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人力知本的博客
中国人力知本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0,832
  • 关注人气:10,7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佳雇主”只是一个传说?

(2010-01-10 08:10:06)
标签:

hr

才富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管理

雇主

最佳雇主

财经

分类: 创业故事

                            “最佳雇主”只是一个传说?

 

 

    临近岁末,各种形式的年度评选活动与颁奖典礼纷纷出炉。对于人力资源管理行业来说,最受瞩目的评选活动,莫过于由各个官方或非官方组织所举办的“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活动,如电影艺人对奥斯卡的向往。对于HR经理人而言,一旦自己所供职的企业荣膺“最佳雇主”称号,那无疑是对自己工作成绩的至高肯定,是一件倍有面子的事情。也难怪每到年底的时候,众多的HR经理人乐此不彼的组织材料参与各种“最佳雇主”的评选活动。

   

    “最佳雇主”的评选初衷很好,毕竟我们的社会需要榜样和典型,但最近几年“最佳”之类的这股评选风潮不断蔓延。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最佳雇主”评选接近两位数,尽管每个榜单各有不同,但仔细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每年上榜的企业基本大同小异,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非富即贵”,大企业上榜司空见惯,中小企业则凤毛麟角。

     有人开始质疑“最佳雇主”已经衍变成为“名企俱乐部”,它究竟是基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专业评选还是基于企业综合实力的评选?如若不然,为何各个机构的评选榜单中总是难觅中小企业的身影?难道中小企业就没有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佼佼者吗?

    “最佳雇主”的称号是否值得我们“兴师动众”去追逐?“最佳雇主”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是否值得我们去“顶礼膜拜”?“最佳雇主”的荣耀最终又能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利益?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分别采访了几位来自不同企业的经理人,听一听他们观点与争鸣,或许你能得出自己的答案。

 

不要迷恋“最佳雇主”,“最佳雇主”只是个传说

        目前举办的“最佳雇主”评选活动公认比较权威的机构有翰威特、麦肯锡等国际知名咨询公司,也有国内包括中央电视台、新浪网、腾讯网等媒体以及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等专业网站。但无论哪一个机构所举办的评选,我觉得“最佳雇主”这个荣耀距离我们实在是太遥远了。虽然我自认为我们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以及“雇主品牌”建设工作做的还是挺不错的,但与这些机构所制定的“最佳雇主”评选标准相比,我们只有仰望的份。

  

    其实对于历年来的各种“最佳雇主”评选活动,我个人对那些榜上有名的企业心存景仰。但对于众多企业对各项“最佳雇主”评选活动的热捧,我个人却是持一种反对的态度。尽管每年举办这种评选活动的机构不下数十个,但我仍然要对那些热衷于参加“最佳雇主”评选的企业与HR经理人奉劝一句:不要迷恋“最佳雇主”的评选,“最佳雇主”只是一个传说。

    确实,如果你身处一家规模较小、无甚名气的制造型企业来说,“最佳雇主”这个荣誉对于你来说就有如一个传说一般让人只能对其产生幻想,却不能真切体会到其中感受。

    从这几年来众多机构所评选出来的结果来看,能够最终摘取此项头衔的企业无一不是“大企名企”的角色。有时我甚至怀疑,“最佳雇主”的评选标准或许不完全是根据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而是参考企业的市场影响力与盈利能力。若非如此,为何在各类的评选榜单中均难以发现中小企业的身影?

    无可否认,无论在哪一个机构所组织的评选活动中,能够最终捧得“最佳雇主”称号或任何一种单项奖的企业,他们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必然在某些方面有着其独到之处,如具有优越的工作环境、一流的薪酬及良好的福利、员工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等……但获得“最佳雇主”的企业他们的成绩不一定就要需要成为我们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行业标准。毕竟每个行业、每家企业的自身人力资源管理情况都有着不同的特点,而如果根据很多评选机构所制订出来的“最佳雇主”的评选标准,那么很多企业、尤其是一些制造型的企业将会由于自身的客观情况,注定永远成为不了“最佳雇主”。就像今年获得“最佳雇主”的某IT企业,他们获奖的理由是工作氛围十分轻松,甚至允许员工带着宠物上班。但在大多数的企业里,你试着牵条藏獒进办公室试一试?又如有一家能源行业的巨头他们获奖的理由是“薪酬水平具有绝对的竞争力”,可是目前国内有多少家企业能够提供“有绝对竞争力的薪酬”来将自己打造成为“最佳雇主”呢?

