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律之
王律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38,259
  • 关注人气:10,6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刹海微尘,什界同归

(2014-01-08 21:30:18)
  夜色浓淡,冬榻宜暖,想起南师示寂已经一年多了,提笔想写一点东西。去年的初秋天心月圆夜,记忆中的皎月出云,桂子吐香,我听到在华林园打禅七的母亲传回南师示寂的消息,心中却丝毫没有南师离开的悲恸,看了南师的书后就一直觉得内心深处与这位智慧顶达圆满的乘愿而来的大觉者有着紧密的联系,有时候在看书时甚至可以读出南师在写下句子那一刻的心情。

  前几日和父亲母亲一起到杭州度假,说是度假,不如说是今年少有的小惬。杭州一直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感觉像是哪一世搁浅在了这一方山水里,轮回多少回灵魂里也留着记忆。住进冬至的昏黄灯晕里,连灵魂深处的躁动都被抹平,静谧的好似在母亲的臂弯里,也好似一场不愿轻易醒来的梦。何令千日醉,不惜两三春,与钟灵隽秀的山水相伴,一代高僧弘一法师的舍利塔也坐落在杭州的虎跑禅寺。虽然现在那里已经没有寺庙了,但是僧人梦到二虎移泉,醒来后循着梦中记忆,真的发现泉眼的故事还是使得虎跑泉充满了灵气。这次我们去杭州,特别去了虎跑寺拜谒了弘一法师的舍利塔,竹簧流风,平起涛澜,一如我师生前持戒弘法的心念,如佛驻世,渡尽众缘。弘一法师的舍利塔前落有一亭,题字“仰止亭”,世人推崇他的高尚行止以及深厚佛学造诣,更慨怀于法师有一颗发慈悲大愿的心,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方配形容。母亲和我说,“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也常用来形容南师,都是一代宗师,智慧通达,入世间说法,广开道场,弘一法师示寂前说自己去去就来,一如修成了来去自由身的佛陀,劫未渡尽誓不远行;南师示寂时表现的舌抵上颚安然入睡的姿态,是在生命最后一刻向世人证明佛法的真实不虚。

刹海微尘,什界同归


  想起我曾经问过母亲,历代高僧是从何处,又是如何的机缘让他们开通天眼,得证大道?现今存世的高僧是否有亲传弟子将继承他们的衣钵,开宗弘派,复兴盛法正道?这些问题母亲都没有办法回答我,我也不准备去找答案。因为佛法一直在传承,这样极致的智慧,它的传承是冥冥之中宇宙既定的程序,又何劳我们世俗之人为它担忧呢。

  一原是本心,开枝散菩提,结成万千果,攘攘复熙熙。吾子何繁盛,吾子何零星,秋来寒风起,一众落尘泥。源本同一木,灵慧自修行,如幸适沃土,他年嘉木荫,若坠恶泥沼,如何复光明?善师西来意,问缘性空明,三千水月界,报偿自果因。缘生何足喜,了了未曾悲,修持无边力,广渡有缘人。

  所以说末法时代,可以说是结出下一个正法时代的因,若非末法时代经典的凋敝,佛陀又怎会寻得机缘再来?众菩提善知识又如何从末法乱象中体悟修行法门得证大道呢?修行乃自身智慧圆满的过程,而宇宙天时赋予每个人修行的因果时机,并非因为生于末法时代或者严苛的环境成为放弃修行的原因。果实落于恶劣的淤泥之中,但只要它佛性未泯,终有一天会破土而出,重见光明,为世人撑开一片阴凉,腐枝朽叶序春秋而落,年复一年,贫瘠的土壤也会成为沃土。

  南师和弘一法师希望看到的并非藏法密传,而是留下无限的机缘启发不论以哪种契机被净瓶露水点进心灵的人,开启下一段佛法兴盛之因。刹海微尘,什界同归,你被净瓶露水点中了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