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小北
陈小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402
  • 关注人气: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果放下成见,《上海堡垒》还不错

(2019-08-09 20:36:07)

请问,你是哪个战区的?”“上海堡垒。”——故事就从这个时候发生了。

 

时间回到2006——没有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人们的情感尚且无法寄养在网络上的年代,原著小说作者江南,写下了这个末日故事。在他的笔下,灰鹰小队操纵着老式战机试图打赢一场没有希望的战争,男孩按着只能存25条短信的手机,等来了一条在信号站中迷失11年的、来自暗恋的女孩生前发来的消息

 

那一年,《科幻世界》上在连载《三体》,《九州幻想》上在连载《上海堡垒》,全中国少年的想象力在这个年份生根发芽,甚至影响到了十几年之后,中国电影科幻时代的开启。

 

与刘慈欣用深厚科学功底营造出宏大缜密的未来世界的硬科幻流派不同,科幻写得少看得多的江南,是典型的软科幻写法——避开科技进步过程本身,而是在科幻背景下描写社会、人文、伦理。

 

在《上海堡垒》中,年轻的江南把他对于人性中最灿烂的部分——“爱情的全部经验和希冀都注入了末日的上海,人类文明最后的堡垒。

 

在那些灰暗的末日场景中,上海地标被一座座摧毁轰然倒塌,只有片中江洋和林澜的感情线,是这末日灰暗中人类文明坚守的旗帜般的最后一丝光芒。

 

《上海堡垒》骨子里是一个爱情故事,倾城绝恋。但外星文明兵临城下,江洋却无暇对一直苦苦暗恋的林澜说出哪怕一个简单的字。

 

感情线索被掩映在这部末日影片夺目的战争场面之下。视觉奇观,向来是末日题材影片最夺人眼球的部分,《上海堡垒》在这方面完成度很高——灰鹰小队指挥无人机与外星捕食者蜂群式的缠斗上海大炮击中星际战舰起火爆炸场面等等非常炫目,江洋驾驶战机撞向德尔塔敌舰的镜头也足够悲壮,空战场面中的激光炮火和爆炸效果被强烈渲染再加上宏观与细节场景的切换有效淡化了CG味道,显得更为逼真。

 

硬核机甲的设定让人想到《新世纪福音战士》或者说《机动战士高达》,强烈的日漫战斗风格被3D化、真人化之后又增加了一些热血美系科幻风,与以往中国软科幻电影往往在视觉上过于CG化、容易陷入魔幻陷阱相比,《上海堡垒》是可以树立中国软科幻新的标尺的。

 

如果说在热血战斗场面上,《上海堡垒》做到的是本份,那么鹿晗饰演的汪洋和舒淇饰演的林澜之间隐忍的感情线,才是这部影片真正的华彩。

 

鹿晗的形象非常贴近原著中懵懂而无畏的少年,他与舒淇在片中的互动戏份实际上并不多,甚至容易被观众忽略,但就像小火慢炖的汤头,始终没有沸腾,却渐渐让满屋飘尽醇香。

 

只有在全片接近尾声时,观众大概才会明白,江洋和林澜在火锅店的错身相逢怎样改变了一个少年的一生,江洋此后所有的选择——包括成为英雄,都是从这一刻的相遇开始。

 

江洋从未开口说出他的爱,林澜也就始终心照不宣地装作不明白,两个人的感情线索如此错综而隐晦,江洋的所有纠结、痛苦、字斟句酌,都在鹿晗充满少年气的脸上一一浮现。

 

在一部战争场面占据绝大部分篇幅的影片中,用其他电影表演体量三分之一甚至更少的戏份表现江南原著中的那份穿越时空的深沉并不容易,在我喜欢你这最后一条短信中,被鹿晗压住了很久的情感得以释放,如同冲向敌舰的战机,沸腾在天际。

 

天空盛开大丽花的时代,永别了。”——故事就在这个时候结束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