   

     其实在我看来,每家企业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客观实际情况,制定出最适合自己发展需要的人力资源管理建设模式,而不要将“最佳雇主”的评选标准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最终目标,也无需将获得“最佳雇主”的那些企业作为自己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行业标杆。毕竟,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标准,才是最好的标准,套用一句网络流行的话语来说就是:不要迷恋“最佳雇主”,“最佳雇主”只是一个传说。


“最佳雇主”评选活动只是一种“富人的游戏”
   
     从不同机构、不同版本的“最佳雇主”评选活动中我们可以发现,尽管每年所制定的“最佳雇主”评选标准各有差异,评选出来的结果也不尽相同,但最终获得“最佳雇主”的企业归根到底都有一些共同特点:实力雄厚、知名度高、在行业领域内具有领导、薪酬水平高等等……换言之,虽然有实力的企业不一定能成为“最佳雇主”,但成为“最佳雇主”的企业却必然是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说到底,每年的“最佳雇主”评选活动终究是属于那些实力雄厚的企业间的一种“富人游戏”罢了。

    

     通常来说,无论哪家机构组织的“最佳雇主”评选活动,通常都会要求参评的企业最少具备以下标准: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一流的公司品牌与实力、成熟的管理水平、广阔的发展空间、个性鲜明的企业文化等等。这些标准本无可厚非,但达到这些标准的背后,无一不是以企业拥有强大的实力作为前提。如若不然,纵然你所在的企业里员工满意度达到100%,恐怕也难以进入评选机构的“法眼”,更遑论获得“最佳雇主”的殊荣了。

    在我看来,很多企业在自身的“雇主品牌”建设方面未必就比上榜的企业逊色,但由于企业的知名度不够高、名头不够响亮、在行业内不具有霸主地位,这些原因往往会使他们在评选中抱憾而归。因此,我们对每年的“最佳雇主”头衔来来去去总是落在那些熟悉的面孔上,也不足为奇了。
由于不同机构所组织的“最佳雇主”评选活动并没有相应统一的评选标准,评委会往往都是根据自己所制定的标准去确定入选及最终获奖的企业。因此,无论由哪家机构主办的评选活动,它的评选在很多时候看起来就像一种商业行为,它的结果充其量也只是代表了主办方的观点与看法而已。因此,对于每年各种机构所组织的“最佳雇主”评选活动,我们无需投入太多的人力物力去参评,更无需对“最佳雇主”这个称号顶礼膜拜。

   

     如果你仔细留意近年摘取“最佳雇主”企业榜单,会发现在领奖台上来来往往的几乎都是些熟悉的面孔;如果你打探那些获奖企业背后的实力,你会发现那些评选机构所评选的,不是“最佳雇主”,他们评的是……寂寞。


“最佳雇主”荣誉可以增强企业的引才竞争力
    
    可能在很多人看来,“最佳雇主”的荣耀无非只是为一些知名度高、实力雄厚的企业增加一种虚渺的光环而已,对于企业并不能起到什么真正的帮助作用,企业花大力气参加“最佳雇主”评选活动的意义并不大。其实在我看来,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一种对“最佳雇主”的评选意义认识不够全面的误区。

   

      企业一旦能够成为有专业机构所评选出来的“最佳雇主”,那么也就意味着这个企业的“雇主品牌”得到了社会公众的认可与肯定,它能够使企业在社会公众中形成良好的雇主形象与声望,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吸引、激励及留住核心人才。在企业的引才竞争中,“最佳雇主”这个荣誉是一个巨大的无形资产,是一个清晰的信号,它能有效地展现公司良好形象,吸引着与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相符的优秀人才。甚至在日常的招聘中,获得“最佳雇主”的企业发出的招聘广告所能吸引到求职人才的比例,也往往要比一般的企业高很多,因为如果企业一旦获得“最佳雇主”荣誉,那么这个荣誉就可以作为求职者选择的一个尺度,促使其在选择雇主时心理上更为倾向于“最佳雇主”企业。从这一点来说,“最佳雇主”的形象不但能降低企业在人才竞争中的成本,更能依赖于“最佳雇主”的品牌形象来使企业获得核心人才,从而在行业竞争中保持较大优势。

