中那几张被戳破的面具——男主角,那个成功的、体面的企业家,一次又一次被揭穿谎言、女主角慌张地被过路人凝视、扮演记者却在看到打火机时失控的父亲、以及最终揭开谜底的母亲……

 

每个人都是生活中的演员,表演愤怒、表演不愤怒、表演疲惫、表演不累、表演孝顺、表演爱、表演不爱。

 

这是一部每位演员都在表演着戏中人的表演的影片——听起来有点儿绕嘴是不是?就像你我也在努力表演着自己以为是的表演。

 

这正是我和那群朋友在大学的时候一边热爱戏剧表演,一边苦苦思索而没得到答案的东西。

 

好了轻松一点,即便抛开影片所要传达的现实意义不谈,仅仅是作为一部悬疑影片,《死无对证》也非常优秀——影片开头只用了大概十分钟的时间,就交代了一个极具悬念的密室杀人案,那一刻你会想起“密室女王”阿加莎·克里斯蒂的许多经典作品,迫使你聚精会神地想继续看下去。

 

后面就是随着男主角的讲述,和他对面“律师”的不断揭穿、拆解,对故事进行一遍又一遍的重构,这种叙事方法一方面推进了悬念的渐入佳境,一方面又照顾了比较“懒”的部分观众——你可以参与推理其中,但如果你不愿意,你也可以轻松地看懂剧情。

 

最后不得不赞美一下这些意大利国宝级演员的表演——悬疑影片是最考验演技的影片类型,在相同的场景下随着证词的推翻,后面的剧情不断刷新此前剧情,同样的段落只需要细微表情动作上的差异,演员就能让观众感受到完全不同的心境,这真的是非常高超的表演。

 

最后几个生活小tips:开车要系安全带、开车不要玩儿手机、手机记得设密码,以及别惹搞戏剧的,不要问我为什么,去看了《死无对证》就知道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