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廖阅鹏
廖阅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2,131
  • 关注人气:1,9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典型的催眠治疗示范

(2010-08-19 23:55:37)
标签:

杂谈

分类: 催眠
    摘录自《每天用一点神奇催眠术》页175

    一个典型的催眠治疗示范

     以下我以一个实际的案例,来示范完整的帮别人催眠治疗的过程。

     一位年轻的女孩小兰走进咨商室,我先请她坐下来,让她填写个案基本资料,里面包括她的姓名、地址、联络方式、家庭概况、教育背景、工作状态、求诊原因、催眠经验等等。 

        询问解疑阶段 

填完后,然后我们就进入询问解疑阶段。我会与她交谈一段时间,了解她的需求,对于令她困扰的问题更深入搜集资讯。

    小兰今年二十五岁,在电脑硬体制造公司担任会计,在公司人缘不错,有个交往两年的男朋友,感情稳定,她的身体十分健康,除了每个月的女性周期来时会有经痛,其他都很好,也没有服药的习惯。

        她的父母很早离婚,母亲在她十岁时改嫁,继父很疼她,她也很喜欢继父。

        她来找我的原因,主要是对于前世今生很好奇。

        虽然来找我做前世催眠的人不少,但我认为这些人未必是单纯来做前世催眠,就算他心理主观如此认定,我还是会假设在心灵更深之处有一股他自己未能觉察的动力,才是将他带到咨商室的真正原因。

        小兰对灵修小有兴趣,在言谈中,她不经意地提起,最近去参加过一个灵修活动,在过程中曾经莫名其妙大哭一场,她找不出原因,活动的指导老师也不知如何是好。从那次活动之后,她有过两次突然间整个人被负面情绪淹没的经验,只觉得了无生趣,活着很乏味,不如死了一了百了。由于持续时间只有几分钟,她很快就把注意力转移到日常事务里,所以没有造成太大影响。如果不是我一再询问她最近心情如何,她自己都忘掉了。

        我听到这里心里有数,小兰正是典型的内在发出求救讯号,然后以前世催眠为理由来缓冲不安,说服自己前来求助的个案。

        此时我也不予说破,就把谈话方向转移到她的催眠经验与既有知识。

        以前她没有被催眠过,但是看过我在电视上示范催眠疗法,这是她会来找我的助缘。

        我了解她对催眠的认识几乎是一张白纸,所以就花了五分钟时间讲解催眠的基本原理,也让她知道等一下催眠时会发生什么状况。

        这时,她问:「我可不可以录音?」原来她怕忘记催眠过程中说过的话,所以自己带了随身听来录音。

        我告诉她没有问题,欢迎录音。我也让她知道,催眠过程中她会意识很清醒,甚至比平常更清醒,不但会记得整个过程,如果她自己任何时候想结束催眠的话,都可以随自己的意志,一张开眼睛,就清醒了。 

        诱导阶段 

    接着我帮她做了催眠敏感度测试,发现她是可以到达第五阶段催眠深度的人。详细的催眠敏感度测试方法,请参考本书相关章节。

然后我请她躺在诊疗床上,让她适应这张床、枕头,并且让她在身上盖了一条薄被。

    她表示诊疗床躺起来很舒服,我问她准备好了吗?她微笑一下,准备接受催眠引导了。

    以下是我常用的渐进式放松诱导催眠辞。

    我会用稳定、低沈的声调,从容地发声,而且,在我说话引导的时候,我自己也会处于非常宁静的α脑波状态,所以催眠别人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静心的过程。

 

现在,把你的身体调整到最舒服的姿势。

请将眼睛闭起来,眼睛一闭起来,你就开始放松了。

注意你的感觉,让你的心灵像扫描器一样,慢慢地,从头到脚扫瞄一遍,你的心灵扫瞄到哪里,那里就放松下来。

现在开始,你发现你的内心变得很平静,好像你已经进入另外一个奇妙的世界,远离了世俗,你只会听到我的声音和背景音乐的声音,其它外界的杂音都不会干扰到你。甚至如果你听到突然传来的噪音,你不但不会被干扰,反而会进入更深更舒服的催眠状态。

现在,注意你的呼吸,你要很深很深的深呼吸,有规律的深呼吸,慢慢把空气吸进来,再慢慢把空气吐出去。深呼吸的时候,想象你把空气中的氧气吸进来,空气从鼻子进入你的身体,沿着气管流过鼻腔、喉咙,然后进入你的肺部,再渗透到你的血液里,这些美妙的氧气经由血液循环,输送到你全身每一个部位、每一颗细胞,使你的身体充满了新鲜的活力。