 

    从这些方面来说,我个人认为,企业花费一定成本参加“最佳雇主”评选活动、争取成为权威机构所认定的“最佳雇主”无疑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对于有条件的企业而言,成为“最佳雇主”能传递企业清晰的雇主形象,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同时也能推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不能向前发展,从这一点来说,参加“最佳雇主”的评选还是十分必要的。


“最佳雇主”形象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


   从历年来不同机构、不同版本的“最佳雇主”企业名单中可以看出,能够摘取“最佳雇主”的企业确实需要具备一定的企业品牌与实力,但也不能忽略的是:这些上榜的企业中他们无一不是具有较强雇主品牌意识、人力资源管理建设工作极为出色的优秀企业。

   

  “最佳雇主”的品牌建立是企业一项时间跨度大、成本费用高的长期工程,但为何众多知名企业都乐意不惜血本去打造自己的“最佳雇主”品牌形象?无他,因为“最佳雇主”形象对一个企业来说,它是一笔长期的、宝贵的无形资产,也是优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终极目标。

   “最佳雇主”的评选活动进入中国尽管时间不长,但这几年它所产生的概念及影响已经在左右着企业及人才,尤其是在企业人才竞争中,一些顶尖的人才已经从以往“选择工作”的阶段走向了“选择雇主”的层次,一家拥有“最佳雇主”形象的企业,无疑更能对优秀人才产生巨大的吸引力,更能对企业的高速发展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从这一点来说,“最佳雇主”的形象绝不单纯只是一项可有可无的荣誉,而是一笔宝贵的、长期的无形资产。

 

    对于一些已经走过创业阶段、处于飞速发展的企业来说,不惜投入巨大成本去参与“最佳雇主”的评选,其实也并不是一项奢侈的消费,而是一种很划算的聪明之举:一旦获得“最佳雇主”的荣誉,那么也就意味着自己人力资源工作建设、引才竞争能力已经走在了国内同行的前列,印证了自身的人力资源战略是正确的、可持续的。如此一来,通过“最佳雇主”的影响力把人的问题解决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这就是参加“最佳雇主”评选活动最大的意义所在。

    退一步说,哪怕最终不能获得“最佳雇主”称号,但我们亦可以通过与获得“最佳雇主”的众多优秀企业“同台竞技”,对比出自身还存在着哪些差距、哪些不足,然后通过种种努力去进行弥补,那么,在日益激烈的人才竞争中,我们才不至于被越拉越远,我们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才能实现不断进步、不断提升。


后记: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每到年末的各类“最佳雇主”评选总能让我想起一句古话:“仓廪足而知礼节”。“最佳雇主”的评选活动其实是针对那些已经解决生存问题的大企业。如果一个企业还在为订单发愁、还在为员工的工资发愁,那么,“最佳雇主”的评选活动自然不能引起它的兴趣和共鸣。

 

    虽然我们众多的企业还没有达到摘取“最佳雇主”称号的实力,但对于“最佳雇主”的评选活动,我们却也不能抱着一种事不关己、冷眼旁观的态度去看待它。毕竟,“最佳雇主”的评选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公众舆论和民间口碑,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对于目前还没有能力去染指“最佳雇主”的中小企业来说,“最佳雇主”称号不应该只是一个传说,而应该成为一种榜样、一座标杆。哪怕我们不能效仿,但我们可以对这些企业致以喝彩和敬意,只有这样,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最佳雇主”的角逐;只有这样,中小企业才有追逐和赶超的目标。当有一天,上榜的中小企业和各行业的‘隐型冠军“越来越多了,不就意味着我们人力资源管理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