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天才太极大师
朱天才太极大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6,324
  • 关注人气:3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练习太极拳 修身养性延年益寿

(2010-06-28 17:39:57)
标签:

杂谈

分类: 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 修身养性延年益寿

 
http://ctc.qzs.qq.com/ac/b.gif修身养性延年益寿" TITLE="练习太极拳 修身养性延年益寿" />
http://ctc.qzs.qq.com/ac/b.gif修身养性延年益寿" TITLE="练习太极拳 修身养性延年益寿" />
太极拳是中国以及世界人民所喜爱的体育运动,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民族瑰宝。其主要作用可归结为以下几点:
1. 强身状体、康复延寿:太极拳舒缓柔和,轻松自然,是年老体弱或有慢性病者强身状体、康复延寿的最佳有效手段。据当今有关科学调查测算,人的自然寿命可达到130——150岁,要提高人类的自然寿命,没有什么仙丹妙药,关键在于加强自我保健。太极拳是保健卫生、延年益寿的最好选择。
2. 醒脑清神,调节神经:太极拳能醒脑清神,调节神经,特别适合从事脑力劳动的知识分子修练。高强度的脑力劳动使人的神经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易患神经衰弱、精神分裂、抑郁、烦燥不安等症。长期伏案,四肢躯干得不到运动易患颈椎、脊椎、腰椎或肛门病,太极拳温文尔雅,静心修身,也可松驰神经系统,解除疲劳,使身心得以全面适度运动,使周身血液畅流不息,保证脏器细胞的正常活动,使人体力充沛,不易衰志,正应了“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古训。
3. 辅助治疗:太极拳运动对慢性顽症有辅助治疗作用,可使治疗起到特效。因为,“是药三分毒”,单纯的药物治疗往往顾此失彼,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会造成药物的负面影响。所以在药物治疗过程中辅以太极拳锻炼,可以使身体机能日趋健全。从内部增强免疫力,修复受到破坏的系统和功能,比单纯依靠药物治疗收效更显著。
4.防癌抗老:太极拳运动中运作肌肉里肌紧张纤维,丰富的血液大量流进骨头,防止骨头衰老,防止骨质疏松,NK(Natural Killer)细胞是著名的抗癌细胞,脑内吗啡接触这种细胞,使其变得年轻而具有活力,“返老还童”,提高身体免疲力,防止老化,产生自然治愈力。
5.性命双修:太极拳强调身心涵养,注重精神和体魄的平衡发展,宜于塑造心理、生理都健康的新人。太极拳心身双修,在练习过程中不但可以获得健康的体魄,也可以养成健全的心理。长期练习太极拳的人心情开朗,情绪稳定,富于同情心理,乐于助人,不怕挫折,明辨是非,不信鬼神,造就生理和心理都健康的人。
6.美容养颜:能促进体内代谢的各种激隶会大量分泌,血流量增多,新陈代谢的渗透更旺盛,皮肤营养更加改善、富于弹性、红润和光泽、更富气质和魅力。同时能预防和治疗脱发,白发。
7.瘦身美体:太极拳运动对肥胖症有特殊的疗效,通过太极拳运动对身体各系统的平衡调节,可在极短的时间内不吃药、不节食、不作过量的体育运动而达到迅速减肥的效果,许多中老年人通过打太极拳,使自己的形体完全回复到青春时期,中青年朋友通过打太极拳,更能塑造更加完美的体形,使自己青春永驻,充满活力。
8.其它作用:太极拳还有减轻压力、矫正性格、改善睡眠、稳定情绪、延缓记忆力和注意力的衰退、增进智力、技击防身等作用。

总之,太极拳是一项老少皆宜的、功效全面的体育运动,一旦学习,将终身受益。相信你一定会为你尽早选择了太极拳而庆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