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小北
陈小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402
  • 关注人气: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想去那遥远的非洲——再见谷岳仍是少年

(2019-01-22 16:58:20)
我想去那遥远的非洲——再见谷岳仍是少年

广袤的非洲大陆,三千万平方米的土地,古老的尼罗河从南到北,随着时光缓慢流淌过六千六百公里的路程,注入地中海;乞力马扎罗山脉在平坦辽阔的非洲大陆上突然间直耸天际,顶峰终年积雪,仿佛黑色非洲缎面上的珍珠;东非大裂谷在地球上劈开六千四百公里的裂缝,贯穿非洲东部,为这颗星球保留了大自然最原始的风貌,成为“地球脸上美丽的伤痕”。

 

对于热爱自然和动物的人们来说,非洲,是这颗行星最后的酒馆。谷岳,在公众视野里消失了六七年,再次听到他的消息,他已经身在非洲。

 

近期已经在优酷上线的《岳野支路》,是谷岳最新的旅行记录。在《岳野支路》的旅程中,谷岳与曾被鲨鱼攻击的开普敦男孩迪伦一起跟大白鲨亲密接触,感受迪伦与自然和内心的和解;被贫民窟说唱歌手皮特·帕克阳光般的笑容感染,用音乐弥合生活的苦难;也见证身为“万兽之王”的雄狮在盗猎者面前的绝望。

 

已经更新的十期,几乎是一口气看下来,佩服十余年过来,谷岳仍然坚持按照自己认定的轨迹生活,感慨十几年过去,谷岳仍是旧时少年。

我想去那遥远的非洲——再见谷岳仍是少年

 

印象最深的是第七集,谷岳探访原始部落,和坦桑尼亚的原住民感受最原始的人类生活——从钻木取火,到弯弓射猎。打猎的段落有点儿残忍,原住民的弓箭射穿小丛猴的身体,仍然活着的小丛候努力挣扎,悲壮无助。

 

还有被活捉的狒狒,目光枯竭,剥皮取肉的任务交给了部落里的孩子,原住民茹毛饮血,大快朵颐。这显然还不是谷岳所见证的最残忍的画面——你甚至无法称之为残忍,对于他们来说,那就是食物,也只是食物,和端坐三里屯餐馆里的我们,桌子上端上来的饭菜一样,没什么两样。“自然法则”——谷岳在节目里情绪复杂地说。

 

《岳野支路》与其他同类的旅游真人秀节目有着本质的不同,谷岳的旅行经历超过半生,可以说他的整个成长阶段都是在旅行中完成的,所以这个节目不会出现许多节目中肤浅的“喊口号”“摆拍”的套路行为,目的只是满足你对“远方”的美好幻想或者猎奇,在《岳野支路》中,至少我,能够清晰地感受到谷岳在沉寂的几年中对旅行和生命的思考。

我想去那遥远的非洲——再见谷岳仍是少年

 

2009年第一次知道谷岳这个人,是因为他“搭车去柏林”的故事在旅行圈的朋友们中间传说,那个时候的我们都自封“凯鲁亚克的门徒”,纷纷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各地自认为“穷且酷”地颠沛流离,邂逅女孩和危险。那个阶段,旅行的意义是浪漫。

 

后来谷岳穿越了美洲,而我们渐渐地停下了脚步,回归生活,偶尔关注一下他在美洲的进度——离开了最初年轻时那种荷尔蒙驱动的浪漫而不理性的旅行方式,旅行的意义变成了他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

 

这一次的《岳野支路》,非洲之旅,没有“朋友圈”似的炫耀,没有展示粉饰过的表面,没有简单无脑地呼吁环保、崇拜自然,而是尽可能地还原一个原原本本的非洲,人类和自然互相伤害、互相依存、复杂地联结。

 

《岳野支路》是用了半生在路上的谷岳的一次反思。他再次给了我们热爱生活的理由——远方可以是只身打马过草原,也可以是一片埋葬老虎的土地,远方有诗,也有苟且,眼前有苟且,同样有诗。

 

很高兴再次见到谷岳,很高兴他仍然一头长发,目光温和,没有发福,没有谢顶,热爱生活,永远年轻。希望下一次相遇是在路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