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小北
陈小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030
  • 关注人气: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情令》的魏无羡和蓝忘机,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2019-07-09 18:22:51)

“你说你孤独,就像很久以前,星照耀十三个州府。”这是诗人海子在《歌或哭》中留下的诗句。更加孤独的,还有柳宗元的“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这颗星球历史上最善于采撷文字的诗人们,在灵魂的酒馆里竞相讲述着孤独。

 

很奇怪,对于人类这种群居动物,孤独却仿佛是他们操作系统中的根目录。从具备人类思想的那一天起,人们,就开始日复一日地在人群中苦苦寻找同类——不是物种上的同类,而是精神上的同类。于是有了高山流水觅知音的伯牙子期,有了跨越阶层和贫富的管鲍之交,知己故事,不胜枚举。

 

这种全人类的共情在文娱作品中也多有体现,比如最近的大热剧《陈情令》中魏无羡和蓝忘机的关系走向,就渐渐显现出一些类似伯牙子期的知己情谊,让人感动

 

剧情角度理解《陈情令》两位主角的人物关系——这是一个典型的“双雄”故事,这种人物设置方法在电影行业中已经成为一个大门类,远到好莱坞的经典影片《变脸》,近如王晶导演口碑逆袭的《追龙》,都是在两个主要角色斗智斗勇、相爱相杀中产生冲突和反转。

 

但这种设定在电视剧作品中其实并不常见。《陈情令》中肖战饰演的魏无羡和王一博饰演的蓝忘机一见面就干仗,每句话都不对付,性格举止上都是完全对立,我原以为整部剧大概就是五大家族瞅着这俩人斗法了,结果没想到几仗干下来俩人打出惺惺相惜来了,蓝忘机被魏无羡连哄带骗地坐下来一块儿喝酒了。

 

演员何冰曾经说过,塑造一个人物,不是要演他怎么做,而是要演他为什么这么做。《陈情令》的确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魏无羡和蓝忘机惺惺相惜的原因随着剧情推进渐渐浮出水面,一杯倒的蓝忘机的防线在酒精面前瓦解,他讲出的身世与魏无羡诸多相似。

 

但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是不会成为知己的。就像管仲和鲍叔牙,社会地位的落差反而成为他们相敬佩的原因,魏无羡的百无禁忌,和蓝忘机的事事古板,反倒让他们觉得彼此有趣。

 

魏无羡诱骗蓝忘机破戒饮酒还只是他“带坏”蓝忘机的第一步,接下来两人几乎是“逢乱必出”,蓝忘机表面依然是“无聊”待之,内心却很诚实地渐渐意识到,对于礼教束缚下长大的他,心里始终住着一个打破常规、寻找答案、成为英雄的自己。

 

我曾经看过一个漫画叫《世界上的另一个我》,摇滚乐手娜娜和乖乖女奈奈意外相识,更不可思议地成为朋友,完全不同的两个人在相处过程中都发现对方是自己心中想成为的那个人,或者说,对方是另一个平行世界中的自己。

 

人生没机会来两次,落子无悔。诗人觉得孤独,世人其实也觉得孤独,就是说不出来,情绪输给了词汇量。寻找知己,是世人对抗孤独能做的唯一的事情。饮酒放歌的荆轲和高渐离是知己,破琴绝弦的伯牙视钟子期为知己,谁也打不赢谁却在对方的眼睛里看见自己的魏无羡和蓝忘机是知己。

 

知己不是跟自个儿一模一样的那个人,那叫竞品知己,是你觉得那就是你,你可望而不可及的自己,或者你做了另一个选择而成为的,原本不可预见也不可遇见的,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