吐气的时候,想象你把身体中的二氧化碳通通吐出去,也把所有的疲劳、烦恼、紧张通送出去,让所有的不愉快、不舒服都离你远去。

每一次的深呼吸,都会让你进入更深沉、更放松、更舒服的状况。

注意你的呼吸,当你专注在呼吸的时候,觉察空气在你体内流通,感觉氧气进入全身每一个细胞,你的身体就会自动开展补充能量的过程,你越能集中注意力在你的呼吸,你的身体就会更健康、更有活力。

从现在起,继续深呼吸,你一边深呼吸,一边聆听我的引导,很自然地,你什么都不必想,也什么都不想想了,只要跟着我的引导,很快你就会进入非常深、非常舒服的催眠状态。

现在,注意你的头顶,让你的头皮放松……

头盖骨也放松……

注意你的眉毛,让眉毛附近的肌肉放松……

放松耳朵附近的肌肉……

放松脸颊附近的肌肉……

放松下巴的肌肉……

放松你的脖子……

放松肩膀……充分放松肩膀……

放松你的左手……

放松你的右手……

注意你的胸部,让胸部的骨头、肌肉都放松……

放松你的背部,让你的脊椎与背部肌肉都放松……

彻底放松你腹部的肌肉,毫不费力地,然后你的呼吸会更深沉、更轻松……

放松你的左腿……

放松你的右腿……

继续保持深呼吸,每一次你呼吸的时候,你会感觉自己更放松、更舒服……

 

    进行到这里,我观察到小兰的脸上表情变得很安详,呼吸变得比较轻微,手臂、手腕、手指头非常放松,可以知道她至少已经进入轻度催眠状态了。

    我问:「现在,你的身体与心情感觉怎么样?」

    小兰用微弱的声音慢慢说:「身体──很轻松──,心情──很──舒服──。」

    这更是明显的被催眠的征兆,声音会变小,仿佛说话要花费很大力气似的。

    于是我决定开始进入深化阶段。

    如果小兰还没到达轻度催眠状态的话,我可能会再引导她放松一次,或用别的诱导法,确保她进入催眠状态。 

深化阶段 

    个案的想象力很好的话,下楼梯法、搭电梯法、过隧道法是很好的深化技巧,如果想象力普通,不妨改用手臂下降法、数数法。

    从刚才的催眠敏感度测试,发现小兰的想象力非常丰富,所以我决定用历史悠久而且效果良好的下楼梯法。

 

现在想象你就站在楼梯准备向下走,这个楼梯共有十级,我会引导你一级一级向下走,每往下走一步,你就会进入更深的催眠状态,你的身体会更轻松、更舒服,你的心里会更宁静、安详。

当你走到楼梯底下的地下室,你就会进入平常觉察不到的潜意识,想起很多重要的记忆,获得很多帮助,对自己有更多的认识。

    现在向下走到第一个阶梯,身心都更放松了。

继续往下走到第二个阶梯,你感觉到脑海里越来越宁静。

继续往下走到第三个阶梯,你很喜欢这种越来越放松的感觉。

继续往下走到第四个阶梯,你的呼吸更加顺畅,每一次吸气的时候都会把一种非常舒服的感觉吸进来。

继续往下走到第五个阶梯……你越来越深入潜意识了。

继续往下走到第六个阶梯,全身进入一种非常舒服的状况,好像所有的压力、束缚都消失了。

继续往下走到第七个阶梯……你很喜欢现在这种轻松舒服的感受。

继续往下走到第八个阶梯,你越来越深入你的潜意识,进入一种仿佛回到心灵故乡的心情,充满安全与宁静的感觉。

继续往下走到第九个阶梯,即将到达深度放松的催眠状态了。

继续往下走到第十个阶梯,仔细品味、感受,好好的享受深度放松的滋味……你即将走入地下室……去探索你的心灵深处……

 

    在使用下楼梯法时,你必须先确定个案对于地下室没有既存的恐惧,因为有些人对阴暗、地底有不良的情绪连结,如果催眠师贸然使用的话,只会制造无意义的抗阻,使个案更不容易被催眠。 

(本文未完,请见续集

 ==============================================================================================

       
        《每天用一点神奇催眠术》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